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錯了(我們錯了:一本傳媒業自揭家醜的勇氣之書)

我們錯了

我們錯了:一本傳媒業自揭家醜的勇氣之書一般指本詞條

《我們錯了》是一部由李啟瑞寫的書籍,該書由商務印書館出版。

基本介紹

  • 書名:我們錯了
  • 作者:李啟瑞
  • ISBN:9787100076814
  •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 裝幀:平裝
  • 開本:16開
內部出版,公開出版,《我們錯了》序言,

內部出版

內部版由廣西日報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廣西日報社社長、總編輯李啟瑞主編,執行主編為《南國早報》總編輯蔣欽揮。書中集納了《南國早報》近10年來比較有代表性的57個報導差錯案例,每個案例包括稿件差錯部分的原文、造成差錯的原因、差錯引起的後果以及報社的處理決定,並以“教訓”的形式予以分析和點評。該書還以“總編輯手記”的形式收集了9篇報社總編輯對於如何避免失實報導和報導差錯的心得體會,以利將來少犯錯誤或不犯錯誤。
從2010年11月底開始,廣西日報傳媒集團按照中宣部、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和廣西新聞戰線“三項學習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的部署和要求,深入開展專項教育活動並主動進行自查。為了將差錯降至最低程度,真正把“杜絕虛假新聞”落到實處,《南國早報》根據集團領導建議,將近幾年來該報的新聞報導差錯集中起來編輯成《我們錯了》一書。勇於自曝家醜,主動承認錯誤,善於吸取教訓,《我們錯了》一書給集團內部所有編輯記者樹立了一個榜樣。作為前車之鑑,該書也有助於集團提高辦報質量。該書執行主編、《南國早報》總編輯蔣欽揮在《我們錯了》一書的“開場白”中表示,“這樣的自我總結、自我提高,實在是一件有意義的工作”,“我們把自己的錯誤、失誤總結出來,就是為了把報紙辦得更好,這是我們的目的”。
《我們錯了》出版後,在業界引起強烈反響。廣西日報傳媒集團自曝家醜、主動承認錯誤的做法,受到相關單位和業內人士的一致好評。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將《我們錯了》一書印發全區所有新聞單位,作為“三項學習教育”的必讀教材。《中國新聞出版報》2011年2月1日第一版作了題為《廣西日報傳媒集團編輯出版〈我們錯了〉一書》的報導。《光明日報》2011年2月13日第一版作了題為《緣何出版〈我們錯了〉——訪廣西日報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編輯李啟瑞》的報導。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欄目2011年2月15日以《向虛假新聞說不》為題作了報導。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欄目也作了報導。

公開出版

在全國新聞戰線深入開展“杜絕虛假報導、增強社會責任、加強新聞職業道德建設”專項教育活動中,廣西日報傳媒集團勇於自曝“家醜”,承認錯誤,將近年來《廣西日報》、《南國早報》、《當代生活報》、《南國今報》的虛假、失實、差錯報導案例集中起來,編輯成《我們錯了》一書,在全國公開出版發行。全國專項教育活動辦公室已向全國新聞媒體推薦為讀物。
新版《我們錯了》出版之前,作為內部資料,南國早報編輯的《我們錯了》就引起了全國的廣泛關注,中央有關領導同志予以充分肯定。中央電視台、《光明日報》、人民網、《中國新聞出版報》等紛紛報導,網友熱烈評論,有網友笑言:“《我們錯了》為中國貢獻了一個新的流行語。”《我們錯了》也迅速吸引廣西相關單位和業內人士的廣泛關注,並產生“蝴蝶效應”。全國新聞同行和社會各界紛紛來電、來函索書,大家的激勵與呼喚,使廣西日報傳媒集團產生了編著新版《我們錯了》公開出版的決心,於是集團調動采編骨幹力量,收納了包括《廣西日報》、《南國早報》、《當代生活報》、《南國今報》等在內十多年來的虛假、失實、差錯新聞案例,公開出版發行。
《我們錯了》一書,自始至終得到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的鼓勵、支持與指導,並指示將該書作為廣西新聞戰線深入開展杜絕虛假報導專項教育活動的警示教材。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瀋北海為該書作序,他在序言中說道:“《我們錯了》可作為一冊廣西新聞界的‘醒世恆言’”。“《我們錯了》這本書,讓人想起著名的‘鯰魚效應’……但願《我們錯了》一書像那條鯰魚一樣,起到負激勵作用。”
新版《我們錯了》一書,由廣西日報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編輯李啟瑞策劃、主編,書中集納了比較有代表性的90多個報導差錯案例,案例包括差錯部分的原文、造成差錯的原因、引起的後果以及報社的處理決定等,並加以分析和點評,還以“總編輯手記”的形式,收集了9篇總編輯對於如何避免失實報導和報導差錯的心得體會。
新版《我們錯了》最大程度保留了2010年編著的內部資料版《我們錯了》的風貌和體例風格。此外,該書還將全國媒體對《我們錯了》一書的重點報導文章選錄其中。

