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楚有材

惟楚有材

惟楚有材,出處源於《左傳·襄公二十六年》:“晉卿不如楚,……雖楚有材,晉實用之。”意指楚地出人才。常用於湖南湖北地區。以湖南省長沙市湖南大學嶽麓書院對聯“惟楚有材,於斯為盛”聞名於世。

同義詞有“惟楚有才”,“唯楚有才”。

基本介紹

出處,楚地人才,政治軍事領域,經濟科學領域,哲學思想領域,文學領域,後代影響,

出處

惟楚有材(wei chu you cai)
出處源於《左傳·襄公二十六年》:“晉卿不如楚,其大夫則賢,皆卿材也。如杞梓、皮革,自楚往也。雖楚有材,晉實用之。”惟,系語首助詞,古籍惟、唯、維通用,如《書· 泰誓》 “惟十有一年,武王伐殷。”
1655年,林天擎武昌府學(今武昌解放路西,大成路北)祭孔,諸生向他反映,武昌府學為鄂省鄉學之冠,但校舍破敗不堪。學子們表示能體諒國家一時經濟困難,願將津貼捐出來維修校舍。在林天擎大力支持下,修葺工程於兩年後完成。據《湖北通志》記載,新府學落成後,林天擎記下兩年前學子謁見之事,並發出由衷感嘆:“餘思惟楚有材,自昔艷羨。況我清賓興疊詔,已多聯翩而登為之前茅者矣。後之龍攄鵬奮,何可數量?”  自林天擎後,武昌府學“嗣是代有修葺”,而且重視培養“楚材”的文字屢見於湖北方誌。1732年,湖北巡撫王士俊說“楚材號天下久矣”,並希望“從此楚材輩出”。
湖北貢院舊牌樓湖北貢院舊牌樓
《左傳》又名《春秋左氏傳》,成書於春秋時期,《論語》也是成書於春秋。春秋戰國時期的楚國是以湖北為政治中心的,楚國最強盛的400年國都在湖北荊州,所以湖北又稱荊楚。
湖南作為楚國故地,歷來自稱楚地。古長沙國為楚國文化的繼承,以湖南為政治中心也有五代十國時期的南楚嶽麓書院“惟楚有材,於斯為盛”的名聯為集句聯,上聯“惟楚有材”出自《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原句是:“雖楚有材,晉實用之”,
下聯“於斯為盛”出自《論語·泰伯》“唐虞之際,於斯為盛”,本為孔子盛讚周武王時期人才鼎盛局面。傳說清嘉慶年間,時任山長袁名曜出上聯,貢生張中階對下聯。“惟”在這裡是個語氣詞,“惟楚有材,於斯為盛”就是說“楚國出人才,而這裡的人才又最為興盛”。
嶽麓書院楹聯嶽麓書院楹聯
然而,既然說是“楚材”,則當然源自楚國,與楚國人才關係理應很密切。“惟楚有材”是從“雖楚有材”轉化過來的,是因其意而引伸之。“雖”、“惟”雖有一字之差,在內容上實際是一致的,都說的是楚國(地)有材,是很符合歷史事實和邏輯規律的,故已成定論。

楚地人才

楚國地靈人傑。人才濟濟,包括政治、軍事、經濟、思想、科學、文化等各個領域,都有一批第一流人才,甚至是世界性的第一流人才,故楚國人才既多又出類撥萃,品位極高,是可以登上中國和世界人才的殿堂的。《左傳·襄公二十六年》記載的當年蔡人聲子列舉的四人,只不過是在爭霸中為晉所用的卿大夫之材,遠不能代表真正的楚國之材。這裡,掛一漏萬,不妨舉一些在各個領域有代表性的人物,略作一介紹,以見一斑。

