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歷史分期

戰國歷史分期

戰國時代上承春秋亂世,後啟秦漢大一統,是中國古代思想、文化、科技、軍事以及政治發展的黃金時期。隨著社會生產力的提高,戰國各國為了在競爭中增加優勢,紛紛實施一系列改革,並積極引進人才,政治上的寬鬆客觀上促進了“百家爭鳴”的出現。在戰國發展的過程中,中央集權君主專制社會的雛形也逐步出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戰國歷史分期
  • 時間:前475年——前221年
  • 標誌性事件:三家分晉
  • 主要國家:韓、趙、魏、楚、燕、齊、秦
  • 決定性戰役:馬陵、藍田、濟西、長平之戰
分期標準
關於戰國時代的開始時間,歷史上是沒有統一划分的,但主要說法有三種:
前476-475年,這是以周為尊的說法,因為這一年是周元王元年(周敬王造成的誤差)。《左傳·哀公十九年》所記:“冬,叔青如京師,敬王崩故也。”以周敬王在位有四十四年,故次年為周元王元年,為戰國之始。
前468年,以此年為開始一是因為是周貞定王元年,二是因為此年是《左傳》的截止年份,故以此為續。
前403年,這一年韓趙魏三家從晉國獨立,禮崩樂壞,群雄競逐,《資治通鑑》以此為戰國始。
為了劃分時期的完整性,一般還是將從前475年開始作為戰國開始的時間。
第一階段前475年-前403年
以前403年結束的原因是這一年,周威烈王冊封韓趙魏三家為諸侯,韓趙魏從此脫離晉國獨立,政治意義上的“七雄”開始出現原型。
戰國歷史分期
這一時期,是戰國時代的醞釀階段,韓趙魏於前453年完成了名義上的三家分晉,齊國田氏也牢牢掌控了齊國軍政大權。天下從近百個小國家整合為十多個大國家,政治、資源完成了局部統一,隨著生產力的進一步提高,人口迅速增加,導致了各國間的戰爭規模也急劇上升。如何在競爭中生存下來,就成了各國的首要目標,因而出現了以“富國強兵”為目標的變法改革,其中以魏國的“李悝變法”為典型,因此魏國也成為戰國初期最強的國家。戰國時代的大幕也隨之拉開。
第二階段 前403年-前341年
以前341年結束的原因是這一年魏軍主力在馬陵全軍覆沒,主將龐涓自傷,太子申被俘,同時秦趙也進攻魏國,魏國連續慘敗,從此一蹶不振,超級大國的地位瓦解,淪為二流國家。這是戰國時期很有影響力的一個事件,所謂的戰國其實是從這一年開始,從此進入群雄逐鹿的的階段,一般也以這一年為戰國中期的開始。
第二階段的63年時間是魏國稱霸中原的時間,同時也是其他諸侯國相繼崛起的時間:
前403年,趙國公仲連開始變法,趙國開始強大;
前387年,吳起自魏歸楚實施變法,之後經過楚肅王楚宣王的休養生息,楚國開始強大;
前386年,齊國完成“田氏代齊”後加上齊威王的勵精圖治,齊國開始復興並走向強大;
前384年,秦獻公自魏歸秦實施一定改革,加上前356年開始的的“商鞅變法”,秦國開始強大。
戰國歷史分期
這63年又以前353年為一個分水嶺,在這一年,齊軍在桂陵大敗魏軍,雖然魏軍損失不大,並於次年在襄陵挽回敗局,但從魏國遭到趙秦齊楚四大強國圍攻可以看出,魏國的霸業維持的是很吃力的,這也標誌了魏國獨霸中原的局面一去不復反,天下開始進入均勢,“一超多強”的政治格局開始形成。
前344年,魏國最先稱王,三年後遭到圍攻,從此一蹶不振。
第三階段 前341年-前312年
以前312年結束的原因是這一年,楚國先後于丹陽、藍田與秦軍作戰遭到慘敗,從此退出“三強”,開始淪為秦齊爭霸的拉攏對象。
