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顏宗乾

完顏宗乾

完顏宗乾(1092-1141年6月17日)女真名斡本金太祖庶長子,母裴滿氏。金熙宗完顏亶的養父,海陵王完顏亮的生父。叔叔金太宗完顏吳乞買即位,擢完顏宗乾為忽魯勃極烈,與完顏斜也共同輔政。天會十年(1132年),金太宗擢養子完顏亶受任為諳班勃極烈,擢嫡長子完顏宗磐為忽魯勃極烈,降完顏宗乾為國論左勃極烈。天會十三年(1135年),金太宗去世,完顏亶即位,即金熙宗。完顏宗乾為太傅,與完顏宗翰、完顏宗磐並領三省事。1139年進位太師,封梁宋國王,入朝不拜,策杖上殿,仍以杖賜之。完顏宗乾有足疾,金熙宗下詔設坐奏事。皇統元年(1141年),賜完顏宗乾輦輿上殿,制詔不名。

皇統元年五月己酉(1141年6月17日),完顏宗乾逝世。宗乾死後第二天,金熙宗親臨。這天是庚戌日,日官奏:‘戌、亥不宜哭泣’。金熙宗曰:“君臣之義,骨肉之親,豈可避之。”遂哭之慟,命輟朝七日。

其子海陵王即位後,於天德元年十二月乙亥日(陽曆1150年1月27日)為宗乾追上諡號憲古弘道文昭武烈章孝睿明皇帝廟號德宗。海陵王被殺後第二年,即金世宗大定二年(1162年),除去廟號,改諡號為明肅皇帝。金世宗大定二十二年(1182年),因為其子海陵王在兩年前被廢為庶人,就連諡號也削去,封為皇伯、太師、遼王,謚忠烈,妻子諸孫皆從降。金章宗明昌四年(1193年),配享太廟

基本介紹

  • 本名:斡本
  • 別稱:完顏宗乾
  • 所處時代:金朝
  • 民族族群:女真
  • 出生地:上京會寧府
  • 出生時間:1092
  • 去世時間:1141
  • 主要成就:任用漢人,推行改革,遼王
人物生平,家庭成員,妻妾,兒子,女兒,

人物生平

《金史·卷七十六·列傳第十四·完顏宗乾傳》
宗乾本名斡本,金太祖庶長子。太祖伐遼,遼人來御,遇於境上。使宗乾率眾先往填塹,士卒畢渡。渤海軍馳突而前,左翼七謀克少卻,遂犯中軍。杲輒出戰,太祖曰:“遇大敵不可易也。”使宗乾止杲。宗乾馳出杲前,控止導騎哲垤之馬,杲乃還。達魯古城之戰,宗乾以中軍為疑兵。太祖既攻下黃龍府,即欲取春州。遼主聞黃龍不守,大懼,即自將,籍宗戚豪右少年與四方勇士及能言兵者,皆隸軍中。宗乾勸太祖毋攻春州,休息士卒。太祖以為然,遂班師。
宗幹得降人,言春、泰州無守備,可取。於是斜也取春、泰州,宗雄、宗乾等下金山縣。宗雄即以兵三千屬宗乾,招集未降諸部。宗乾擇土人之材幹者,以詔書諭之。於是女固、脾室四部及渤海人皆降。
太祖克臨潢府,至沃黑河。宗乾諫曰:“地遠時暑,士罷馬乏,若深入敵境,糧餫不繼,恐有後艱。”上從之,遂班師。從都統杲取中京。宗翰自北安州移書於杲。是時,希尹獲遼人,知遼主在鴛鴦濼,可襲取之。杲不能決。宗翰使再至。宗乾謂杲曰:“移賚勃極烈灼見事機,再使來請,彼必不輕舉。且彼已發兵,不可中止,請從其策。”再三言之,杲乃報宗翰會奚王嶺。當時無宗乾,杲終無進兵意。既會軍於羊城濼,杲使宗乾與宗翰以精兵六千襲遼至五院司。遼主已遁去,與遼將耿守忠戰於西京城東四十里。守忠敗走。
太宗即位,宗乾為國論勃極烈,與斜也同輔政。天會三年,獲遼主於應州西余睹谷。始議禮制度,正官名,定服色,興庠序,設選舉,治歷明時,皆自宗乾啟之。四年,官制行,詔中外。
十年,金熙宗為諳班勃極烈,宗乾為國論左勃極烈。熙宗即位,拜太傅,與宗翰等並領三省事。天眷二年,進太師,封梁宋國王,入朝不拜,策杖上殿,仍以杖賜之。宗乾有足疾,詔設坐奏事。無何,監修國史。皇統元年,賜宗乾輦輿上殿,制詔不名。
上幸燕京,宗乾從。有疾,上親臨問。自燕京還,至野狐嶺,宗乾疾亟不行,上親臨問,語及軍國事,上悲泣不已。明日,上及後同往視,後親與宗乾饋食,至暮而還。因赦罪囚,與宗乾禳疾。居數日,薨。上哭之慟,輟朝七日。大臣死輟朝,自宗乾始。上致祭,是日庚戌,太史奏戌亥不宜哭,上不聽曰:“朕幼沖時,太師有保傅之力,安得不哭。”哭之慟。上生日不舉樂。上還上京,幸其第視殯事。及喪至上京,上臨哭之。及葬,臨視之。
海陵篡立,追謚憲古弘道文昭武烈章孝睿明皇帝,廟號德宗,以故第為興聖宮。大定二年,除去廟號,改謚明肅皇帝。及海陵廢為庶人,二十二年,皇太子完顏允恭奏,略曰:“追惟熙宗世嫡統緒,海陵無道,弒帝自立,崇正昭穆,削其斷王,俾齒庶人之列。瘞之閒曠,不封不樹,既已申大義而明至公矣。海陵追崇其親,逆配於廟。今海陵既廢為庶人,而明肅猶竊帝尊之名,列廟祧之數。海陵大逆,正名定罪,明肅亦當緣坐。是時明肅已殂,不與於亂,臣以謂當削去明肅帝號,止從舊爵。或從太祖諸王有功例,加以官封,明詔中外,俾知大義。”書奏,金世宗嘉納,下尚書省議。於是追削明肅帝號,降封為皇伯、太師、遼王,予謚忠烈,妻子諸孫皆從降。明昌四年,配享太祖廟廷。子棄、亮、兗、襄、袞。亮,是為海陵庶人。

家庭成員

妻妾

正室 徒單氏,即“哀皇后
側室 李氏
側室 大氏,即“慈憲皇后
順妃李氏,海陵王死後,與皇太后大氏、蕭寧妃、徒單文妃一起追降為遼王夫人。李順妃與側室李氏是否為同一人,無考
寧妃蕭氏,同上
文妃徒單氏,同上

兒子

女兒

遼國長公主,完顏迪缽,完顏亮姐下嫁蒲察阿虎迭
鄧國長公主,完顏崔哥,下嫁蒲察阿虎迭
慶宜公主,名不詳,完顏亮姐,下嫁蒲察阿虎迭,疑與完顏崔哥為同一人
平陽公主,名不詳,母慈憲皇后,下嫁徒單貞,數次降封,最終封號為梁國公主
嘉祥縣主,名不詳,下嫁徒單克寧,同母兄完顏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