承聞故房相公靈櫬自閬州啟殯歸彝東都有作二首

唐代詩人杜甫的原創作品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承聞故房相公靈櫬自閬州啟殯歸彝東都有作二首
  • 創作年代:唐代
  • 作品出處:唐詩
  • 作者:杜甫
  • 作者生卒年:712-770
  • 作者別名:少陵野老
基本信息,原文,注釋,作者簡介,

基本信息

年代:【唐】
作者:【杜甫】

原文

遠聞房太守,歸葬陸渾山。
一德興王后,孤魂久客間。
孔明多故事,安石竟崇班。
他日嘉陵涕,仍沾楚水還。
丹旐飛飛日,初傳發閬州。
風塵終不解,江漢忽同流。
劍動新身匣,書歸故國樓。
盡哀知有處,為客恐長休。

注釋

聞上加承字,尊故相也。【鶴注】琯卒於廣德元年,權窿閬州。二年春,公有詩別其墓。今雲“孤魂久客間”,則此詩作於永泰元年,是時公在雲安,故云“遠聞”,又雲“風塵終不解”,其年吐蕃、回紇寇邊也。
遠聞房太尉①,歸葬陸渾山②。一德興王后③,孤魂久客間④。孔明多故事⑤,安石竟崇班⑥。他日嘉陵淚,仍沾楚水還⑦。
(首章,哀思故相,欲候哭於夔江也。一德而多故事,言生前相業。孤魂而竟崇班,言歿後贈典。嘉陵淚,初哭於閬州。楚水還,再逢於夔州。【黃生注】孔明、安石,皆身歷兩朝者,比房相獨切。公田園在東都,常有歸志,今哭公於此地,空有淚逐櫬還而已。還字,仍挽歸葬。)
①趙曰:舊本作太守,非。善本作太尉,蓋琯適漢州刺史,召拜刑部尚書,道病卒,贈太尉,不應呼之為太守也。②宋之問詩:“歸葬出三條。”《唐書》:琯,河南人,宰相房融之子,少好學,與東平呂向借隱陸渾山十年。鄭曰:《十道志》:陸渾山在洛陽。誅曰:昔辛有適伊川,見被發而祭者,言此地當夷,後為陸渾之戎所有,山因而得名。③【錢箋】房琯建分鎮之議,定興復之功,故以一德興王許之。司空圖《房太尉漢中》詩云:“物望傾心久,凶渠破膽頻。”注謂祿山初見分鎮詔書,嘆曰:“我不得天下矣,非琯無能畫此計者。”《書》:“鹹有一德。”宋之問詩:“業重興王際。”④孔融詩,“孤魂游窮暮。”《後漢書》:溫序為隗囂所殺,喪到洛陽,賜城旁地為冢,長子壽夢序曰:“久客恩鄉里。”壽即上書,請骸骨歸葬。⑤《蜀志》:陳壽與荀最等,定故蜀丞相諸葛亮故事二十四篇以進。⑥《謝安傳》:安薨時年六十六,帝三日臨於朝堂,賜東園秘器朝服,贈太傅,溢曰文靖。及葬,加殊禮,依大司馬桓溫故事。《王獻之傳》:謝安薨,贈禮有異同之議,獻之與徐逸共明安之忠勛,遂加殊禮。⑦鶴曰:嘉陵江,在果州。果與梓、間為鄰。楚水,夔已下之江也。江淹賦:“楚水而吳江。”
其二
丹施飛飛日①,初傳發問州②。風塵終不解,江漢忽同流。劍動親身匣,書歸故國樓③。盡哀知有處④,為客恐長休。
(次章,傷心歸櫬,欲終哭於東都也。間州起殯,應前嘉陵江。故國歸葬,應前陸渾山。三四,時危而憶老臣。五六,物在而悼人亡。公思盡哀葬所,又恐客死不還,蓋痛房而兼自痛矣。)
①丹旐,銘旌也。王褒《送葬》詩:“丹旐書空位。”《寡婦賦》:“飛旐翩以啟路。”虞世基詩:“飛飛未得棲。”②閬州有漢水,即嘉陵江。房公之櫬,自西漢而下夔江,故云江漢同流。③【吳注】親身匣,舊引《左傳》“不識屬辟”,疏云:屬,次大棺。辟,親身棺也。匣即蚊龍玉匣。未確。按劍動匣中,直指劍匣,非謂棺也。謝惠連詩:“裁為親身服,著以俱寢興。”親身二字亦可相證,何必引《左傳》疏文乎?【黃生注】劍動,言靈爽所憑。書歸,言手澤所存。④《史記·孔子世家》:“各復盡哀。”《淮南子》:“喪者所以盡哀。”劉克莊曰:子美與房館善,其為哀輓,方之孔明、謝安。投贈哥舒翰詩,盛有稱許,比之廉頗、魏絳。然《陳濤斜》、《潼關》二詩,直筆不少恕,或疑與素論相反。愚謂翰未敗,非事前所知。琯雖敗,猶不失為名相。及二人各敗,又宜筆不恕,所以為詩史也,何相反之有。

作者簡介

杜甫 (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少陵。生於河南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天寶中期到長安,仕進無門,困頓了十年,才獲得右衛率府胄曹參軍的小職。安史之亂開始,他流亡顛沛,為叛軍所俘;脫險後授官左拾遺。後棄官西行,入蜀定居成都,一度在劍南節度使嚴武幕中任檢校工部員外郎,故又有杜拾遺、杜工部之稱。晚年舉家東遷,途中留滯夔州二年,出三峽,漂泊鄂、湘一帶,貧病而卒。
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其詩多涉筆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苦,被譽為“詩史”;其人憂國憂民,人格高尚,詩藝精湛,被奉為“詩聖”。他善於運用古典詩歌的許多體制,並加以創造性地發展。他是新樂府詩體的開路人。他的樂府詩,促成了中唐時期新樂府運動的發展。他的五七古長篇,亦詩亦史,展開鋪敘,而又著力於全篇的迴旋往復,標誌著詩歌藝術的高度成就。他在五七律上也表現出顯著的創造性,積累了關於聲律、對仗、鍊字鍊句等完整的藝術經驗,使這一體裁達到完全成熟的階段。杜甫是唐代最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並稱“大李杜”。存詩1400多首,有《杜工部集》傳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