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惠王

楚惠王(?—公元前432年),羋姓,熊氏,名章,《墨子》作楚獻惠王,楚昭王之子,母越姬(越王勾踐之女),春秋晚期、戰國初期的楚國國君,公元前488年―公元前432年在位。

楚惠王即位後,重用子西子期、子閭等人,改革政治,與民休息,發展生產,使楚國國勢得以迅速復甦。先後平定白公勝之亂,滅亡陳國蔡國杞國,將楚國領土擴至東海、淮海、泗水一帶,成為一方強霸。

公元前432年,楚惠王去世,其子楚簡王繼位。

基本介紹

  • 本名:楚惠王
  • 別稱:楚獻惠王
  • 所處時代:春秋戰國時期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去世時間:公元前432年
  • 主要成就:平定白公勝之亂,滅亡陳國蔡國杞國
  • 職業:楚國國君
  • 在位時間:公元前488年―公元前432年
人物生平,擁立為王,白公作亂,擴張爭霸,為政舉措,軼事典故,歷史評價,史籍記載,陵墓考古,家庭成員,父母,子孫,

人物生平

擁立為王

楚惠王,羋姓,熊氏,名章,楚昭王之子,其母越姬是越王勾踐之女,繼位前稱王子章。
楚昭王二十七年(公元前489年),楚昭王病重,於是召集各位公子大夫說:“寡人沒有才能,兩次使楚國軍隊蒙受恥辱,今天能夠享受天年壽終正寢,是寡人的幸運。”楚昭王推讓給他的弟弟公子申擔任楚王,公子申不肯接受。楚昭王推讓二弟公子結為王,公子結也不肯接受。楚昭王於是推讓三弟公子閭為王,公子閭推辭五次,最後才答應做楚王。
楚國將要與吳國交戰,十一月十七日,楚昭王在軍中逝世。公子閭說:“楚昭王病重時,放棄讓自己的兒子繼位,而讓給我們這些臣子,我之所以答應楚昭王,是為寬慰楚昭王的心。現在楚昭王已經逝世,我怎能忘記君王推讓的好心呢?”於是與子西、子綦商量,暗地裡派出軍隊封鎖道路,迎接楚昭王之子王子章並擁立他為王,是為楚惠王。然後撤回軍隊,返回國內,安葬楚昭王。

白公作亂

楚惠王二年(公元前487年),子西將楚平王之子太子建(楚惠王伯父)的兒子勝(白公勝)從吳國召回楚國,任命他為巢邑大夫,稱為白公。白公勝喜歡用兵而能禮賢下士,總想為父親報仇。
楚惠王六年(公元前483年),白公勝向令尹子西請求出兵討伐鄭國。當初,白公勝的父親太子建逃到鄭國,鄭國人殺死他,白公勝於是逃到吳國,子西又讓他回到楚國,因此白公勝怨恨鄭國,才想討伐鄭國。子西答應他,但是沒有發兵。
楚惠王八年(公元前481年),晉國討伐鄭國,鄭國向楚國告急,楚國派子西救援鄭國,子西救援鄭國後接受鄭國賄賂而回。白公勝很生氣,於是就和敢死的勇士石乞等人在朝堂上突襲殺死令尹子西、子綦,趁機劫持楚惠王,把他囚禁在高府,想殺死他。楚惠王的隨從屈固背著楚惠王逃到楚惠王母親越姬的宮裡。
白公勝自立為楚王。一個月後,葉公沈諸梁在蔡(州來,今安徽鳳台)聽聞白公勝謀反,徵發楚國方城之外軍隊前來鎮壓。葉公沈諸梁由都城北門而入,得到箴尹固和楚國國人的協助,打敗白公勝,白公勝因走投無路,於是自縊身亡,楚惠王恢復王位。

