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二叉查找樹

平衡二叉搜尋樹(英語:Balanced Binary Tree)是一種結構平衡的二叉搜尋樹,即葉節點高度差的絕對值不超過1,並且左右兩個子樹都是一棵平衡二叉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平衡二叉查找樹
  • 外文名:Balanced Binary Tree
簡介,AVL樹,紅黑樹,

簡介

平衡二叉搜尋樹(英語:Balanced Binary Tree)是一種結構平衡的二叉搜尋樹,即葉節點高度差的絕對值不超過1,並且左右兩個子樹都是一棵平衡二叉樹。它能在O(
)內完成插入、查找和刪除操作,最早被發明的平衡二叉搜尋樹為AVL樹
常見的平衡二叉搜尋樹有:

AVL樹

計算機科學中,AVL樹是最早被發明的自平衡二叉查找樹。在AVL樹中,任一節點對應的兩棵子樹的最大高度差為1,因此它也被稱為高度平衡樹。查找、插入和刪除在平均和最壞情況下的時間複雜度都是
。增加和刪除元素的操作則可能需要藉由一次或多次樹旋轉,以實現樹的重新平衡。AVL樹得名於它的發明者G. M. Adelson-Velsky和Evgenii Landis,他們在1962年的論文《An algorithm for the organization of information》中公開了這一數據結構。
節點的平衡因子是它的左子樹的高度減去它的右子樹的高度(有時相反)。帶有平衡因子1、0或 -1的節點被認為是平衡的。帶有平衡因子 -2或2的節點被認為是不平衡的,並需要重新平衡這個樹。平衡因子可以直接存儲在每個節點中,或從可能存儲在節點中的子樹高度計算出來。

紅黑樹

紅黑樹(英語:Red–black tree)是一種自平衡二叉查找樹,是在計算機科學中用到的一種數據結構,典型的用途是實現關聯數組。它是在1972年由魯道夫·貝爾發明的,他稱之為"對稱二叉B樹",它現代的名字是在Leo J. Guibas和Robert Sedgewick於1978年寫的一篇論文中獲得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