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

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

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是廣州市第一所省一級公辦外國語完全中學。學校南臨繁華的中山八路,交通方便。設備先進齊全,體育設施完備。學校強化外語教學,開設了法語、日語、德語和韓語這些第二語言課程,專職外籍教師擔任口語教學工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
  • 外文名:GuangZhou XiGuan Foreign Language School
  • 簡稱:西外
  • 校訓:誠 正 勤 仁
  • 創辦時間:1948年
  • 類別:公辦國小 國中 高中
  • 現任校長:付本鈞
  • 所屬地區:廣東 廣州
  • 主要獎項:廣東省一級學校
    國家級綠色學校
    廣州地區花園式學校
  • 備註:原名廣州市第12中學 2006年改名
辦學條件,學校地址,教學理念,總體規劃,學校特色,學校校徽,學校管理,所獲榮譽,教研名單,錄取情況,國中錄取計畫,高中錄取規則,

辦學條件

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是廣州市第一所省一級公辦外國語完全中學。學校坐落在秀麗的荔灣湖畔,南臨繁華的中山八路,交通方便。設備先進齊全,體育設施完備。學校強化外語教學,開設了英語、日語等第二語言課程,專職外籍教師擔任口語教學工作。學校積極為學生創設了全面發展的平台,先後與中山大學外國語學院、香港恒生商學書院、廣州鷗樺文化教育拓展有限公司合作,架設一道道貫通中西教育的橋樑,成立了西關外國語學校國際部,開展了出國預備教育,設立了A Level國際考點,在文理並重和國際合作中形成了外語教育特色。
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原名廣州市第12中學,創辦於1948年,2007年改名,是廣州市四間外國語學校之一(另三間分別是越秀外國語學校、華僑外國語學校和廣州外國語學校),但性質仍然是全日制普通完全中學。
學校師資力量雄厚,擁有一支包括特級教師、國家級骨幹教師、南粵優秀教師、廣州市優秀教師等德才兼備、結構合理、富有創新意識的優良師資隊伍,其中特級教師、高級教師或研究生學歷教師占專任教師的50%,40%的英語教師曾赴歐美國家進修培訓。
學校強化外語教學,開設了英語、日語等第二語言課程,專職外籍教師擔任口語教學工作。
首屆初三畢業生(2009屆)中考平均698分,英語單科平均140.5分;2010屆中考平均716分,英語單科平均143分。2009學年度首屆西外高中學生(現高二年級)在廣州市七區聯考中位居總均分第一名;2010學年度高一、高二年級在六區聯考中總均分都位居第一名。
學校堅持走“科研興校、質量強校”之路,現承擔了多個國家級,省級,市級研究課題。近三年學校教師在市以上刊物發表和獲獎科研論文有180多篇。每年都舉辦環保節、讀書節、科技節、藝術節、體育節和外語節,營造生動活潑的校園文化氛圍。學校連續十年獲市、區初、高中畢業班工作一、二等獎;連續八年被評為廣州市科技教育先進單位。學校師生在科技發明、學科競賽、書畫、文藝、體育等各類大賽中屢獲大獎。其中獲得省運會“五連冠”的學校排球代表隊曾多次代表省市參加國內外重大比賽並取得優異成績;在學科競賽方面,僅2010年,西外學生就獲得國家級獎項2人次,省級獎項105人次,市區獎項131人次。學校教育教學水平不斷提高,中考成績已跨上新台階,高考本科上線率連連攀升,已穩居同類學校前列。
學校始終堅持“培養走向世界的一代新人”的辦學理念,貫徹“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的辦學宗旨,遵循“誠 正 勤 仁”的校訓,形成了“外語特色、中西兼容、文理並重、國際合作”的辦學特色。學校積極為學生創設了全面發展的平台。先後與中山大學外國語學院、香港恒生商學書院、廣州鷗樺文化教育拓展有限公司合作,架設一道道貫通中西教育的橋樑,成立了西關外國語學校國際部,開展了出國預備教育,設立了A Level國際考點,在文理並重和國際合作中形成了外語教育特色。同時連同瑪利亞幼稚園,西關外國語學校(國小部),形成了連貫的外語特色教學體系。前進中的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正朝著高標準、規範化、有特色的現代化外國語學校邁進!

學校地址

交通:8、9、270、208路等公共汽車中山八路總站,17、193、268路等公共汽車中山八路
2.捷運5號線中山八站B出口沿中山八路走320米,左轉進入周門南路,沿周門南路走240米,右轉繼續沿周門南路走80米,到達西外。

教學理念

  1. 辦學理念:培養走向世界一代新人。
  2. 辦學宗旨: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3. 辦學特色:外語特色、中西兼容、文理並重、國際合作
  4. 培養目標:具有本土精神的現代化公民
  5. 校訓:誠 正 勤 仁
  6. 校風:愛校 勤奮 求實 進取
  7. 教風:嚴謹治學

