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居正(卷二)

張居正(卷二)

張居正(卷二)》,即《張居正(第二卷)》,作者熊召政。作家出版社“共和國作家文庫”經典版本,第六屆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

基本介紹

  • 書名:張居正(卷二)
  • 類型:小說
  • 出版時間:2009-10-01
  • 紙書價格:28.0
  • 作者:熊召政
  • 書號:978-7-5063-4799-0
作家出版社“共和國作家文庫”經典版本
此外獲有五個一工程獎、中國圖書獎、首屆姚雪垠長篇歷史小說獎等獎項
熱播電視劇萬曆首輔張居正》作者畢生巨著
展現一代名相跌宕起伏的一生
如果你讀過《萬曆十五年》或《明朝那些事兒》,你就會知道,萬曆時期是整個明王朝中最富庶的時代。
而這一切,離開一個人都絕不會實現——張居正。
張居正(卷二)
張居正,榮登首輔之位後,理政十年:整飭吏治,刷新頹風;整肅教育,延攬濟世之才;革新稅賦,梳理財政。他挽救了即將傾頹的朱明王朝,將其推向另一個高峰和盛世。
他不是海瑞式的“清官”,在史書上,他留下過許多看起來“不甚有操守”的紀錄,而他一手提拔起來的戚繼光,也曾因屢送美女討好他,而換來“操守不如”的評價。然而,正是這樣的張居正,在那種爛攤子下還能讓明朝蒸蒸日上,為大明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也正是這樣的戚繼光,成為一代抗倭名將,日本海盜眼中的“戚老虎”。
或許,官場從來都不是那么簡單幹淨,我們只需要看,他們是否對得起“政治家”這個稱號。
當年明月在《明朝那些事兒》中將其評價為“明代最傑出的政治家”,而作者熊召政如此解析“政治家”這三個字,“首先考慮國家利益,其次考慮政黨利益,最後考慮自身利益”,而政客“首先考慮個人利益,其次考慮政黨利益,最後考慮國家利益”。
無論在哪個時代、哪個國家,政客都如過江之鯽,而政治家寥若晨星。
這是一個智慧,偉大,人性,掙扎的故事。
這不是對一個能左右時局的人發出的敬畏,而是對“一個以天下為己任的人”的敬仰。
四卷本長篇小說《張居正》,以清醒的歷史理性、熱烈而靈動的現實主義筆觸,有聲有色地再現了與“萬曆新政”相聯繫的一段廣闊繁複的歷史場景,塑造了張居正這一複雜的封建社會改革家的形象,並展示出其悲劇命運的必然性。
張居正(卷二)
作者因其豐贍的文史修養、恢弘均衡的藝術架構能力、對特定歷史底蘊的富於當代性的揭示。小說通過對典型環境的生動再現,歷史氛圍的精心營造,既瀰漫著一種典雅古樸的氣韻,又給人曉暢通達,引人入勝的閱讀愉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