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保羅大教堂

彼得保羅大教堂

彼得保羅大教堂(ПетроЛавОвскИЙ)是俄羅斯古教堂,坐落在聖彼得堡市涅瓦河畔。1924年起該教堂被闢為博物館。彼得保羅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羅斯巴羅克式大教堂。建於1703年,原先是木質的,1712-1733年在原處改建為石砌的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羅斯巴羅克式大教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彼得保羅大教堂
  • 外文名:ПетроЛавОвскИЙ
  • 地理位置:俄羅斯聖彼得堡市涅瓦河畔
  • 建立時間:1703年
行前必讀,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如何到達,歷史沿革,修建緣由,建築特點,

歷史沿革

彼得保羅大教堂(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ий собор)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彼得-保羅要塞,奉獻給要塞的主保聖人使徒彼得和保羅。
彼得-保羅要塞最初由彼得大帝下令建造於1712年到1733年,是聖彼得堡最古老的地標,位於涅瓦河的Zayachy島,以防止可能來自瑞典的攻擊。
彼得大帝建城後不久就興建了這個地點上的第一座教堂,祝聖於1704年4月。隨後在1712年到1733年重新興建聖彼得堡的第一座石砌教堂,即大教堂。其金色的尖頂高達404英尺,頂部是手持十字架的天使,成為聖彼得堡的重要象徵。
大教堂於1919年被關閉,於1924年改為博物館。它仍然是正式的博物館,但是自2000年起已經恢復了宗教儀式。
大教堂內保存了從彼得大帝到尼古拉二世的幾乎所有的俄羅斯沙皇和皇后的遺骸,尼古拉二世一家於1998年7月安葬於此。(只有彼得二世和伊凡六世沒有埋葬在這裡,彼得二世安葬在克林姆林宮的天使長米迦勒大教堂)。
2006年9月28日,亞歷山大三世的皇后,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母親瑪麗亞·費奧多蘿芙娜,在去世78年以後,從丹麥羅斯基勒大教堂遷葬彼得大保羅教堂。
該堂在1859年以前是該市的主教座堂,此後改為聖以撒大教堂。主教座堂是喀山大教堂。
教堂外表莊嚴肅穆,內部裝飾富麗堂皇,有鍍銅的吊燈和有色的水晶枝形燈架。教堂內壁裝飾有43幅精雕細鏤的木刻雕像。教堂內有從彼得大帝亞歷山大三世的俄國歷代沙皇的陵墓,許多大公也附葬於此,均立有大理石墓碑。
1998年7月17日,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全家的遺骸也安葬於這裡。大教堂的鐘樓高122米,到本世紀中葉,是全城最高的建築物。鐘樓尖頂上的天使塑像高3.2米,塑像雙翼伸展3.8米,塑像頭上十字架高6.4米。塔金光閃閃的尖頂直刺藍天,景色十分迷人。在教堂旁有一座小亭子,裝飾有圓柱和航海女神的塑像,是保存彼得大帝的一隻小船的船屋。
彼得保羅大教堂彼得保羅大教堂
大教堂的鐘樓高122.5米,鐘樓尖頂上的天使塑像高3.2米,塑像雙翼伸殿3.8米,塑像頭上十字架高6.4米。塔金光閃閃的尖頂直刺藍天,景色十分迷人。
彼得保羅教堂是聖彼得堡市最高的尖塔建築。教堂櫃檯前的柱子旁,有一個包著紅色天鵝絨的台階,當教堂舉行祈禱儀式時,沙皇便站在這裡。200年間,俄羅斯的沙皇、皇后和家族的許多成員都被安葬在這裡。這裡保存下來的共有33塊墓碑,下葬的地點都用大理石做成了石棺標識,在每一個棺蓋上都鑄有巨大的鍍金青銅的十字架。除此之外,在沙皇的棺蓋上還裝有4個青銅器和俄羅斯帝國國徽。與其他沙皇的墓碑不同的是,亞歷山大二世和瑪利亞皇后的墓碑,是用阿爾泰綠玉和玫瑰色烏拉爾薔薇飾品製成的。