擴張爭霸

平定白公勝之亂後,楚惠王待楚國內部局勢一穩,就藉機向外擴張。
楚惠王九年(公元前480年)夏天,楚惠王派子西、子期攻打吳國
楚惠王十一年(公元前478年),楚惠王因白公勝之亂時,陳國侵襲楚國,便派子西之子公孫朝率軍奪取陳國的麥子。陳國人抵抗戰敗,公孫朝於是包圍陳國。同年七月初八日,公孫朝之軍殺死陳國國君陳湣公,滅亡陳國,並以陳地設定為縣。
楚惠王十二年(公元前477年),巴人攻打楚國,包圍楚國的鄾地。同年三月,楚國將領公孫寧、吳由於、薳固在鄾地擊敗巴軍。
楚惠王十三年(公元前476年)春天,越國為迷惑吳國,而出兵攻打楚國。同年夏天,楚惠王派公子慶、公孫寬率軍追擊越軍,追至冥地時沒有趕上越軍,於是退兵回師。同年秋天,楚惠王為報復越國,派葉公沈諸梁率軍攻打東夷,三夷百姓(今浙江寧波、台州、溫州一帶)與楚國在敖地(東夷之地,今浙江濱海處)結盟,楚國的勢力發展到東海,之後楚國不斷向淮海一帶擴張。當時吳國逐漸強大起來,欺辱齊國晉國,攻打楚國。
公元前445年楚惠王滅杞國公元前445年楚惠王滅杞國
楚惠王四十二年(公元前447年),楚惠王派兵攻滅蔡國,蔡國國君蔡侯齊逃亡他國。
楚惠王四十四年(公元前445年),楚惠王滅亡杞國(今山東安丘東北)。自越國滅亡吳國後,越國無力統治江淮、淮北地區,楚國趁機擴張到泗水一帶,並藉機攻打宋國
楚惠王五十年(公元前439年),楚惠王命魯國人公輸般製造雲梯,準備向宋國進攻。後為墨子所阻止。
楚惠王五十七年(公元前432年),楚惠王去世,其子楚簡王繼位。

為政舉措

楚惠王在位初期,平定白公勝之亂,穩定楚國國勢。楚惠王在位中後期,發動一系列對外戰爭,先後滅亡陳國蔡國杞國等政權,並將楚國領土擴展到東海、淮海、泗水一帶。

軼事典故

  • 楚惠王吞蛭病癒
楚惠王一次在吃涼酸菜時發現有水蛭,於是就把水蛭吞食了,之後腹部得病不能吃東西。令尹問楚惠王是如何得此病的。楚惠王回答說:“我吃涼酸菜發現有水蛭,想如果責備廚師而不治他們的罪呢?這是破壞法令而使自己威嚴建立不起來的做法,我沒有這樣做的原因是怕百姓知道。要責備並給予他們懲罰,那廚師和管膳食的人按法律都該處死,心又不忍。我害怕左右的人看見,於是就吞食了。”令尹離開自己的座位再次叩拜並恭賀說:“我聽說天道是沒有親疏的,只幫助有德行的人。君王具有仁德,靠天的幫助,病不會造成傷害。”當天晚上,楚惠王去廁所方便時排出了水蛭,同時患有多年的心腹積塊的病也全都痊癒了。

歷史評價

左丘明左傳》:“惠王知志。”
司馬貞史記索隱》:“二國(陳國、杞國)衰微,或興或替。前並後虜,皆亡楚惠。”
周曇《春秋戰國門·楚惠王》:“芹中遇蛭強為吞,不欲緣微有害人。何事免成心腹疾,皇天惟德是相親。”

史籍記載

《史記·卷四十·楚世家第十》

陵墓考古

根據曾侯乙墓考古出土文物顯示,楚惠王熊章五十六年時,楚惠王得到曾侯乙去世的訃告,特製哺鍾送到曾國以祭曾侯乙。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楚昭王
母親:越姬,越王勾踐之女。

子孫

兒子:楚簡王
孫子:楚聲王,楚簡王之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