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層

形成層

形成層(英文cambium)一般指裸子植物和雙子葉植物的根和莖中,位於木質部和韌皮部之間的一種分生組織。分為維管形成層木栓形成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形成層
  • 外文名:cambium
  • 性質:裸子植物和雙子葉植物的根和莖中
  • 位置:木質部和韌皮部之間
簡介,木栓形成層,

簡介

cambium
複數作cambiums或cambia。
形成層
維管形成層木栓形成層。一般指裸子植物和雙子葉植物的根和莖中,位於木質部和韌皮部之間的一種分生組織。經形成層細胞的分裂,可以不斷產生新的木質部與韌皮部,使莖或根不斷加粗,形成層的細胞特徵可分為兩種類型:紡錘狀原始細胞射線原始細胞。木本植物之所以粗壯高大,就是因為有形成層;而草本植物矮小,就是因為沒有形成層。
前者細胞兩端尖銳、扁長形、細胞核多為橢圓形或腎臟形;細胞質較稀薄,具明顯的大液泡和分散的小液泡;細胞徑向壁較厚,壁上具初生紋孔。射線原始細胞,幾乎是等徑的,它們具有一般薄壁組織細胞的特徵。形成層的活動受到外界環境影響,溫帶樹木的形成層,在春天開始活動,主要進行平周分裂,向內和向外產生新細胞,分別構成次生木質部次生韌皮部。冬季形成層原始細胞處於休眠狀態,到次年春天又開始活動,如此年復一年。由於這種季節性的生長,在莖的橫斷面上形成年輪
植物木質部與韌皮部之間的一層分裂旺盛的細胞,形成根與莖的次生構造。理論上講,形成層只有一層細胞,稱原始細胞;但實際上很難區分原始細胞及其尚未分化的子細胞,所以常把幾層細胞統稱為形成層或形成層帶。形成層向莖的中軸方向分裂而形成新的木質部細胞,向外分裂而形成新的韌皮部細胞。形成層起源於未分化、但保持胚性的增生和分化能力的細胞。愈傷組織內也可形成形成層。

木栓形成層

木栓形成層,向外形成木栓層,向內形成栓內層,它們和木栓形成層並稱周皮。由於形成層的活動,木本植物的莖可以逐年增粗。木質部與水分和無機鹽的輸導有關,韌皮部與有機物的運輸有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