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薩迪納市玫瑰花車大遊行

帕薩迪納市玫瑰花車大遊行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帕薩迪納市玫瑰花車大遊行、紐約時代廣場大蘋果倒計時和拉斯維加斯除夕夜的焰火,被稱為全美國新年三大慶典活動。每年吸引數十萬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帕薩迪納市玫瑰花車大遊行
  • 屬性:美國新年三大慶典活動之一
  • 影響:每年吸引數十萬的觀眾
  • 開始時間:1890年
歷史,現狀,舉辦情況,第119屆,第120屆,第121屆,第122屆,第127屆,

歷史

帕薩迪納市玫瑰花車大遊行源於1890年,至今已舉辦了125屆。 19世紀末葉,從美國東部與中部向西部遷徙的熱潮方興未艾。新移民們驚喜地發現,南加州有著溫暖如春的冬季,與東部和中西部的冰天雪地相比,這裡簡直就是天堂。當地一個名叫“山谷狩獵俱樂部”的成員認為,在紐約的冬天,人們生活在冰天雪地里,不能出門;而這裡則是百花盛開,橙子樹上果實纍纍,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為何不舉辦一次節日遊行,讓世界都知道這裡是人間的天堂。
在1890年1月1日那天,帕薩迪納市的一群居民,駕著五彩繽紛的花車招搖過市,向“陷在積雪中”的美東鄉親大肆炫耀一番。在未來的幾年裡,節日活動的內容逐步擴大,有了樂隊演奏、包括鴕鳥競賽、駱駝與大象比賽。
1895年,當地政府成立了“玫瑰花車大遊行協會”,專門負責節日事務。自那以後,花車遊行便作為歡度新年的傳統而延續至今,風雨無阻,甚至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也沒有間斷過。1902年,該協會決定在“玫瑰花車節”的活動中增加美式足球賽,並正式取名為“玫瑰足球賽”,這已成為廣大觀眾除觀賞花車以外,最受歡迎的項目。

現狀

玫瑰花車,顧名思義,是用玫瑰裝飾的車輛。一輛花車所需要的玫瑰等花卉就有2萬多朵。僅是玫瑰花就有五十多個不同品種。此外,水仙、鬱金香等其它花卉,還需要各色菜籽和豆類,如玉米、綠豆、紅豆、核桃殼、穀子、樹皮等來裝飾。一輛花車從設計到製作,成本大約為5萬至30萬美元之間,有的甚至更高。由於花車材料多為新鮮植物,裝飾時間必須恰到好處,因此每年12月的最後兩周,需要大量義工不停地加班加點。每一枝玫瑰、每一朵鮮花,都要裝在單個錐形小塑膠管中(內有營養液),再插於花車表面。可見,驚鴻一瞥的美麗花車,幕後需要成百倍的辛苦工作。如今的玫瑰花車遊行,花車是用高科技的電腦動畫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天然材料製成,體現世界各地的異國情調。過去大多數花車都是由社區的志願者製作,但現在情況已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大多數花車都由專業的公司設計製作,有的經過長達一年的精心設計製作,在新年第一個早晨獻給廣大的觀眾。
新年花車大遊行新年花車大遊行
中國參與
美國加州帕薩迪納玫瑰花車大遊行已經走過了漫長的歲月。全世界已有150個國家和地區參加過,每年的現場直播有超過4億的人收看,是世界影響最大的花車遊行。
在玫瑰花車大遊行的百年歷史上,還從來沒有出現過中國大陸的花車。
“北京2008奧運”花車首次參加此次遊行活動,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展現了中國2008奧運年的風采。
2013花車巡遊 北京57中與聖荷西一高中組成聯合方陣參加演出。

舉辦情況

第119屆

北京奧運花車今天(2008年1月1日)清晨在美國第119屆元旦玫瑰花車大遊行亮麗登場。
三架美軍F-18戰機迎著朝陽拉開序幕,鳥瞰飛過美國名城帕沙迪納大街上的46輛花車。車身裝飾的上千萬朵鮮花香風襲人,大遊行沿街歡聲笑語,來自世界各地的21支樂隊鼓樂喧天。
高中學生出任的玫瑰皇后率六公主微笑開路,延綿九公里的花車或如人間仙境,或如夢幻花園,動物王國與環保精英,運動先鋒和科技時尚等千姿百態的花車造型,緊緊圍繞著本屆玫瑰花車大遊行的主題“通向世界慶典的護照”。
17米長的北京奧運花車美輪美奐,萬紫千紅中的奧運會會徽映照著豪邁口號“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五環標誌下五個可愛的福娃歡聚旋轉花台上共唱“北京歡迎你!”來自北京第二中學的少女們和中國雜技演員們一邊揮紅扇,一邊舞燈籠,載歌載舞好喜慶。
台灣華航的祥獅慶佳年花車也結伴相游,台海兩岸濃郁的中華民族情結在美國相映益彰。喜瑞都華人女市長李弈復青首次出席遊行,也贏得夾道喝彩。
玫瑰花車遊行是美國迎接新年最盛大的活動之一,今年全球有五億多人觀賞現場電視直播。代表北京奧運的花車第一次在海外展現中國奧運年的風采,極富歷史意義,最受矚目。