政治軍事領域

在政治軍事上,楚國馳騁疆場八百多年,從篳路藍縷,到立威定霸,湧現出了一大批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如審時度勢、周文武成三代均尊之為火師的楚國締造者鬻熊;自稱王,創縣制,設令尹,置陳兵之法,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具有創新精神的熊通(楚武王)、南定都郢,北通“上國”,抗衡中夏的熊貲(楚文王);與齊桓公爭霸後來居上,執辱宋襄公、“強楚主會”,繼齊桓公之後登上中國霸主地位的熊惲(楚成王);“並國二十六,開地三千里”,“天下大事盡在楚”,成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春秋“五霸”之一的熊侶(楚莊王);洞察形勢,全力東拓,使楚國仍以大國強國的雄姿,步入戰國“七雄”行列之一的熊章(楚惠王);大膽重用異邦人吳起主持變法,“南並蠻越,遂有洞庭、蒼梧”,使楚國振興復強的熊疑(楚悼王);北取睢、泗之間至泗水之上,西拓巴蜀,東收吳越,“臨天下諸侯”,使楚國成為雄踞大江南北一泱泱大國的熊良夫(楚宣王)和熊商(楚威王)父子兩人。這些國君(王),都是中國歷史上舉足輕重的人物,對楚國和全中國的歷史進程,對中華民族的融合與形成,都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其功績是彪炳史冊,永垂不朽的。他們堪稱為天才、通才,是中華民族一份寶貴的遺產。當然,在這些國君(王)的主政下,也有不少治國領軍的良才,如斗子文孫叔敖、葉公子高等人。此外,還有三位大才應該提出來,他們就是伍子胥范蠡李斯。伍子胥,楚國忠良之後。由於楚平王的昏聵不明,伍子胥含冤出逃,後幫助吳國攻楚破郢,對自己的族國犯下了罪過,是伍子胥狹隘復仇心理留下的一個無法洗刷的污點,是應予以譴責的。但他幫助吳國很快發展強大起來,從歷史總的趨勢看,是有助於東南地區的開發和祖國的大一統的。而且他也是一位軍事家,《孫子兵法》就凝聚了他的、當然也是楚國的軍事思想的結晶。所以,伍子胥也不失為中國歷史上有影響的政治家和軍事家,應看成為楚國的良材。范蠡入越後,先為越在吳作人質忍辱二年,後回越佐勾踐復興,終於滅吳。大功告成後,激流勇退,“下海”經商,終老一生。他還是一位思想家和理財家,是楚國一難得的奇材。李斯,荀子學生,在楚學成後入秦為官。他向秦獻滅六國、成一統之策,力主廢分封、設郡縣、焚詩書、謀私學、以法治國,對秦王政(始皇)完成統一大業,立下了汗馬功勞。此三人,雖為吳、越、秦用,但都在異邦大有作為,充分地施展了自己的才幹,對我國歷史的發展與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他們都是地地道道的“楚材”,絕不可排斥在楚人之外。

經濟科學領域

在經濟、科學的領域中,傳說楚先祖祝融是三皇五帝時期觀火授時的大科學家。見於有明確史籍記載的,在經濟、科學領域中作過突出貢獻的有孫叔敖、蘇掩、甘公、唐目未等人。孫叔敖不僅是政治家,而且也是水利專家和科學家。他首創庫陂池水利工程,首先為大江築堤修垸,在楚境形成南、北灌溉網路,“鍾天地之美,收九澤之利,以殷潤國家,家富人喜”(《孫叔敖碑》。他重科學技術,在築沂城(今河南正陽境)時,遣具體籌辦人計量工程、時間、人員、材料、糧食,制訂出具體而又科學的計畫,結果完全按此計畫順利地完成。蘇掩,楚康王時司馬,他受命整治軍賦,規劃軍備,是我國歷史上最早一次的軍賦制度改革,史稱“蘇掩庀賦”。蘇掩庀賦,就是在全國範圍內調查九種不同的田地,然後按井田制的標準,“量入修賦,賦車籍馬,賦甲兵、徒兵、甲循之數”(《左傳·襄公二十五年》)。他所調查的九種田地,準確無誤地反映了楚國水澤山巒的地形地貌,今天看來仍令人驚嘆不已,證明蘇掩是多么注重實際、具有嚴謹科學精神的政治家和科學家。甘公、唐目未為天文明家。甘公,《史記》謂齊人,《集解》謂魯人,《正義》謂楚人,作《天文星占》八卷。唐目未,亦為有名的天文學家。楚人的數學成就突出,如江陵張家山漢初古墓出土《算數書》,就是楚人留下來的一部數學著作。楚國鐵器、青銅器的冶煉和製造,該凝聚了多少能工巧匠和名家的心血,充分地顯示了其精湛的技藝,可惜的是名不見經傳,成為有才華的無名氏群體了。

