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祐復科

延祐復科

延祐復科元朝恢復科舉的歷史事件。皇慶元年(1313年),提倡漢化運動的元仁宗王約恢復科舉的建議列為令甲皇慶二年下詔恢復科舉延祐元年(1314年)8月在全國的17處考場,舉行鄉試延祐二年2月和3月相繼在大都舉行會試殿試廷試),因為本次科舉是在延祐年間舉行的,史稱“延祐復科”,本次科舉以程朱理學為考試的內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延祐復科
  • 時期:元朝
  • 事件:恢復科舉
  • 人物元仁宗
仁宗詔行科舉,經過,

仁宗詔行科舉

仁宗自幼熟讀儒籍,傾心釋典,師從李孟王約。曾下令將《大學衍義》、《貞觀政要》、《資治通鑑》等書譯為蒙文,令蒙古、色目人誦習。仿唐宋舊制,於延佑二年(1315年)詔行科舉,尊崇朱熹之學,史稱“延佑復科”。

經過

元仁宗元仁宗
皇慶改元(1312年)仁宗特命其儒師王約為集賢大學士並將他的“興科舉”建議“著為令甲(法令的第一條)”(《元史》王約傳)。
皇慶二年(1313年)農曆十月,仁宗要求中書省議行科舉
皇慶二年農曆十一月十八日(1313年12月6日),元仁宗下詔恢復科舉。
延祐元年(1314年)農曆八月二十日,全國舉行鄉試,一共錄取三百人。
延祐二年(1315年)農曆二月三百名鄉試合格者在大都舉行會試取中選者一百人,農曆三月七日,一百名會試中選者在大都皇宮舉行殿試廷試),最終錄取護都答兒張起岩等五十六人為進士
此次科舉仿唐宋舊制,尊崇朱熹之學,史稱“延祐復科”。蒙元滅金、宋後,科舉廢棄,“延祐復科”距離宋亡36年,距離金亡更達81年,漢族士人至此方重獲正常的晉身途徑,社會矛盾有所緩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