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興誠

曹興誠

曹興誠(1947年2月24日-),生於台灣台中清水。新加坡籍華人企業家,聯華電子前董事長,為台灣科技界名人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曹興誠
  • 國籍:新加坡
  • 出生地:台灣台中清水
  • 出生日期:1947年2月24日
  • 職業:企業家
  • 畢業院校: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
  • 主要成就:世界上第二大專業晶圓代工廠
人物生平,人物事件,

人物生平

曹興誠
曹興誠出身軍人家庭,其父祖籍山東濟寧。
1974年進入孫運璇創辦之工業技術研究院,加入RCA計畫,前往美國學習半導體之生產技術。
1982年,台灣第一家積體電路公司聯華電子成立,曹興誠轉任聯華電子副總經理,進而接任總經理、董事長。後來,聯華電子在一連串的發展與併購後,成為世界第二大晶圓代工廠,常被拿來與世界第一大的台積電比較;而曹與台積電的董事長張忠謀也被稱為台灣半導體雙雄,兩人之間存在“瑜亮情結”。
籍貫山東濟寧,1949年出生於台中清水鎮,在家裡7個兄弟姐妹中排行第6。
從台大電機系畢業後,他進入台北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繼續深造。
研究所畢業後,他的第一份工作是經濟部公務員。由於工作表現出色,僅工作了八個月,他便於1974年進入新成立的工研院電子所任職,由副研究員一直升到電子所副所長。
1978年,曹興誠作為先遣研發部隊成員之一,與工研院電子所一批人一起在美商RCA處掌握了七微米的製造技術,為台灣的積體電路工業譜出序曲,跨進了矽時代。
1982年,台灣第一家積體電路公司聯華電子成立,當時外界並不看好其前景。但第二年,年僅33歲的曹興誠便力排眾議主動爭取機會,從工研院電子所獲調聯電副總經理,其後更進而接任董事長職務。
2001年,由他領軍的聯華電子已成為台灣第二大半導體公司,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二大專業晶圓代工廠。目前,聯電創造的0.13微米製程良率處於業界第一的地位。
2008年,曹興誠在陳水扁執政時期不斷受到打壓,官司纏身,宣布退出聯電,出任榮譽董事長。
公益慈善活動
2008年5月27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後,曹興誠在香港佳士得舉行的抗震救災慈善拍賣會上,將頭一年用6750萬港元拍下的“清乾隆御製料胎彩畫琺瑯西洋母子圖筆筒”,再次以6500萬港元拍出,將半數款項通過台灣紅十字會及法鼓山佛教團體,支援汶川災區抗震救災,餘款則分別捐給台灣其它慈善機構。
個人愛好
曹興誠熱衷藝術品收藏,在海內外收藏界頗負盛名。在他家裡,從史前青銅器到唐三彩,從北齊時的石佛像到當代中外藝術品,包羅萬象。有看過他家收藏品的人,形容他家就如同一個“小故宮”。
曹興誠和他收藏的藝術品曹興誠和他收藏的藝術品
曹興誠力推“兩岸和平法”
從2007年11月12日起,曹老麻雀數次在報紙上登廣告,建議台灣制定“兩岸和平共處法”。
“兩岸和平共處法”呼籲,“兩岸統一的條件由大陸方面提出,交給台灣民意表決,時機由大陸決定,如果台灣百姓多數同意,就可以進行統一;萬一台灣百姓不同意,間隔一段時間之後,程式可以重來而且次數不限,一直到最終統一為止。”
2005年,聯電因為違反政府的中國大陸投資規定間接投資和艦科技而遭到新竹地檢署搜尋,並被控以背信及違反商業會計法,曹興誠也因而辭去聯電董事長職務,目前為該公司的榮譽董事長。此案目前在高等法院更一審後仍判無罪。
2011年1月,曹興誠因和艦案訴訟以及新加坡政府的大力邀請,正式申請入籍新加坡,並宣布放棄中華民國國籍。

人物事件

據《時報周刊》報導,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過去向來不怕惹事,無論是司法或是政治,個性直言無諱。聯電和艦案終於在去年十月落幕,許多人猜測將全力推動他所主張的“兩岸和平共處法”,但是半年多過去了,曹董卻無聲無息。直到施明德公開說將推曹興誠出來選“總統”,曹興誠又成為媒體的焦點。不過,據了解,曹興誠這次絕對不可能參選,原因是,他已不再持有“中華民國國籍”,而是新加坡國民。
整整喧擾五年的聯電和艦案,在去年十月,“最高檢察署”做成不再抗訴的處分後,終於落幕。這五年間,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多次公開怒責檢方濫權,並以拒絕出庭抗議檢方違法起訴,還順便鼓吹了“速審法”,儼然成了“司法改革先鋒”;現在不少司法改革研討會,在討論到這條俗稱“曹興誠條款”的法令時,還會去邀請本尊來發表意見。
事實上,自二○○五年離開聯電董事長的位子後,曹興誠的名字始終沒有寂寞過,除了頻頻在司法領域發聲之外,他在二○○七年公開他對兩岸問題的想法“兩岸和平共處法”,一再地向馬英九喊話。這次施明德出來號召第三勢力,乾脆把曹興誠放在他的“總統”候選人名單里。
不過,施明德雖然對曹興誠滿懷期待,可是,一向對公共議題勇於發聲的曹興誠,這次卻拋出一個更震撼的答案。據曹興誠好友轉述,曹興誠“不可能選‘總統’”,因為“從今年一月起,曹興誠就入籍新加坡了,並且放棄了‘中華民國國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