哲學思想領域

在哲學、思想領域中,先秦時期最為活躍,時至戰國,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所謂百家,最重要的有儒家、道家墨家法家陰陽家農家縱橫家兵家等。而在這各個學派中,楚人或是其主要代言人,或是創立者。道家學派創立人是楚先哲老子,後續者不少,至戰國中期,楚人莊子則繼承和發揮了老子學說,是戰國時期道家的代表人物。老莊並稱,成為一個完整的哲學思想體系,而登上世界哲學史的殿堂(如黑格爾就認為老子是東方古代世界的精神代表者)。另一道家老萊子,尚清貧,曾教孔子以事君之道。戰國末曷鳥子著《曷鳥冠子》一書,以道家思想為主體,又兼采法、兵等家思想,是道家學說的另一發展。儒家學派雖非楚人所創,但孔子之後儒分為八,其中孫氏之儒為荀子所創。荀子雖為齊人,但他居楚約近二十年,還擔任過楚蘭陵令,其著述是在楚國完成的,當受到楚國思想文化的浸潤,正因為他閱歷廣泛,受到楚人的廣擷博取和開放性、寬容性的啟發,所以他對南、北各家思想均有批判吸收,開始了先秦思想的大融合,成為先秦時期一位大思想家。荀子的成就是在楚國完成的,稱荀子是楚之良材,亦非不可。法家興盛於三晉,楚國亦為法家提供了實踐的舞台,如著名法家吳起在楚國變法,使他的主張和才幹得以充分的施展。後期法家韓非李斯同是荀子的學生。韓非成為法家的集大成者,李斯則入秦大施才幹,成為秦始皇一統大業的得力助手。兵家各國均有,楚國軍事統帥輩出,作為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之一的楚國,怎么能沒有兵家?可惜他們的軍事實踐未留下系統總結,以致難以窺見其思想光華。然伍子胥、范蠡則可算得上地地道道的兵家。農家代表人物許行所倡之神農之說,是在楚國大地中孕育出來的長盛不衰的思想精華。他主張“君民並耕”、“市賈不二”,要求社會“均平”合理,深得人心,使儒家門徒也棄儒而改拜許行為師。許行是代表農民利益說話的,故其主張在中國歷史中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許行不失為楚人堅持發揚楚國思想傳統的典範。墨家雖非為楚人所始創,但墨子之後,墨分為三,其中南方之墨的代表人物是楚人鄧陵子,號稱鄧陵氏之墨。墨家在先秦時代奉為顯學,是代表小生產者和新興地主利益的,具有鮮明的階級性和時代性。縱橫家的先輩或創始人之一是楚人鬼谷子,史稱鬼谷先生。《史記》說戰國時期著名的縱橫家張儀、蘇秦都是鬼谷先生的學生。他所著的《鬼谷子》一書,縱橫捭闔,評論遊說之術和“揣”、“摩”、“權”、“謀”之策略,包含了豐富的辯證法思想,堪稱為當時一部外交學、心理學和攻關學的好教材。陰陽家倡陰陽五行說,以陰陽五行觀念來解釋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儘管充滿迷信色彩,但其中卻亦含有一定辯證法因素。秦滅楚,南公說:“楚雖三戶,亡秦必楚。”時不過十餘年,楚人陳勝吳廣揭竿而起,項梁、項羽劉邦繼之,果然推翻了暴秦的統治,建立了新興的漢王朝。這位南公,就很了解社會發展形勢,其預言就飽含著辯證法,傳為歷史佳話。

文學領域

在文學藝術領域中,“楚材”更是突出見奇,家喻戶曉,有口皆碑。楚國文學成就輝煌,主要表現在散文和詩歌。由於散文以《莊子》為代表,詩歌以屈原離騷》及其他作品為代表,故兩家合謂,人稱“莊騷”。前已指出,莊子繼承和發展了老子學說,是繼老子之後著名的哲學家和思想家。他同時也是一位散文大師和文學理論家,在中國文學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屈原是“楚辭”的主要作家,《離騷》一詩是其代表作。屈原及宋玉唐勒景差等,是地地道道的楚人,完全是在楚國的培養教育和楚文化的孕育下成長起來的詩人。屈原不僅是一位詩人,同時也是一位思想家。他的精氣說和歷史觀,閃爍著唯物主義光芒,對後世的影響也很深。他的名字已列入世界文化名人的行列,受到世界各國人民的敬仰。我們荊楚大地的人們,為有這樣一位偉大的人物而感到無限的光榮和驕傲。楚國藝術發達,無論是書法、繪畫,抑或是音樂、舞蹈,所取得的成就是世人所公認的。其中造詣很深的音樂家鍾子期和操琴大師俞伯牙,高山流水,意蘊雋永,達到了很高的藝術境界,至今為人們所津津樂道。

後代影響

楚國人才濟濟,政治、軍事、經濟、思想、科學、文化等各個領域都湧現了眾多第一流人才。楚國亡後,楚地人才卻長盛不衰,輩出不窮。歷史上湖北曾出現幾次人才湧現的高峰。先秦以屈原為代表;東漢至三國時期,以王逸、黃香龐統費禕等;唐代襄州襄陽皮日休、孟浩然,復州竟陵陸羽,以及宋朝米芾等;明中後期,以張居正熊廷弼李時珍、“公安派”、“竟陵派”等為代表。明末清初,湖北人文初況下降。但至清末民初,人才又有上升趨勢,這既得益於張之洞主持的“湖北新政”,也與自林天擎撫鄂以來的歷屆官員屢屢呼喚“楚材”有關。
從西漢到明清,近代以至現當代,也是代代都有第一流人才,簡直是令人目不暇接,嘆為觀止。如略推敲一下,荊楚大地歷來就有學術研究中心,以及形成的人才群體。清末近代後,隨著民族矛盾和階級矛盾的激化,荊楚學人更是以族國命運為己任,積極地投身到學習西方和俄國的洪流中去,在洋務運動、民主革命中形成了宏大的人才群。如以個人來計算的話,自秦漢以降,則數不勝數,在政治、經濟、軍事、思想、文化等各個領域中有良材、奇材、大材,甚至還是咤叱風雲式的人物,對中國歷史的發展,影響至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