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馬水晶宮

巴馬水晶宮

水晶宮,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巴馬瑤族自治縣那社鄉,洞穴發育在峰叢窪地谷地岩溶地貌區,地形起伏較大,洞口位於岩溶峰簇的山坡上,高出現代侵蝕面約150m。

2004年6月,隱居於深山之中的水晶宮被幾位村民偶然發現,當地政府迅速組織力量對洞穴進行保護。

後“水晶宮”景點由中國地質科學院岩溶研究所專家科學考察、論證、規劃、設計。2007年9月20日,巴馬水晶宮正式對外開放。

水晶宮現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現正在申報命河-水晶宮國家AAAAA級景區。

中科院下轄的《中國國家地理》雜誌對水晶宮給予極高讚譽,稱其為“在考察過中國100多個旅遊洞穴之後,我認為它應該是中國已開發的旅遊洞穴中最美的一個”,並在中國喀斯特景觀之最盤點中,將其列為七大最美的旅遊洞穴之一(廣西巴馬水晶宮、貴州織金洞、重慶武隆芙蓉洞、重慶豐都雪玉洞、湖南張家界黃龍洞、湖北恩施騰龍洞、北京石花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巴馬水晶宮
  • 發現時間:2004年6月
  • 地理位置:廣西壯族自治區巴馬瑤族自治縣
  • 景點級別:AAAA級
  • 開放時間:08:30~17:30
  • 門票價格:180元
  • 適合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發現歷程,景區概述,產生原因,景區特色,榮譽地位,

發現歷程

據當地村民回憶,2004年6月的一天,一村民由於勞累在該岩洞外睡覺,醒來發現身旁的小石洞有涼風從洞裡吹出,猜測可能是洞中有洞。該村民及同夥鑿開小洞後,發現裡面有一個很大的岩洞,洞裡的鐘乳石全部是水晶狀的,形態各異,琳琅滿目,令人流連忘返。
獲此訊息後,時任該鄉黨委書記韋明革一邊組織鄉、村幹部堅持一天24小時輪守洞口,嚴防洞裡的鐘乳石被盜竊,一邊請來攝影師攝製“水晶宮”專題片用於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努力,水晶宮的訊息在中央、區、市、縣各級報刊、電視等媒體均做了報導。值得一提的是,該新聞在中央電視台的第4頻道和12頻道分別滾動播出2次,影響很大。
後來“水晶宮”景點由中國地質科學院岩溶研究所專家科學考察、論證、規劃、設計。2006年7月19 日“水晶宮”景點由廣西巴馬長壽地質公園開發有限公司投資興建。2007年9月20日巴馬水晶宮正式對外開放。

景區概述

水晶宮位於巴馬縣城西北44km的那社鄉大洛村,水晶宮發育在峰叢窪地谷地岩溶地貌區,地形起伏大,洞口位於岩溶峰簇的山坡上,高出現代侵蝕面約150米。
水晶宮為廊道狀的中型洞穴,洞穴基本上順岩層層面面發育,除數處大廳外,總體上洞道高低起伏不大。據初步調查,水晶宮的長度總長度1000多米,寬8至50米,高10至80米。
水晶宮內擁有國內最大的鵝管群,是目前國內洞穴中罕見的珍稀景觀水晶宮的鐘乳石類有重力水趁機累的鵝管、鐘乳石、石筍、石柱、石帶、石旗和各類石幔、石瀑布、石盾等;非重力水晶沉積類的石毛髮、捲曲石、石花等數十種,形態多彩多姿,雪白純淨,玲瓏剔透,集天下藝術珍品於一洞,且正在生長之中,極具觀賞價值和科學探究價值。
由於水晶宮發現時期較晚,開發者的洞穴保護意識非常強,水晶宮也是國內環保措施最為嚴格的旅遊洞穴。洞內絕大部分的自然景點都保持原樣,且仍在生長發育之中。

