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寧(畫家)

康寧,1938年生於遼寧省義縣,其兄為康殷(中國當代古文字學專家、古璽印專家、篆刻家、書法家、畫家)。少時學寫意花鳥,出手不凡。就學於北京工藝美院。注重寫生,功底深厚,細緻工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康寧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職業:畫家
人物簡介,藝術風格,藝術履歷,代表作品,

人物簡介

康寧:1938年生於遼寧省義縣,其兄為康殷(中國當代古文字學專家、古璽印專家、篆刻家、書法家、畫家)。少時學寫意花鳥,出手不凡。就學於北京工藝美院。注重寫生,功底深厚,細緻工潤。24歲,拜國畫大師李苦禪先生為師,學習大寫意花鳥畫,從此廁身先生門牆二十餘年,後得苦禪大師無私親灸十多年,勤而習之,得苦老真傳。與著名畫家范曾為同門師兄。
康寧先生在揮毫作畫康寧先生在揮毫作畫

藝術風格

他的大寫意畫,賦形簡潔精練,用筆沉鬱痛快,酣暢淋漓,大氣磅礴,墨色深厚多變。除向苦禪大師學習外,他還上溯文人畫之源的陳白陽、徐青藤、八大等明清大師作品,兼取眾家之長,合一爐二冶之。
近年來,他繼承苦禪大師畫風,但“師其意而不師其跡”,有題材,筆墨及表現手法上,不斷探索開拓,逐漸形成自家的形神兼備的風格面貌。他的題畫草書流暢俊美,自成一格,融入畫中,突出了文人畫的特點。
他筆下的白鵝豐腴肥碩十分可愛。雄雞則昂揚挺俊,,有強烈活力。荷花厚重而筆法靈活多變,畫魚用筆簡古、形態生動,堪稱一絕。偶然設色做牡丹,秀雅高古,冷艷雍容,似乎畫出花朵的水分生命和神韻來。這是古今畫家所難,而他竟舉重若輕,於無意中得之,為名畫傳神。令觀者傾倒。
與恩師苦禪先生與恩師苦禪先生

藝術履歷

1961年,畢業於北京工藝美術學校。
康寧
1962年,24歲,拜國畫大師李苦禪先生為師,學習大寫意花鳥畫,從此廁身先生門牆二十餘年。
1972年,參加由周恩來總理倡導成立的中國畫創作組,為我國駐外使、領館及人民大會堂,釣魚台國賓館,高棉西哈努克親王駐地作畫。
1987年,與長兄康殷、二兄康雍、六弟康莊、侄康默如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五康書畫展》。
1989年,參加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辦的《六人中國畫展》,作品《雄雞》、《荷塘翠鳥》被瑞典皇家博物館收藏。
1990年,赴香港舉辦《五康書畫展》,同年8月,由北京師範學院出版社出版《五康書畫》。
1991年,中央電視台《神州風采》欄目拍攝並播放《畫家康寧》專題片。 1992年,作品《仙鶴》、《世世和平》作為國禮,由國家主席江澤民訪問日本時贈予金丸信等日本政界要人。
2000年,由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康寧畫集》。
2003年,作品《松鶴圖》、《花鳥四條屏》、《松樹喜鵲》等七件作品入藏北京釣魚台國賓館。
2004年,中央電視台、中央新聞記錄電影製片廠聯合攝製《中國當代畫家康寧》。
2005年,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康寧畫集》。
2006年,5月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康寧畫集》;6月在山東濟南銀座美術館舉辦《康寧水墨世界》畫展,作品《荷塘棲鷺圖》入藏銀座美術館;9月作品《荷池雙鷺》入藏山東省高唐縣李苦禪藝術館。 在山東青島三生緣畫廊舉辦《康寧水墨世界》畫展。
《康寧畫集序》
1962年,我自中央美院畢業 ,供職於中國歷史博物館,住於午門外西闕門臨近中山公園的一間房中。想當年雕樑畫棟,巍峨壯麗,必有王家氣象。然而經過六百年風侵雨蝕,到我卜居之時,已是破敗零落,環堵蕭然。木窗糊以薄紙,時見缺落。霜晨雨夜,孔穴有聲。但我方年少,銳氣乾霄,清晨午門端門間跑步,然後讀古文典籍。案上“書似青山常亂疊”,正是澹泊其物慾、奢侈其精神的錦瑟年華。彼時來往最多者為康寧、王炳龍,皆李苦禪先生高足。炳龍倜儻豪逸,康寧曠達幽默,每相聚逢,必指點江山,臧否畫壇,妙語連珠,笑聲不絕。苦中之樂,有豪門膏梁所不可夢見者。人生奄忽,炳龍去歲遽爾作古,我與康寧亦周甲添二,回望前塵,如幻如夢,其間影事,有令人不可輕忘者。1966年,“文化大革命”肇始,疾風暴雨,掃及於我,抄家在即,惶惶失據。危機中將所藏苦禪畫十餘事卷為一軸,於月暗霧濃之夜交康寧匆匆攜走。十年後“四人幫”就擒,河清海寧,康寧一日夾苦禪畫來,歸還於我。原卷竟未打開。康寧與我拂塵啟封,名作燦然入目。一一懸諸素壁欣賞,擊節拊掌。康寧固深愛苦禪者,摯友所藏,毫釐莫取,正所謂臨財廉,取予義者也。其人品高華,於此可見。彼時我又家累,阮囊羞澀,恆以乾饃鹹菜度日,簞食瓢飲,回也不改其樂。而康寧偶有罐頭肉菜之類,邀我共酌,飢腸受寵,其驚喜真如久旱之逢甘露。雖今之魚翅燕窩、滿漢全席不能過也。酒酐照膽,我引吭高歌:“我持長瓢坐巴丘,酌飲四座以散愁。”然後鋪紙揮毫,興盡而返。其不鶩名利、寵辱兩忘情態,不信今時無古人。陶冶性靈,熔煉畫格,正其時也。
苦禪弟子中,格調卓犖不群首推康寧。四十載焚膏繼晷,不憚寒暑,常以乃兄康殷“造化千秋添異彩, 我於此處悟天人”精神策勵,奔赴絕塵,無暇反顧 ,於寫意花鳥畫壇雄視闊步亦三十年矣。竊以為苦禪之後,薪承火繼,有待來者。此絕非今日於貨殖市肆中鑽營之徒可承擔者。康寧巋然自在,於風雲中立定精神,故能不受濁流影響。其畫洗盡鉛華,不媚俗眼,以淋灕水墨,獨得擅場。出於苦禪而又不為所縛者,以苦禪用筆多篆隸,而康寧用筆多行草;苦禪高古凝重,康寧清新俊逸。師授徒變,術業之前進,端賴於斯。
寫意花鳥畫家六十歲可作少年觀,彼蒼者天復假康寧三十年,必創畫史奇觀,謂予不信,請拭目待之。
庚辰十冀江東范曾於北京抱沖齋

代表作品

康寧(畫家)
康寧(畫家)
康寧(畫家)
康寧(畫家)
康寧(畫家)
康寧(畫家)
康寧(畫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