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昭佩(徐妃(梁元帝蕭繹妃子))

徐昭佩(梁元帝蕭繹妃子)

徐妃(梁元帝蕭繹妃子)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徐昭佩(?—549年),東海郯縣(今山東郯城北)人,南朝齊太尉、枝江文忠公徐孝嗣孫女,侍中、信武將軍徐緄之女,梁元帝蕭繹的正妻。天監十六年(517年),嫁湘東王蕭繹,成為湘東王妃。婚後為蕭繹生下兒子忠壯世子蕭方等和女兒益昌公主蕭含貞。

然而徐昭佩沒有姿容,不被禮遇,數次戲弄蕭繹,又與和尚智遠道人、蕭繹的隨從暨季江等私通。而且徐昭佩酷好妒忌,蕭繹妃子有孕者她便殺害。

後來蕭繹愛妾王氏去世,蕭繹將王氏的死歸咎於徐妃太清三年(549年),蕭方等去世,梁元帝便越發痛恨徐昭佩,於是逼令她自殺。徐昭佩自知不能倖免,便投井而死。蕭繹把她屍體還給徐家,說是出妻。徐昭佩死後,葬於江陵瓦官寺。蕭繹寫了首《蕩婦秋思賦》來描述徐昭佩的淫穢行為。

概述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徐昭佩
  • 別名:徐妃
  • 國籍:南朝梁
  • 民族:漢族
  • 逝世日期:公元549年
  • 職業:王妃
  • 籍貫:東海郯縣(今山東郯城北)
  • 成語典故:徐娘半老
人物生平,嫁於蕭繹,淫亂私通,逼令自殺,歷史評價,趣聞軼事,史籍記載,家庭成員,父祖,丈夫,子女,

人物生平

嫁於蕭繹

天監十六年(517年)十二月,徐昭佩嫁給湘東王蕭繹,被封為湘東王妃。並為蕭繹生下世子蕭方等益昌公主蕭含貞。
徐昭佩沒有姿容,不被禮遇,蕭繹每過二三年才進她的房間一次。徐昭佩因為蕭繹有一隻眼瞎,每次聽說蕭繹將要來時,必定要在半邊臉上化妝來等待他,蕭繹發現後憤怒地離開徐昭佩的房間。

淫亂私通

徐昭佩生性喜歡喝酒,常常大醉,蕭繹回到房間,一定會吐在他的衣服里。徐昭佩和荊州後堂瑤光寺的和尚智遠道人私通。她酷好妒忌,見到不被蕭繹寵幸的妾,便並坐一起交杯共飲。剛剛覺得有孕的,她就動刀殺人。蕭繹的隨從暨季江有姿容,徐昭佩又和他私通。暨季江常常感嘆說:“柏直的狗雖老仍能狩獵,蕭溧陽的馬雖老仍能馳騁,徐娘雖老仍尚多情。”此即成語典故“半老徐娘”的出處。
當時有個叫賀徽的人臉蛋漂亮,徐昭佩就把他邀到普賢尼寺,在白角枕上寫詩互相贈答。

逼令自殺

後來貞惠世子蕭方諸的母親王氏得到蕭繹的寵幸,不久去世,蕭繹懷疑王氏是被徐昭佩下毒殺害。因徐昭佩不受蕭繹寵愛,所以她的兒子蕭方等也不受蕭繹待見。蕭方等從建康返回江陵,蕭繹見他駕御部隊有條有理,這才賞讚他有能力。蕭繹為此特別對徐昭佩說,若再有一個像蕭方等一樣的兒子,他就無所憂慮了。徐昭佩卻沒有回答,只是流著眼淚轉身離開。蕭繹憤怒起來,陳述徐昭佩的骯髒行為,在大合中張榜公布。
太清三年(549年),蕭方等去世,蕭繹便越發痛恨徐昭佩。同年,蕭繹逼令徐昭佩自殺。徐昭佩知道不能免除,於是投井而死。蕭繹把屍體還給徐家,說是出妻。徐昭佩死後,蕭繹以普通百姓的禮節將她安葬在江陵的瓦官寺,而且不讓兒子們為她穿喪服。蕭繹還親自寫了一首《蕩婦秋思賦》描述徐昭佩的淫穢行為。

歷史評價

姚思廉梁書》:“世祖徐妃之無行,自致殲滅,宜哉。”
李延壽南史》:①“妃無容質,不見禮”;②“妃性嗜酒,多洪醉”;③“酷妒忌。見無寵之妾,便交杯接坐。才覺有娠者,即手加刀刃。”;④“徐妃無行,其殲滅也宜哉!”
司馬光資治通鑑》:“妃醜而妒,又多失行”

趣聞軼事

起初,徐昭佩出嫁的當天晚上,車子行到西州,而疾風大起,掀起房屋,折斷樹木。不大一會兒,雪霰並下,簾幕都變成了白色。等到徐昭佩年長一點回家時,又打起大雷,震得西州的府衙兩根大柱都破碎了。蕭繹認為很不吉祥,後來徐昭佩果然沒有恪守婦道。

史籍記載

《梁書·卷七·列傳第一》
《南史·卷十二·列傳第二》
《資治通鑑·卷一百六十二》

家庭成員

父祖

祖父:徐孝嗣南朝齊時官至太尉,封枝江公,諡號文忠。
父親:徐緄,官至侍中信武將軍

丈夫

梁元帝蕭繹,梁武帝蕭衍第七子。

子女

兒子:忠壯世子蕭方等
女兒:益昌公主蕭含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