產生原因

喀斯特地貌的山景可分為峰叢窪地、峰林平原、孤峰與石林、天坑、天窗等形式。峰叢窪地中的大型岩溶洞穴因地下河的侵蝕、溶蝕、崩塌,經百萬年以上而由小到大生成。
雨水穿過大氣層時,因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而生成微量的碳酸,酸能溶解石灰石山體,使雨水變成含有碳酸氫鈣的水,在滲透通過洞頂及洞壁上的縫隙來到洞穴中後,因水中的二氧化碳逸出導致還原反應,水中的重碳酸鈣結晶生成千姿百態的次生化學沉積物——鐘乳石。
絕大多數的鐘乳石在結晶過程中受地心引力的影響而生成重力水沉積物。如:石鐘乳石筍、石柱、石旗、鵝管等滴水沉積;石幔、石幕、石瀑、穴盾、流石壩、石梯田等流水沉積;石珊瑚石蘑菇石葡萄、棕櫚片等飛濺水沉積;晶刷、穴珠等池水沉積。
極其罕見的極少數鐘乳石從毛細水薄膜水、霧狀水中結晶生成非重力水沉積物。例如:當洞頂的毛細管滲出來的水的表面張力大於地心引力時,它結晶生成的石毛、捲曲石、晶花就不一定向下生長,而是可以向上、向旁、向任何方向,甚至扭曲生長。而洞頂上的非重力水沉積物晶霜則將巴馬水晶宮洞頂染成漫天皆白。
當然,世界上很少絕對的東西,所以洞穴中的乳石景觀多半都是疊置沉積物與協同沉積物。如在巴馬水晶宮中,重力水成因的鵝管疊置生長在穴盾下;又如非重力水成因的捲曲石、石毛經常疊置發育於先生成的重力水成因石鐘乳上;至於為什麼下盾墜落後露出的水晶宮穴盾上盾板會是白色的,那是因為其上疊置發育有雪白的晶霜。而樂業羅妹洞陽朔蓮花岩內罕見的岩溶奇珍蓮花盆則是典型的協同沉積物——它由池水、滴水、流水三種力量共同作用結晶形成。
世界上97%的岩溶洞穴儘管景觀千變萬化,乳石卻都一樣,都只有重力水沉積物,如桂林的蘆笛岩七星岩冠岩銀子岩豐魚岩,柳州的都樂岩,南寧的伊嶺岩,玉林的勾漏洞、巴馬的百魔洞,安順的龍宮,九江的龍宮洞,本溪的水洞桐廬的瑤琳仙鏡……等等。
世界上只有3%的岩溶洞穴中可以看到非重力水沉積物,如北京的石花洞、武隆的芙蓉洞、雲浮的蟠龍洞以及巴馬的水晶宮等。桂林的穿山岩、安順的織金洞也有少許。由於太珍貴,織金洞將僅有的一小段發育有石毛、捲曲石的支洞封起來,不讓參觀;穿山岩則將僅有的一朵捲曲石花與一根石鐘乳上疊置生長的石毛命名為穿山岩四寶中的二寶。而巴馬水晶宮卻有億萬朵非重力水成因的捲曲石花與無邊無際的晶霜、石毛,其範圍之廣、數量之多、色澤之白,全球第一,堪稱絕唱。
宮內為廊道狀的中型洞穴,高出洞外10倍以上,是理想的“天然大氧吧”。該景點年可接待旅客30萬人、次。經過專家論證:這個溶洞內的鐘乳石約有30萬年曆史,現仍處於生長和發育期,其中的捲曲石鵝管石的形態、密度、規模、發育程度都是國內外罕見的地質奇觀。

景區特色

絕大多數的鐘乳石在結晶過程中受地心引力的影響而生成重力水沉積物。但極其罕見的極少數鐘乳石從毛細水薄膜水、霧狀水中結晶生成非重力水沉積物。例如:當洞頂的毛細管滲出來的水的表面張力大於地心引力時,它結晶生成的石毛、捲曲石、晶花就不一定向下生長,而是可以向上、向旁、向任何方向,甚至扭曲生長。在巴馬水晶宮洞頂上的非重力水沉積物晶霜則將水晶宮洞頂染成漫天皆白。
世界上97%的岩溶洞穴儘管景觀千變萬化,乳石卻都一樣,都只有重力水沉積物,如桂林的蘆笛岩七星岩南寧的伊嶺岩,玉林的勾漏洞、巴馬的百魔洞,安順的龍宮……等等。
世界上只有3%的岩溶洞穴中可以看到非重力水沉積物,如北京的石花洞、武隆的芙蓉洞、雲浮的蟠龍洞以及巴馬的水晶宮等。桂林的穿山岩、安順的織金洞也有少許。由於太珍貴,織金洞將僅有的一小段發育有石毛、捲曲石的支洞封起來,不讓參觀;穿山岩則將僅有的一朵捲曲石花與一根石鐘乳上疊置生長的石毛命名為穿山岩四寶中的二寶。
但巴馬水晶宮卻有億萬朵非重力水成因的捲曲石花與無邊無際的晶霜、石毛,它處在洞頂一大組洞穴沉積物中。這類彎曲的石鐘乳在溶洞中特別罕見,因為石鐘乳是洞中重力水沉積而成,重力垂直向下的石鐘乳自然也是垂直向下的。在溶洞中有光的地方,石鐘乳可能受到生物影響發生彎曲,但水晶宮的“彎曲石鐘乳”處在洞穴深處,並無可見光照射,在這種條件下形成彎曲的形態並保持很長時間,實在是一個奇蹟!其範圍之廣、數量之多、色澤之白,全球第一,堪稱絕唱。

榮譽地位

中國國家地理“中國喀斯特景觀之最”評選活動之“最美的旅遊洞穴”
擁有國內面積最大鵝管群的洞穴
擁有最大石幕的洞穴
廣西第一洞
國家AAAA級風景區(目前正在申報命河-水晶宮國家AAAAA級景區)
廣西十大旅遊精品(巴馬壽鄉探秘游)
廣西100個最美觀景拍攝點
巴馬水晶宮位於巴馬縣那社鄉大洛村,距縣城約44公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