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文化

廚房文化

廚房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用的比較多的了,可以說廚房經歷了一個時代一個時代的變遷,已經趨向於完美。廚房文化是現代廚房的一個產物,廚房作為家居飲食區域,由功能配套型發展為生活家居的一部分。現代廚房設計正隨著人們觀念的轉變更加趨向人性化、藝術化和智慧型化。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在選擇廚房用品的同時,追求廚房合理的功能劃分和材質外觀的統一搭配。

中國廚房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從鼎到青銅灶具,再到近代的無煙廚房,無不詮釋著廚房文化的發展與變更。人們對美的享受和對物質的追求頁越來越發的重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廚房文化
  • 外文名:Kitchen culture
古代史,近代史,現代廚房,設計注意事項,裝修忌諱,

古代史

中國的古代廚房歷史可以從一日三餐的工具演變開始
先秦時期
(一)新石器時代
炊具是陶製的鼎、甑、鬲、釜、罐和地灶、磚灶、石灶
燃料仍系柴草;還有粗製的缽、碗、盤、盆作為食具,烹
調方法是火炙、石燔、汽蒸並重,較為粗放。
(二)夏商周三代(系中國烹飪發展史上的”初潮”)
炊飲器皿革新,輕薄精巧的青銅食具登上了烹飪舞台。我
國現已出土的商周青銅器物有4000餘件,其中多為炊餐具。
青銅食器的問世,不僅善於傳熱,提高了烹飪工效和菜品
質量,還顯示禮儀,裝飾筵席,展現出奴隸主貴族飲食文
化的特殊氣質。
(三)春秋戰國
在一些經濟發達地區,鐵質鍋釜(古炊具,斂口圓底帶二耳,置於灶上,上放蒸籠,用於蒸或煮)嶄露頭角。它較
古代廚房古代廚房
之青銅炊具更為先進,為油烹法的問世準備了條件。
(四)秦漢魏六朝時期
鍋釜由厚重趨向輕薄,並且有了台灶,煙囪由垂直向上改為”深曲(即煙道曲長)通火”。
並逐步使用煤炭窯,有得利於掌握火候。鐵制鍋釜此時推廣。
河南唐縣石灰窯畫像石墓中的陶灶,河南洛陽烘溝出土的”鐵炭爐”,以及內蒙古新店子
漢墓壁畫中的6個廚灶,都有較大改進,有”一灶五突,分煙者眾,烹飪十倍”(意思是
一台爐灶有5個火眼和許多排煙孔,可以提高烹飪工效十倍的褒詞。
(五)隋唐五代宋金元
在餐具中,最主要的是風姿特異的瓷質餐具逐步取代了陶質、銅牆鐵壁質和漆質餐具。

近代史

近代廚房正常是用泥巴等材料切成的灶台,同樣一個煙管,通到外面,
近代廚房近代廚房
旁邊還有一個木製的拉風箱,
用來加大火量

現代廚房

中國的現代廚房歷史可以從廚房核心變化開始,首先不得不說說準現代的廚房。無煙灶台主要將排風扇和廚房的窗戶結合起來,拼接上放灶具的台面。
現代廚房現代廚房
由於無煙灶台安裝是用5塊水泥板固定在牆體上,伸出牆體幾十厘米長,這在一定程度上破壞了房屋整體結構,承重牆承受力也受到破壞。同時,因為這些水泥板質量大多沒有經過安全鑑定,這也帶來了很大安全隱患。不過它為中國現代廚房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中國的現代廚房最核心的要屬油煙機了,也是從現代廚房開始才正式的有吸油煙機。現代廚房的表現最為明顯的是配套櫥櫃的出現。它和油煙機一起構成了現代廚房。
現代廚房現代廚房

