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獸桃符

年獸桃符

年獸桃符,中國民間的鎮邪物。是爆竹一響新的一年馬上到來了,每家每戶都更換了桃符來迎接新年的到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靈敏度高,動態範圍大
  • 對聯:爆竹一聲除舊,桃符萬戶更新
  • 意義:新的一年馬上到來了
  • 作用:鎮邪驅鬼、祈福納祥
典源,故事,

典源

對聯“爆竹一聲除舊,桃符萬戶更新”

故事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世上突然出現了一種怪物叫年,每當新年來臨,它就要下山來吃人,所以人們新年臨近時,都要搬到山腳去躲避災難。與此同時,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
有一次,年下山來了,有一個乞丐正在下山乞討,他看見一戶人家燈火通明,原來這一家人在整理東西準備向山腳奔去。看到有人了,乞丐趕忙懇求道:“你們行行好,給我一點吃的東西吧?”“我們都自身難保了,我勸你還是趕緊逃命去吧!”“求求你們了,我實在太餓了。”乞丐的聲音此時變得更加悽慘了。“好吧。”女主人有點心軟了,她急忙從屋裡拿來了一些點心,對乞丐說:“趕快逃命去吧,年獸馬上就要來了。”
正在這時,年獸來了,女主人趕緊溜進屋子躲了起來。可是,兇猛的年把屋子掀了個底朝天,一步一步向女主人逼近,突然,不知從何處傳出“噼里啪啦”的聲音,只見乞丐正在拚命地燃放煙花、爆竹,年獸不知道這是何物,嚇得趕緊逃跑。年獸怕煙花爆竹這一訊息馬上傳開了,村民們紛紛回到自己家。於是,每當新年來臨,人們都要燃放煙花爆竹,以求得新年的平安。
古時在節日或喜慶日,用火燒竹,畢剝發聲,以驅除山鬼瘟神,謂之“爆竹”。火藥發明後以多層紙密卷火藥,接以引線,燃之使爆炸發聲,亦稱為“爆竹”。也叫“爆仗”、“炮仗”。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正月一日……雞鳴而起,先於庭前爆竹、燃草,以辟山臊惡鬼。”唐劉禹錫《畲田行》:“照潭出老蛟,爆竹驚山鬼。”宋王安石《元旦》詩:“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中國傳統民間有“開門爆竹”一說。即在新的一年到來之際,家家戶戶開門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嗶嗶叭叭的爆竹聲除舊迎新。
相傳在東海度朔山上有一棵大桃樹,樹幹彎曲伸展三千里,叉枝一直伸向東北方的鬼門,鬼門下山洞裡住的鬼怪每天都由此門進出。樹下有兩位神將:神荼(讀作申舒)、鬱壘(讀作鬱律)把守。這兩位神將只要發現害人的惡鬼,就用芒葦編成的網子去捆住他們,並丟去餵一隻老虎。
周朝起,每逢年節,百姓就用兩塊長六寸、寬三寸的桃木板,畫上兩位神將的圖像或題上他們的名字,懸掛在大門或臥房門的兩側,以鎮邪驅鬼、祈福納祥,這就是桃符。而且古代人還會在自家的第二道門上畫上那隻吃鬼的老虎,旁邊還有一條芒葦繩,以用來鎮邪驅鬼、祈福納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