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二叉樹

平衡二叉樹

平衡二叉搜尋樹(Self-balancing binary search tree)又被稱為AVL樹(有別於AVL算法),且具有以下性質:它是一 棵空樹或它的左右兩個子樹的高度差的絕對值不超過1,並且左右兩個子樹都是一棵平衡二叉樹。平衡二叉樹的常用實現方法有紅黑樹AVL替罪羊樹Treap伸展樹等。 最小二叉平衡樹的節點總數的公式如下 F(n)=F(n-1)+F(n-2)+1 這個類似於一個遞歸的數列,可以參考Fibonacci(斐波那契)數列,1是根節點,F(n-1)是左子樹的節點數量,F(n-2)是右子樹的節點數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平衡二叉樹
  • 外文名:Balanced Binary Tree
  • 別名:平衡樹
  • 動機:行查詢/新增/刪除
作用,算法,紅黑樹,AVL,Treap,伸展樹,SBT,

作用

我們知道,對於一般的二叉搜尋樹(Binary Search Tree),其期望高度(即為一棵平衡樹時)為log2n,其各操作的時間複雜度(O(log2n))同時也由此而決定。但是,在某些極端的情況下(如在插入的序列是有序的時),二叉搜尋樹將退化成近似鏈或鏈,此時,其操作的時間複雜度將退化成線性的,即O(n)。我們可以通過隨機化建立二叉搜尋樹來儘量的避免這種情況,但是在進行了多次的操作之後,由於在刪除時,我們總是選擇將待刪除節點的後繼代替它本身,這樣就會造成總是右邊的節點數目減少,以至於樹向左偏沉。這同時也會造成樹的平衡性受到破壞,提高它的操作的時間複雜度
平衡二叉搜尋樹(Balanced Binary Tree)具有以下性質:它是一棵空樹或它的左右兩個子樹的高度差的絕對值不超過1,並且左右兩個子樹都是一棵平衡二叉樹。常用算法有紅黑樹、AVL、Treap、伸展樹等。在平衡二叉搜尋樹中,我們可以看到,其高度一般都良好地維持在O(log(n)),大大降低了操作的時間複雜度。

算法

紅黑樹

紅黑樹是一種自平衡二叉查找樹,是在計算機科學中用到的一種數據結構,典型的用途是實現關聯數組。它是在1972年由Rudolf Bayer發明的,他稱之為"對稱二叉B樹",它現代的名字是在 Leo J. Guibas 和 Robert Sedgewick 於1978年寫的一篇論文中獲得的。它是複雜的,但它的操作有著良好的最壞情況運行時間,並且在實踐中是高效的: 它可以在O(log n)時間內做查找,插入和刪除,這裡的n是樹中元素的數目。

AVL

AVL是最先發明的自平衡二叉查找樹算法。在AVL中任何節點的兩個兒子子樹的高度最大差別為一,所以它也被稱為高度平衡樹,n個結點的AVL樹最大深度約1.44log2n。查找、插入和刪除在平均和最壞情況下都是O(log n)。增加和刪除可能需要通過一次或多次樹旋轉來重新平衡這個樹。

Treap

Treap是一棵二叉排序樹,它的左子樹和右子樹分別是一個Treap,和一般的二叉排序樹不同的是,Treap紀錄一個額外的數據,就是優先權。Treap在以關鍵碼構成二叉排序樹的同時,還滿足的性質(在這裡我們假設節點的優先權大於該節點的孩子的優先權)。但是這裡要注意的是Treap二叉堆有一點不同,就是二叉堆必須是完全二叉樹,而Treap並不一定是。

伸展樹

伸展樹(Splay Tree)是一種二叉排序樹,它能在O(log n)內完成插入、查找和刪除操作。它由Daniel Sleator和Robert Tarjan創造。它的優勢在於不需要記錄用於平衡樹的冗餘信息。在伸展樹上的一般操作都基於伸展操作。

SBT

Size Balanced Tree(簡稱SBT)是一自平衡二叉查找樹,是在計算機科學中用到的一種數據結構。它是由中國廣東中山紀念中學的陳啟峰發明的。陳啟峰於2006年底完成論文《Size Balanced Tree》,並在2007年的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冬令營中發表。由於SBT的拼寫很容易找到中文諧音,它常被中國的信息學競賽選手和ACM/ICPC選手們戲稱為“傻B樹”、“Super BT”等。相比紅黑樹、AVL樹等自平衡二叉查找樹,SBT更易於實現。據陳啟峰在論文中稱,SBT是“目前為止速度最快的高級二叉搜尋樹”。SBT能在O(log n)的時間內完成所有二叉搜尋樹(BST)的相關操作,而與普通二叉搜尋樹相比,SBT僅僅加入了簡潔的核心操作Maintain。由於SBT賴以保持平衡的是size域而不是其他“無用”的域,它可以很方便地實現動態順序統計中的selectrank操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