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前後負荷

心臟前後負荷

心臟前後負荷指的是心臟前負荷與心臟後負荷。前負荷是心肌收縮之前所遇到的阻力,而後負荷是心肌收縮之後所遇到的阻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心臟前後負荷
  • 前負荷:心肌收縮之前所遇到的阻力
  • 後負荷:心肌收縮之後所遇到的阻力
  • 標籤:內科學.生理學,病理學
心臟前負荷,心臟後負荷,

心臟前負荷

前負荷是指心肌收縮之前所遇到的阻力或負荷,即在舒張末期,心室所承受的容量負荷或壓力就是前負荷。在臨床上,測定容量比較困難,因而通常用左室舒張末期壓(LVEDP)作為左心室前負荷的指標,在沒有二尖瓣病變及肺血管病變的情況下,LVEDP與左房壓、肺靜脈壓及肺動脈楔壓(毛細血管血壓PCWP)相一致。右心室的前負荷常用右心室舒張末期壓或右房壓來表示。前負荷與靜脈回流量有關,在一定範圍內,靜脈回流量增加,則前負荷增加。那么,影響靜脈回流的因素有哪些呢?(1)瓣膜病變,如二、三尖瓣主動脈瓣關閉不全可使容量負荷增加,二尖瓣、三尖瓣狹窄可使容量負荷降低。(2)內外分流性疾病,如房間隔、室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可使容量負荷增加。(3)全身性血容量改變,如短時間內輸入大量液體、甲亢、慢性貧血等可使容量負荷增加。大汗、腹泄、失血等導致有效循環血量減少,可使前負荷降低。

心臟後負荷

後負荷是指心肌收縮之後所遇到的阻力或負荷,又稱壓力負荷。主動脈壓和肺動脈壓就是左、右心室的後負荷。對左心室來說,在無主動脈瓣狹窄或主動脈瓣縮窄時,其後負荷主要取決於:(1)主動脈的順應性:即主動脈內容量隨壓力升高管壁擴張的能力,如血管壁增厚,則順應性降低。(2)外周血管阻力:它取決於小動脈血管床的橫斷面積及血管緊張度,後者受血管和體液因素的影響。(3)血液粘度:血液粘度增高,則外周血管阻力增大。(4)循環血容量。其中,以外周血管阻力為最重要,臨床上常以此作為左心室後負荷的指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