《我們錯了》序言

這樣的媒體才有公信力
2010年初,廣西日報傳媒集團出版了一本由旗下的南國早報編著的內部警示教材《我們錯了》。同年歲末,恰逢中宣部、中央外宣辦、國家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和中國記協在全國新聞界組織開展“杜絕虛假報導、增強社會責任、加強新聞職業道德建設”專項教育活動,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認為可以將此書作為專項教育的學習讀物,特向全區新聞戰線推薦。作為廣西發行量和影響力最大的紙質媒體,勇於自曝“家醜”,猶如飛石投湖,在廣西新聞界擊起不小的漣漪。中央有關領導同志對此高度重視,作出批示:廣西日報勇氣可嘉,這樣的媒體才有公信力,才會得到社會的尊重。中央媒體也紛紛對《我們錯了》進行報導,並予以好評。2011年2月15日,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以“向虛假新聞說不”為題的節目,將《我們錯了》一書向全國作了推介。
真實、準確、客觀、及時是新聞報導的基本準則。杜絕虛假報導、失實報導、差錯報導,堅守新聞真實的生命線,牢牢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這是我們新聞媒體的基本底線。當然,“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辦報出現差錯總是難免的,關鍵是我們對待差錯的態度。我們容易為正面的輝煌而自得,而常常對既往的過失諱莫如深。因為難能,所以可貴。《我們錯了》可作為一冊廣西新聞界的“醒世恆言”。
廣西日報和南國早報一直是廣西極富公信力的媒體。勇於認錯、懲前毖後的報紙更能贏得讀者的信賴與尊重。勇氣可嘉的廣西日報傳媒集團以《我們錯了》一書贏得“這樣的媒體才有公信力”的讚譽。
現在,廣西日報傳媒集團本著認真負責的嚴謹態度,在原來的基礎上,綜合《廣西日報》及其旗下《南國早報》、《當代生活報》、《南國今報》在內的虛假、失實、差錯新聞案例,加以擴展、整合與精選,編著《我們錯了》的修訂版,面向全國公開出版發行。這是廣西新聞界的一樁好事、實事、善事。
《我們錯了》這本書,讓人想起著名的“鯰魚效應”。挪威人喜歡吃沙丁魚,尤其是活魚價格極高。然而,絕大部分沙丁魚都會在船運途中因窒息而死亡,但卻有一條漁船總能讓大部分沙丁魚活著回到漁港。船長嚴格保守著秘密,直到他去世,謎底才揭開。原來是船長在裝滿沙丁魚的魚槽里放進了一條以魚為主要食物的鯰魚。鯰魚進入魚槽後,由於環境陌生,便四處遊動,沙丁魚見了鯰魚十分緊張,左衝右突,四處躲避,加速遊動,沙丁魚缺氧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這樣一來,一條條沙丁魚活蹦亂跳地回到了漁港。但願《我們錯了》一書能像那條鯰魚一樣,起到負激勵作用。
批評與自我批評中國共產黨的三大作風之一,是在長期革命實踐中形成的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重要經驗,也是我黨不斷增強戰鬥力、凝聚力、創造力的重要途徑。廣西日報傳媒集團出版《我們錯了》,是批評與自我批評精神的生動體現。
我為廣西出了這么一本書而高興。
是為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