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乾清

徐乾清

徐乾清是水利部教授級高工、水利部科學技術委員會顧問、防洪工程與水利規劃專家、中國自然科學名詞審定委員會委員。主要參與大江河防洪規劃和水資源綜合規劃的諮詢和審查工作;參與工程院地區水資源和環境保護項目的部分研究工作。他的著述較多,《21世紀中國的水利-以城市為中心帶動全面發展》和《關於中國幾個水利問題的回顧和探討》等數十篇文章,為水利規劃、科研方面科技人員所認同。199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於2010年1月9日11時1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5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徐乾清
  • 出生日期:1925.12.16
  • 逝世日期:2010.1.9
  • 職業:防洪工程與水利規劃專家
個人簡介,經歷,學術報告,個人著作,參予主編,主編審定,撰寫文章,另有著述,逝世,一生榮譽,

個人簡介

徐乾清。 出生於陝西城固縣。1949年5月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獲學士學位。現任水利部教授級高工、水利部科學技術委員會顧問、全國自然科學名詞審定委員會委員。
徐乾清徐乾清

經歷

徐乾清教授長期從事水利規劃、科研等方面技術管理和綜合研究工作,推動並參予了大江大河歷次流域綜合規劃工作、三峽工程可行性研究論證工作,主持了防洪專題論證,先後擔任國家“八五”、“九五”科研攻關項目“黃河治理”、“長江防洪”、“西北水資源開發利用”等三項專家組組長,主持水利部“黃河水沙變化”項目的研究,研究成果在黃河治理、長江防洪等規劃工作中得到套用。參予主編《中國水利百科全書》、《中國大百科全書水利卷》,主編並審定《水利科技名詞》等基礎性專著,先後撰寫《中國的防洪》、《21世紀中國的水利-以城市為中心帶動全面發展》和《關於中國幾個水利問題的回顧和探討》等數十篇文章,為水利規劃、科研方面科技人員所認同。最近幾年主要參與大江河防洪規劃和全國水資源綜合規劃的諮詢和審查工作;參與工程院地區水資源和環境保護項目的部分研究工作。
199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學術報告

中國水利學會2003學術年會在廣東深圳隆重召開。水利部徐乾清院士作題為《對“水與現代化”的一些認識和思考》的特邀報告。徐乾清指出,水是人類生活、生產和維護生態與環境良好狀態不可或缺的基礎資
源。農田水利在貫徹科學發展觀和解決“三農”問題中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沒有完全的農田水利,農村的面貌難以改變。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需要農田水利的支持。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水利是農業的命脈,這兩個基本概念永遠不能忘記和淡化,必須成為國家發展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徐乾清建議,開展一次農田水利的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分析,全面研究解決農村飲用水安全問題;建立穩定的投入機制和科學的實施戰略計畫,加大中央和地方財政投入力度;積極開展節水、節能和高效用水的科學技術研究。做好初始水權分配,是國家應對水資源短缺、解決用水矛盾突出的迫切任務。徐院士表示,在水資源使用權分配時必須目的明確。水資源使用權的分配,首要目的就是控制無序用水,必須照顧到上下游的權利和利益,建立水權制度就是要考慮建立一個有序的取水制度。第二個目的是促進節水,通過明晰水權解決水的浪費問題。第三個目的是提高生態環境用水的保證程度。
徐乾清徐乾清
在《抓緊有利時機儘快建成南水北調工程》的報告中,徐乾清指出:黃淮海流域是中國人口密集、經濟發達地區。一是從建設到用水,要始終堅持“先節水後調水,先治污後通水,先環保後用水”的原則。二是在進行乾渠建設的同時,要儘早安排配套工程實施,要特別重視城市從用地下水為主向以地表水為主的轉變,安排相應的工程措施和地下水的管理辦法。這樣才能使地下水位逐步恢復到合理的水平。用水量增加,污水量也必然增加,污水處理措施必須及時安排。三是用水水價的測算原則是合理可行的,利用當地水資源的水價可能與引水水價有所差別,應制定辦法促進兩種水價逐步靠近,形成統一水價。

個人著作

參予主編

《中國水利百科全書》、《中國大百科全書水利卷》。

主編審定

《水利科技名詞》等基礎性專著。

撰寫文章

《中國的防洪》、《21世紀中國的水利-以城市為中心帶動全面發展》、《關於中國幾個水利問題的回顧和探討》、《對“水與現代化”的一些認識和思考》、《抓緊有利時機儘快建成南水北調工程》、《水力發電開發應建立在江河綜合規劃的基礎之上》、《保持水土資源是關鍵》《中國工程院院士徐乾清提出生態自我修復是配合人工措施防治水土流失的重要措施》。
徐乾清徐乾清

另有著述

《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著名水利工程分冊》、《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水工建築物分冊》、《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水力發電分冊》、《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水利規劃分冊》、《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綜合分冊》、《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城鄉供水與排水分冊》、《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地方水利分冊》、《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水文與水資源分冊》、《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水利工程勘測分冊》、《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工程力學、岩土力學、工程結構及材料分冊》 、《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防洪分冊》 、《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灌溉與排水分冊》、《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航道與港口分冊》、《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水力學、河流及海岸動力學分冊》、《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水利科研、教育、信息出版、學術團體分冊》、《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水利管理分冊》、《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環境水利分冊》、《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水利經濟分冊》 、《中國水利百科全書, 水土保持分冊》。

逝世

徐乾清
2010年1月3日,北京,一場罕見的大雪整整下了一天。 1月4日,天寒地凍。儘管身體狀況大不如以前,85歲的徐乾清院士仍堅持上午學習的習慣:5點鐘起床,看兩個小時書,吃飯、活動,接著看書。
在人們的記憶里,這個習慣他堅持了一輩子。 這一天,他的筆記本上清晰地記錄著:1月4日,據農業部研究,近10年來,噸糧耗水1191m3,平均糧食水分生產力約為0.84kg/m3,北方地區平均約為1.07kg/m3……每一天,他都會堅持做這樣的筆記。但誰也不曾想到,這是老人一生獻身水利的最後耕耘。
“那天上午,爺爺起床後感覺有點頭暈,休息了一會兒便和往常一樣,看書、翻資料。下午兩點多,午覺醒來,他突然感覺不舒服,我趕緊撥了急救電話……”照顧徐乾清的保姆小曾哽咽著說。救護車趕到時,徐乾清已重度昏迷。突發的病情,不是糾纏一生的肺病,也不是9年來讓他只能“鼻飼”治療的鼻咽癌,而是一次急性腦溢血。
水利部原副總工程師(正司級),中國工程院院士、第八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共產黨黨員、離休幹部徐乾清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0年1月9日11時1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5歲。1月13日徐乾清同志送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行。
徐乾清的離去,帶給人們的是無盡的哀思,而他心繫水利,為中國大江大河治理傾注的大量心血,也深深感染著每一位水利工作者。
水利部原副總工程師(正司級),中國工程院院士、第八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共產黨黨員、離休幹部徐乾清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0年1月9日11時1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5歲。1月13日徐乾清同志送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

一生榮譽

徐乾清同志1925年12月16日出生,1949年1月參加革命工作,同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水利部、水電部工程師、副處長、處長,水利部科技局副局長,水電部計畫司副司長、部副總工程師,水利部副總工程師等職,1992年1月離休。離休後擔任中國水利學會副理事長、水利部科學技術委員會顧問。享受政府特殊津貼,199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2009年被中共中央組織部表彰為全國離退休幹部先進個人,被水利部授予長期奉獻水利優秀人員榮譽稱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