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黏土

紙黏土

紙黏土乃是黏土的一種,以紙漿混合樹脂黏土製成,價錢較其他的黏土便宜,與面土、陶土等同屬常用的捏塑素材。通過加水、手捏和使用各種工具後,紙黏土會變成不同的形狀,但在乾透以後便不能再令其形狀改變。紙黏土一般用於製作泥人、小飾物、畫作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紙黏土
  • 類型:黏土的一種
  • 材質紙漿混合樹脂和黏土
  • 套用:製作泥人、小飾物、畫作等
紙黏土的特點,紙黏土的成分,紙黏土的用途,塗繪方法,保存法,

紙黏土的特點

1.顏色多種,無毒,不粘手,柔軟性好,可塑性強, 2、作品不需烘烤,自然風乾,乾燥後不會出現裂紋。 3、作品乾燥定型後,可以上色(可塗上水彩或廣告色),可用水彩、油彩、壓克力顏料、指甲油等上色,有很高的包容性。 顏色乾後再塗上光油,即可長期保存。 3.與其它材質的結合度高,不管是紙張玻璃、金屬、還是蕾絲、珠片都有極佳的密合度。 4.由於紙黏土是遇空氣自然風乾的,所以只要在保障紙黏土不接觸空氣的情況下,是不會幹掉的。 5.乾燥速度取決於製作作品的大小,作品越小,乾燥速度越快,越大則越慢,一般表面乾燥的時間為3小時左右。 6、由於紙黏土尤其是超輕土能夠明顯的體現出在材料上面壓出來的紋路,所以很多人把它套用於手腳印的製作,比如婚慶情侶手印、寶貝成長手印,所以又叫做手腳印泥。

紙黏土的成分

超輕紙黏土由於膨脹體積較大,比重很小,一般為0.25~0.28,做出來的作品乾燥後的重量是乾燥前的1/4,極輕而又不容易碎,這種簡稱為超輕土,在日本比較盛行,有K-CLAY的牌子,在中國有哈比特超輕土的牌子。 傳統紙黏土由於材料的取得和存放方便,隨手隨處可捏塑,著色自由,又不像陶瓷具有需燒烤的特性;運用它來創作,具有玩泥土般直接碰觸的快感,又具有平面繪畫一般的自由自在,且可直接參入水彩或塗上水彩,壓克力彩,油彩等顏料,紙粘土已流行於現代社會。 紙粘土由純木漿或紙漿,天然或加工後的細粉,最後加入粘合劑用來改善它的柔軟性韌性,是一種健康、安全的環保型手工藝材料。可結合繪畫、雕塑等多種技法,根據自己的設計,用紙粘土做人物、動物等立體玩偶。

紙黏土的用途

手工藝捏塑素材:適用於玩偶、公仔、胸針、髮飾、浮雕壁飾、鏡框、仿真花等的製作。 是製作寶寶手足印的絕佳素材,因為它無毒環保對寶寶的皮膚沒有傷害。 美勞教育最佳素材:可以用於中國小美術教學,並可用於親子DIY活動。它是家庭、個人、陶吧及各類娛樂場所自娛自樂的手工藝捏塑材。

塗繪方法

紙黏土的塗繪方法有兩種:濕畫法和乾畫法。濕畫法是指趁紙黏土未乾前加上顏料(丙烯顏料水彩等),令紙黏土裡里外外都變成製作者想要的顏色, 這種方法較為複雜。而乾畫法是指紙黏土乾透後加上顏料(廣告彩、水彩),但此法只僅能令紙黏土表面著色。
紙黏土作品紙黏土作品

保存法

開了包裝但未用的紙黏土需要用保鮮紙或密實袋包好。如天氣十分乾燥時,可再用一塊濕布包裹著整塊黏土,或放在密封的膠盒內。作品完成後,需要加上光油,才能保存得好些。完成後的作品比較重,而且碰撞後容易弄碎。故此,應將作品放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