第120屆

2009年元旦,第一百二十屆美國玫瑰花車大遊行在加州帕薩迪納市正式舉行。十七歲華裔學生李君慧以第九十一屆美國“玫瑰皇后”的身份,引領玫瑰花車展開盛大遊行。受金融危機影響,今屆遊行規模縮水,但依舊讓現場數十萬觀眾大飽眼福。
二00九年第一縷曙光未現,許多觀眾已經趕赴帕薩迪納市科羅拉多大道兩旁,翹首期盼一年一度的花車大遊行。上午八時,在遊行起點處,高達十五米的巨型機器人“阿西莫”緩緩脫下禮帽向現場數萬觀眾致敬,現場歡聲雷動,禮花綻放,主題為“向娛樂致敬”的第一百二十屆玫瑰花車大遊行正式開始。
今年的大遊行吸引了來自全世界共四十六輛豪華花車、二十二個樂隊方陣和十八個騎士方陣參加。每輛主題鮮明的花車雖然造型各異,但無一例外都由成千上萬朵玫瑰花裝飾,每輛花車製作費不菲,動輒數十萬美元,甚至上百萬美元。雨鳥公司製作的花車“娛樂探險”獲得組委會頒發的最佳花車大獎,該花車就像一個濃縮的非洲草原,大象、長頸鹿、斑馬、非洲豹等動物模型惟妙惟肖。
台灣中華航空公司”已連續二十多年參加玫瑰花車大遊行。今年的“華航”花車以火鳳凰和元宵燈籠為裝飾主題,寓意同舟共濟共渡經濟危機,像“火鳳凰”一樣浴火重生。這輛花車最終獲得本屆花車最佳國際獎。
今屆花車大遊行的主角之一是華裔學生李君慧,作為新晉美國“玫瑰皇后”,她與六名“玫瑰公主”一起乘坐玫瑰皇家花車引領大遊行。李君慧是“玫瑰皇后”一百零三年歷史上第二位華裔皇后,七年前,華裔高中生徐善玲成為首位華裔“玫瑰皇后”。
"玫瑰皇后"引領元旦玫瑰花車遊行"玫瑰皇后"引領元旦玫瑰花車遊行
受到經濟低迷的影響,本屆遊行規模有所縮水。儘管花車數量與前幾屆相當,但表演者人數沒有往年多,而騎士方陣的數量也減少了。美國空軍戰機編隊表演是最近幾年的固定開場節目,但今天的現場觀眾只等到一架B-2隱性轟炸機獨自前來助興,前幾年亮相的F-117A隱性戰機和全球最先進的F-22猛禽戰機都沒有露面。
帕薩迪納玫瑰花車大遊行自一八九0年元旦舉辦以來已歷一百二十屆,現已成為全美最主要的新年慶典活動之一,與紐約時代廣場的跨年慶祝活動齊名。每年吸引數十萬觀眾沿街觀看,更有全球數億觀眾通過電視直播欣賞盛況。去年元旦,北京奧運花車代表中國內地首次參加玫瑰花車遊行。目前,洛杉磯僑界正在積極推動上海世博會花車參加第一百二十一屆花車大遊行。

第121屆

2009年12月31日,參加第121屆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帕薩迪納市新年玫瑰花車巡遊的上海世博會主題花車準備就緒,並參加了玫瑰花車巡遊組委會的評選。世博會形象大使成龍姚明等前往現場為花車巡遊助陣。

第122屆

2010年1月1日,世界上著名的新年慶祝活動之一的玫瑰花車巡遊將在帕薩迪納市舉行,車巡遊的主題是“築夢、友誼與回憶”,共有46輛花車、22個樂隊方陣和22個騎士隊伍參加遊行,由山東日照市與加州華人聚居城市阿罕布拉市共同推出的花車亮相大遊行。另外一輛紀念美國前總統里根誕辰100周年的花車格外引人注目。花車總長55英尺,主體為11幅里根的經典黑白照片,這些黑白照片均用深淺不一的植物種子和稻米等裝飾而成。台灣“中華航空公司”推出的“共築友誼與勝利”花車再次榮獲最佳國際花車獎,數十萬現場民眾和億萬電視觀眾共同見證美國著名的新年慶典活動。今年是911事件發生10周年,一輛以93號航班、五角大樓和紐約為元素構建的花車參加大遊行,悼念911事件遇難者。

第127屆

2016年10月22日晚,美國玫瑰皇后誕生,17歲學生Erika Karen Winter(左四)當選。她將與另外六位玫瑰公主一起參加2016年1月1日舉行的第127屆帕薩迪納玫瑰花車大遊行,以及眾多社會公益活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