修建緣由

18世紀之前,沙皇俄國的一大弱點就是缺少通海門戶。當時對外貿易往來的唯一海港是北冰洋上的摩爾曼斯可。但該港位於北極圈附近,氣候寒冷,結冰期漫長,一年的通航期不到半年光景。若要與歐洲主要國家聯繫,就得取道北冰洋和大西洋,航程遠達數千海里。這對於圖謀向外侵略擴張的沙皇帝國來說是極不利的。於是,彼得一世於1700年發動了“北方戰爭”,從瑞典人手中奪取了芬蘭灣東端的涅瓦河口,在波羅的海之濱取得了一處立足點,獲得了通向歐洲的新門戶。
彼得保羅大教堂
自奪得涅瓦河口之日起,彼得一世就在此安營紮寨,並立即興師動眾,大興土木。從1703年起,在涅瓦河三角洲上建起了一座要塞和城堡——聖彼得堡。同時,大教堂也為了紀念聖徒彼得堡羅而隆重奠基。它是彼得保羅要塞內的主要名勝古蹟(要塞即彼得堡舊城,因該教堂的建成而被俗稱為彼得保羅要塞),也是彼得堡最早的象徵物。

建築特點

彼得保羅大教堂
這座教堂原是木結構,1712年改建成石砌建築,1733年完工。瑞士建築師多梅尼科·特列津尼主持設計建造,為一座巴洛克式風格的教堂。外表線條簡潔,形象莊嚴肅穆。一座高大尖頂的鐘樓威武地屹立著——從遠處就可以看見它那金光閃閃,垂直的金屬尖,陡然衝破要塞矮牆。彼得保羅要塞的尖頂高123米,是全城最高的建築。頂尖高40米,為金屬結構,表面用薄金貼上而成。上端是一個做成天使十字架形狀的風向標。天使高3.2米,翼展3.8米。但從地面仰望卻顯得很小,似乎遠在天邊。1720年教堂的鐘樓上曾裝有音樂報時鐘,1756年毀於水災。1776年又新裝自鳴鐘。鐘的機械部分由荷蘭工匠克拉斯造,有11個鐘鈴——最小的重16千克,最大的重5噸,於1761年就已運抵彼得堡。1952年自鳴鐘又被改造,每晝夜可自鳴四次,及時向人們報時,並成為要塞的一大景觀。這個鐘樓也曾多次給市政當局帶來麻煩,如閃電轟擊尖頂,引起火災;對其的修理,都要求能工巧匠們既有本事,又有膽量,既要靈巧,又要心細。1830年建內部結構築工彼得·傑魯什金不用腳手架僅僅使用繩子登上頂端,修好了損壞的十字架,得到了世人的尊敬。
彼得保羅大教堂彼得保羅大教堂
彼得保羅大教堂---內部結構
彼得保羅教堂的內部裝修也很特別。橡木雕成的塗金聖像壁裝飾成一座三開間的凱旋門,聖像壁上的每一組圖案加工極其精細準確。這項工作是由兩名俄國工匠特里豐·伊萬諾夫和伊萬·傑列加花了四年時間完成的。教堂四壁以鮮亮的顏色為基調裝飾,拱頂雕有各式圖案,弧形窗邊掛有18幅以福音故事為題材的繪畫,這些畫是彼得大帝時期的藝術家A·馬特維耶夫,Р·格澤爾,Б·依格納契耶夫和Н·別爾斯基等人所繪。大廳懸掛著鍍銅吊燈和有色水晶燈架,內壁飾有43幅精雕細鏤的木刻雕像。彼得大帝和羅曼諾夫王朝家族有多人死後均葬在這裡,他們的陵墓在教堂南門離祭壇不遠的地方。亞歷山大二世夫婦陵墓上的墓碑特別引人注目,石棺是用阿爾泰玉石和烏拉爾薔薇輝石作的,僅這項工作就耗費了17年時間。大教堂亦曾被作為顯耀俄國武力的博物館。這裡陳列過18世紀俄國軍隊與瑞典和土耳其作戰期間繳獲的各種證章,城門和要塞的鑰匙,20世紀初這些戰利品被分散到其他博物館展出,教堂內只有42枚證章的複製品。
內部內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