總體規劃

學校順應社會發展的潮流,瞄準未來廣州作為國際化大都市、國家中心城市的發展定位,以“培養面向世界 面向未來的現代公民”為育人目標,提出了西外發展的總體規劃:
團結奮鬥,振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務實的工作作風,面向未來的戰略眼光,搶占基礎教育的制高點。學校堅持高起點、高標準、規範化的辦學路線;堅持以人為本,以學生髮展為本的培養方針;堅持擇優錄取,培養精英的培養目標,確保每位學生都得到優質的教育和全面的發展,努力實現“五個一流”、“五項特色”、“五全發展”。
“五個一流”,即“營造一流的育人環境、配置一流的教學設備、建設一流的教師隊伍、實施一流的管理模式、實現一流教學質量”。
“五項特色”,即“德育工作特色、外語教育特色、藝術教育特色、科技環境教育持色,排球傳統項目特色”。
“五全發展”,即“全力打造廣州市第一所公辦十二年學制的外國語學校,全心培育外向型人才,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全方位促進學生整體素質提高,全程建設‘五個一流’的品牌學校”。

學校特色

學校堅持“外語特色、中西兼容、文理並重、國際合作”的辦學特色,為每位學生確立一個奮鬥目標,引導學生鼓起積極向上、不斷進取、勇往直前的勇氣,鼓起實現理想目標的奮鬥精神,讓學生升華為一種旺盛的求知慾望、強勁的學習動力和成才的夢想。
優秀教師隊伍
為加快學校的發展,培養一支特別能戰鬥的教師隊伍,作為學校辦學的根本,學校從全國各地引進了40多名優秀的骨幹教師,他們有來自內地示範性高中的國家級骨幹教師,有培養800分尖子和培養北大、清華優秀學生經歷和經驗的省級骨幹教師,也有來自華南師大、湖南師大、華中師大、華東師大、北師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師以不讓一位學生掉隊、讓所有學生成長、成才為工作目標工作,良好的師資隊伍和科學的管理,有力地確保學校的進步和學生的成長。
全面發展
學校本著以生為本的人文精神,貫徹“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的辦學宗旨,在嚴格執行新課程標準的同時,強化外語教學,採用國內統編教材輔之國際先進原版教材,開設了英語、日語、法語、德語等多種語種的課程,每班配有一名英語老師、專職外籍教師擔任口語教學工作,是中學外語教學的最高層次。豐富多彩的外語學習活動,生動活潑的英語大世界學習交流,日益頻繁的國際交往,使學生的整體素質、外語水平不斷提高。
辦學模式
1、重點大學直接指導,國內名校優先錄取模式
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現已成為中山大學外國語學院、華南師範大學外文學院和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英語教育學院的教學科研基地,通過信息和人才共享與大力開展教學科研工作,實現了從中學到大學人才培養模式上的無縫對接
2、直升香港“恒生管理學院”定向培養金融人才模式
香港恒生管理學院是香港恒生銀行屬下的專門培養金融類高級人才的一所具有學士學位授予權的專業性大學。該校與西關外國語學校合作辦學,每年安排內地招生計畫的50%到西外錄取新生,(經兩院校考核後,每年可直升20人),被錄取進入恆商的學生可得到香港居民待遇,並享受獎學金獎勵。
3、“2+1;1+2”歐美大學對接人才培養模式
西關外國語學校與歐美有關學校合作,實行“2+1;1+2”兩種人才對接培養模式,即在學校高中部讀兩年,國外高中讀一年或在學校高中部讀一年,國外高中讀兩年後拿兩校(國)高中畢業證書,並直接入讀國外高校。
4、中美澳學生相互交換英語口語強化培訓模式
西關外國語學校每年利用寒、暑假組織學生與美、加、澳姊妹學校學生相互交流,開展為期4-6周的互派留學生活動以開闊學生視野,提供語言實地實踐機會,為學生日後進入國內高校就讀,出國深造和就業打下基礎。
科技環境教育
“增強環境意識,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學校大力開展環境教育,通過學科滲透、活動課程潛在課程以及積極參與環境監督和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師生環境保護意識,2005年學校被評為國家級綠色學校。
學校重視科技環境教育,積極組織學生參加“科技創新大賽”、“科技夏令營”、“殼牌美境行動方案設計活動”等各類比賽和活動,取得優異成績,連續八年獲“廣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先進單位”稱號。

學校校徽

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的校徽。中間為原廣州市第十二中學的校徽,外圈為著名書法家、廣州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盧有光先生的題詞及英文名稱。校徽總體設計為圓周形標誌,基準色調為紅、黃、綠三色。紅色部分是一朵綻放的木棉花,花瓣花蕊組合成“12”圖形,寓意“西外”的前身是廣州市第十二中學,並象徵學校投入到教育改革時代大潮中的火熱激情;黃色蘊含成熟豐收之意,代表著“西外”自1948年建校以來所取得的豐碩成果,預示著學校今後的發展更加圓滿輝煌;綠色的“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字樣環繞四周,代表著“西外”是一所國家級的綠色學校,環境優雅,書香濃郁,展示著“西外”蓬勃的生機和活力。
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校徽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校徽

