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室功能曲線

心室功能曲線

在動物實驗中,維持動脈壓於一個穩定的水平,逐漸改變左心室舒張末期的充盈壓,同時測算左心室射血的搏出功,以前者為橫坐標,後者為縱坐標,繪成的坐標圖,稱為心室功能曲線(Ventricular function curve)或稱為Starling曲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心室功能曲線
  • 外文名:Ventricular function curve
  • 別稱:Starling曲線
介紹,臨床意義,

介紹

在動物實驗中,維持動脈壓於一個穩定的水平,逐漸改變左心室舒張末期的充盈壓,同時測算左心室射血的搏出功,以前者為橫坐標,後者為縱坐標,繪成的坐標圖,稱為心室功能曲線(Ventricular function curve)或稱為Starling曲線。心室功能曲線反映了左心室舒張末期容積或充盈壓與心室搏出功的關係。在一定範圍內,心室每搏作功隨心室舒張末期壓力增加而增加。
心室功能曲線所表達的是心室的前負荷與心室每搏做功之間的關係,處於臨床套用的方便,心室的前負荷多採用壓力指標,如肺動脈嵌頓壓力或中心靜脈壓力。心室功能曲線根據Starling定律來表達相應心室的做功狀態。左心室功能曲線可分為在充盈壓力較低時的上升段和充盈壓力較高範圍內的平台段。由於右心室的後負荷較低,做功較小,右心室功能曲線每搏做功指數較低,且平台段不顯著。

臨床意義

心室功能曲線可以作為一種具體的監測方法套用於臨床,同時,也表達了進行血流動力學監測韻基本的理論。由此可以看出,血流動力學監測應當注重多方面指標的相互變化關係,強調動態監測,反饋性指導治療措施的實施。只了解單一參數的變化,可能導致臨床治療的誤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