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化鐵路樞紐

懷化原有滬昆鐵路、焦柳鐵路、渝懷鐵路交匯,現有滬昆高鐵、渝懷鐵路複線、懷邵衡鐵路,懷桂高鐵(在建)、渝懷高鐵(規劃中)廣清懷(規劃中)多條高鐵交匯,鐵路樞紐地位進一步鞏固。

懷化將迎來二次“騰飛”。懷化火車站懷化南站是鐵路樞紐站,運輸繁忙。
懷化,從何而來,古語云:蠻夷之地,懷柔教化。這是懷化名字由來的傳說。早在1970年懷化僅是不足一公里、人口不足三千的小鎮。隨著懷化鐵路的開通,懷化成了湘、鄂、黔、桂、渝五大(市、區)的鐵路交通樞紐。一條條鐵路線的開通交匯,懷化經濟開始發展,從一個小鎮蛻變成一個號稱“湖南西大門”的城市。20年前,《人民日報》刊發報導稱,懷化,是一座火車拖來的城市。
多年來,懷化GDP增長速度高於全省增長速度,地方財政收入一致大幅度攀升,成為了整個大湘西地區領頭羊。如此“給力”的發展實現了懷化第一次“騰飛”。“十一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年均GDP增長13.36%,超出預期目標2.4個百分點。分別比“九五”、“十五”年均增速提高3.86和3.36個百分點。全市已達到總體小康水平。
“高鐵臥龍”的入駐,將為懷化二次“騰飛”拉開帷幕。滬昆高鐵客運專線懷化段設計全長170餘公里,途經漵浦、鶴城區、芷江、新晃境內,設了漵浦南站懷化南站芷江站新晃西站4個高鐵站,懷化至長沙只需80分鐘,懷化至昆明也只需2小時40分鐘,給懷化人出行帶來方便。懷化是個旅遊資源豐富的城市,周邊有神奇的丹霞地貌外佛山,多姿的高峽平湖五強溪,幽深的岩溶景觀燕子洞,蜚聲中外的芷江受降坊,鳳凰古鎮,芙蓉樓,侗文化城,諸多迷人的風景讓旅客流連忘返。高鐵的進入,將帶來更多的觀光度假旅客,客源將不斷擴大到粵港澳台、東南亞、歐美等地。懷化旅遊業“騰飛”在預料之中。
渝懷鐵路二線正在建設當中,渝懷鐵路二線以貨運為主,客貨共線。既減輕了目前單線壓力,又增加了客貨流量。大家已翹首以盼多年,由中國鐵路總公司和湖南省合資建設的客貨共線懷化-邵陽-衡陽鐵路正在建設。全長318公里的該線投資總額324.3億元。該線是國家一級鐵路,設計速度目標值200公里每小時。開通後達到衡陽僅需2個多小時,相比目前縮短近5小時。這兩條線的開通,增加了懷化鐵路交通線,拉近了與周邊城市的距離,促進了城市之間的經濟交流合作。相信,懷化在未來幾年將迎來突飛猛進的發展,各大工業,企業紛紛湧入。物流的暢通是基礎,工、企業的“騰飛”在情理之中。
懷化鐵路樞紐在中西部的重要性不可動搖。交通呈“木”字四通八達決定了懷化作為“湖南西大門”的重要樞紐位置。作為火車拖來的城市,發展鐵路業是這座城市的重要舉措。於此,懷化鐵路的建設,不僅關係到懷化經濟發展,還與打開西部之門,加快西部發展緊密相關。未來幾年,鐵路建設的重點將轉移到中西部,打通懷化交通要道,是西部發展的關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