自魏國衰落後,秦齊楚並立為三大強國。前334年,迫於秦齊趙進攻,魏國開始朝齊,與齊在徐州相王,緩和矛盾,這是戰國中期的一件大事,標誌著周失去最後的權威。由於齊魏稱王,次年,趙軍在黃城大敗魏軍,楚軍在徐州大敗齊軍。前330年,秦軍大敗魏軍,收復河西。前325年,魏公孫衍聯合其他五國相王對抗秦齊楚三國,卻於前323年在襄陵被楚國擊敗,此時秦韓魏vs齊楚。
前318年,公孫衍合縱五國攻秦失敗,韓魏開始連橫秦國,但還是不敵齊楚,前313年,秦中原觸角曲沃被楚攻占,張儀欺騙楚懷王,於是楚齊絕交,得知被騙後,楚懷王兩次攻秦,均遭到慘敗,從此楚國強國地位瓦解。
第四階段 前312年-前284年
以前284年結束的原因是這一年,五國合縱攻齊,在濟西打敗齊軍主力,燕將樂毅基本占領齊國,齊國從此衰落。這是戰國後期影響最大的一個歷史事件,標誌著秦齊兩極格局的瓦解,從此秦國一家獨霸。
戰國歷史分期
這一時期是秦齊爭霸時期,齊國略占上風。前307年,趙武靈王胡服騎射,趙國開始崛起。前306年,秦攻占韓宜陽,韓魏恐懼,投奔齊國,同年楚滅越,實力得到一定恢復,但由於楚的外交不定,前301年,齊韓魏在垂沙擊敗楚軍,同年秦攻楚,受到齊、秦兩面進攻,再加上莊驕破楚都郢,楚開始四分五裂,從此衰落。前298年,齊韓魏攻秦,三年後破函谷關,秦求和。前288年,秦尊齊為帝,干涉齊滅宋,齊再次攻秦。前286年,齊滅宋,威脅了周圍國家,加上蘇秦的反齊活動,兩年後,五國攻齊,齊從此衰落。
第五階段 前284年-前260年
以前260年結束的原因是這一年,秦趙長平之戰結束,趙軍慘敗,從此失去了與秦抗衡的實力,從這一年起,秦國統一的趨勢開始明顯,只是時間問題罷了。
齊衰後,趙成了東方最強國家,但綜合實力和齊相差太遠,無法取代齊的影響。澠池之會後,秦趙開始對中原的瓜分,前278年,秦攻楚都郢都,攻占楚半壁江山,從此楚苟延殘喘,進一步衰落。前269年,趙於瘀與大敗秦軍,從此,秦開始集中攻趙,前262年,長平之戰爆發,僵持三年後趙由於補給問題加上趙決策問題而失敗,損失40萬人,從此趙國衰落,秦國獨大。
第六階段 前260年-前221年
長平後,雖然東方國家的幾次合縱都取得了部分進展,但對局勢影響不大,此時的六國只是苟延殘喘而已,除了趙楚還有部分實力外,幾乎是待宰羔羊,通過秦與燕的年年打擊,趙軍疲憊不堪,大批國土淪喪。
戰國歷史分期
前259年,秦軍乘勢包圍趙都邯鄲,意圖滅掉趙國,激起了趙人的的強烈反抗,在長達三年的邯鄲保衛戰中,趙國損失慘重,向魏楚求援,在危急存亡面前,趙國平原君家臣毛遂威逼利誘楚考烈王同意合縱,魏國信陵君則通過“竊符救趙”,殺大將晉鄙奪取了兵權。
楚魏聯軍與趙軍內外夾攻,大敗秦軍,並追至河東,再次擊敗秦軍,俘虜秦將鄭安平,並迫使秦國割地求和。
前242年,秦軍攻魏,奪其酸棗等二十城,設東郡,前241年,趙、楚、魏、韓、燕五國共推楚考烈王為縱約長,龐暖為聯軍主帥,合縱攻打秦國,這是東方諸侯最後一次合縱對秦的軍事進攻。但聯軍攻至函谷關時被秦軍擊敗,聯軍轉而進攻秦國的盟國齊國,奪取了饒安(今河北省鹽山縣西南)。
從前230年到前221年,秦先後消滅六國。其中趙由於戰鬥力強大,秦在除掉名將李牧後才滅趙,楚則由於國土龐大,秦最後派老將王翦用了60萬人才滅楚,中途還遭到一次大敗。齊國則是戰不利後選擇了投降,自此,秦結束五百多年的分裂,統一了天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