設計注意事項

遺憾1:冰櫃放在廚房,想和櫥櫃一個水平線,起碼不往外突出太多,但是現在……
編輯點評:開始設計的時候只想到了預留冰櫃的位置,但卻忘記量冰櫃的寬度,除了換個冰櫃就只能忍耐了。
遺憾2:廚房櫥櫃內部隔板加少了,人造台面貨不對板
遺憾講述:手工做的門就是不精緻,便宜貨管理很亂,很多貨不對板串貨嚴重。廚房櫥櫃內部隔板加少了,人造台面貨不對板。
編輯點評:廚房櫥櫃內部多加幾層隔板,沒錯的。
遺憾3:人造石台面開孔有偏差
遺憾講述:人造石台面開孔的位置有偏差,尤其是台下盆。台面窄、盆又大工人說沒法裝.
編輯點評:從開孔位置到支撐方案都要自己統籌規劃好。不要過於信任工人的智慧。
遺憾4:先裝櫥櫃後裝抽油煙機惹麻煩
遺憾講述:安裝櫥櫃後安裝抽油煙機,一大失誤啊。抽油煙機安裝時麻煩了許多,而且於櫥櫃之間的縫也比較大。最好能同時安裝。
編輯點評:越是這種小事越容易忽略,業主在安裝前測量好大小,同時多方借鑑他人經驗。
遺憾5:水龍頭開關時易髒
遺憾講述:盆龍頭一定要好用手背開關的,那種必須用手指的不容易保持乾淨,手上有油的時候轉動起來也有困難。
遺憾6:柜上用的封邊線買的太貴了
遺憾講述:柜上用的封邊線最好專程去買多比較幾家,買其它材料同時買的話根本沒有可能拿到好價錢,這是非常暴利的產品,非常便宜。
編輯點評:貨比三家由古至今皆然。
遺憾7:廚房櫥櫃水槽尺寸不合適
遺憾講述:龍骨間距比較小,到後來買水槽就會非常煩心,大小會受到限制,去建材超市就太貴,去市場質量就不好。
編輯點評:廚房櫥櫃時候要事先考慮水槽尺寸,龍骨間距決定了水槽尺寸
遺憾8:油煙機中看不中用
遺憾講述:家裡選用的是進口品牌油煙機,外觀漂亮,功能齊全,但是抽菸能力太弱。
編輯點評:平板式的機體設計簡潔時尚。然而,它並不適合中國菜煎、炒、烹、炸的烹飪形式,因為集煙罩太淺或根本就沒有集煙罩,來不及抽走的油煙外溢擴散嚴重。要解決這個問題,建議換個深罩型的抽油煙機。
遺憾9:操作區布置不合理,無放案板位置
遺憾講述:水管與煤氣管是挨在一起貼牆排的,為圖省事,緊貼管道安裝了灶台與洗菜盆。洗菜盆與側牆的距離不到10厘米,又緊挨著灶台,幾乎沒有放案板操作的地方。做一道菜,要在灶台的右邊洗菜,然後到灶台的左邊切菜,來來回回的,特別不順手。
編輯點評:裝修廚房是一定要強調實用性的,不僅要結合操作流程對操作區進行合理布置,還有台面高度、櫃體高度和厚度、燈光的亮度等問題,都要根據業主的具體需要進行調整。
遺憾10:用劣質五金件
遺憾講述:裝修完不到一年,櫥櫃的櫃門掉了,後來才得知五金件質量太差,但悔之以晚。
編輯點評:櫥柜上的五金件可以說是整體廚房最重要的組成部分,甚至比櫃體板材、台面還要重要,它直接影響著櫥櫃的整體質量,因此業主在定製櫥櫃時一定要捨得把錢花在點上。

裝修忌諱

1、廚房門不可正對大門:《陽宅三要》指出:“開門見灶,錢財多耗”,此格將使女主人健康有損並且家中難聚財,運氣反覆,如果遇到這樣的格局,唯一的避免方法是改門。
2、廚房門不可正對臥室門:油煙燻沖,易致居者頭昏腦漲,脾氣暴躁。
3、廚房門不可正對廁所門:爐灶作為一家大小口腹之源,須納吉氣,廁所為不潔之地,且廚房代表火,廁所代表水,水火不相容,會導致夫妻失和,家口不宅,也會影響家人的身體健康。
4、廚房和廁所不可同門:有些家庭為了節省空間,令廚廁共用一門進出,令家居水火無度,很不吉利,更有甚者,先進廁所,再進廚房,則口腹之慾,絕對盪無存。
5、廚房的地面不可高過廳、房等地:,這一方面是可以防止污水倒流;其次是由於主次有別,廚房不可凌駕於廳、房之上;再次,從廚房入廳奉食,應步步高升,反之則有退財之虞。
6、陽台走道不可正對火爐:長廊壓火,主不聚財,易患高血壓之類的病症。
7、廚房的火爐不可正對冰櫃、水槽:冰櫃亦代表貯藏、聚財之所,其性屬水,最怕火攻,易致家人身體不順。
8、灶台不可在橫樑之下:凡經常進出及操作之地均不宜受壓,灶中作為食物制的平台,更是如此。
9、抽油煙機和爐具之間不可開窗:漏財不吉。
10、灶台不可背後無靠:灶主家人健康、婚姻和功名,宜有所依靠,背後不可空虛,一定要靠實牆,如是玻璃牆則不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