學校管理

學校以“德、誠、正、朴”為校訓,以“愛國、求學、成才”為思想教育的重點,以“嚴謹、規範、民主”為學生管理目標,培養學生的自律精神,學校提出了“每天零遲到”的考勤要求,“不缺交一次作業”的學習要求,“爭取各科成績優秀”的學習目標。學生會負責學生的自主管理,每天進行相關檢查如自習課紀律,午休紀律。另外學生會也負責每周的儀容儀表檢查。
學校對考勤有著非常高的要求,周二至周五7:20、周一7:15(因升旗儀式)之前必須到校,並將遲到者名單直接反饋到班主任及級組長處。屢次遲到者(一般是3次)將通知家長。因此,學校曾多次創下“零遲到”記錄。
而學校最大的管理亮點在於午休的管理。在眾多廣州市的學校中,西關外國語學校幾乎是唯一一間實行午休全封閉管理的學校。在中午下課後,學生們不允許離校,只能在學校吃午飯以及午休。這種做法從2008年開始實行。據悉,鑒於有同學經常在中午下課離校後不回家休息而是在學校周圍閒逛,而此前實行的通行證放行的方法又不能減少這種現象出現(之前頻頻出現沖卡現象,甚至與門衛發生衝突),無奈之下只能採用這種辦法。這種“一刀切”的做法曾經引起同學們的強烈反對,因為家就住在附近的同學就不能回去,同時也使其他同學的中午休息受到影響(因為課室里人多,同學們只能趴桌子睡覺)。但這種做法減少了同學們在外面受到社會不良分子威脅的幾率,就此深圳衛視曾經對此進行專題報導。

所獲榮譽

2011年,學校學生在省級以上學科競賽中獲國家級獎項3人次,省級獎項131人次。
學校榮譽
廣東省一級學校
國家級綠色學校
廣州地區花園式學校
廣州教育工作先進單位
中國青少年素質教育研究實踐基地
全國綠色學校創建活動(第三批)先進學校
廣州市普通高中新課程實驗樣本學校
荔灣區書香校園

教研名單

學校幹部
校長 付本鈞
黨委書記 雷海玲
副校長 雷海玲 陳選宏 張曉娟陳金波
西外實驗校長 梁楠
科長
語文科長 李瓊莉
數學科長 萬紅珍
英語科長 劉葆婷
物理科長 莫靜枝
化學科長 劉紅
政治科長 王第湄
生物科長 陳惠霞
地理科長 李潔明
歷史科長 羅敏華
音樂科長 黃春華
體育科長 李小麗
信息技術科長 向春艷

錄取情況

國中錄取分數
西外首屆2009年初三畢業生參加中考,人均698分,英語單科平均分140.5分,排全市第一名;2010屆人均716分,英語單科平均分143分,排全市第一名;2011屆人均700分,英語單科平均分142.5分,排全市第一名。
高中錄取分數
2009年
2009年獨立批錄取分數線:642
2009年第一批錄取分數線:605
2009年第一批擇校錄取分數線:610
2010年
2010年獨立批錄取分數線:638
2010年第一批錄取分數線:606
2010年第一批擇校錄取分數線:653
2011年
2011年獨立批錄取分數線:627
2011年第一批錄取分數線:623
2011年第一批擇校錄取分數線:664
2012年
2012年獨立批錄取分數線:634
2012年第一批錄取分數線:622
2012年第一批擇校錄取分數線:635

國中錄取計畫

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2012年計畫招收初一新生6個班(276人)。
(一)、報名條件①具有廣州市戶口和荔灣區國小學籍;②六年級第一學期參加全區統考數學、英語兩科成績均為A等,語文成績80分以上; ③報名者如被西關外國語學校錄取,則不再參加其他學校任何形式的錄取(已報讀學校但未被錄取的學生可繼續參加其他學校的錄取)
(二)、報名時間2012年4月16日至4月 27日,學生在所就讀國小報名並填寫報名表,各國小集中收齊報名表於2012年4月30日前轉交到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教導處。
(三)、錄取方法1.5月份由西關外國語學校組織對報讀的學生進行英語綜合能力考核;2.在參加了英語綜合能力考核的學生中,根據學生英語綜合素質評價等級錄取。3.被正式錄取學生在指定時間到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報到註冊。
(按國家義務教育規定,學校免收學生學費、課本費。)

高中錄取規則

廣州市西關外國語學校是廣州市普通高中招生獨立批次和第一批次錄取資格學校。
招生對象:荔灣、越秀、海珠區(老三區)的2012年初三畢業生。
招生人數:計畫招收高一新生8個班,共416人。
招生批次:
一. 在荔灣區初三畢業生中提前獨立招收英語特長生160人;
二.在荔灣區、越秀區、海珠區學校填報了提前獨立批次錄取的初三畢業生中提前獨立招收70人;
三.在荔灣區、越秀區、海珠區學校填報了第一批次錄取的初三畢業生中招收130人(含排球特長生4人);
四.在填報了第一批擇校志願的初三畢業生中招收擇校生56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