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彥烏列蓋省(巴彥烏列蓋)

巴彥烏列蓋省

巴彥烏列蓋一般指本詞條

巴彥烏列蓋省(Баян Өлгий аймаг)始建於1940年,由科布多省烏布蘇省的近20個主要以哈薩克族集居的縣組成了巴彥烏列蓋省。該省位於蒙古國西端的蒙古阿爾泰山脈最高處,屬邊疆區,西北與俄羅斯接壤,東面與科布多烏布蘇省相鄰,西南與中國新疆接壤。該省面積為4.6萬平方公里,全省人口91,068(2000年)。省會烏列蓋市距首都烏蘭巴托1636公里,全省哈薩克人占總人口的78%,烏梁海人占17%,這裡還居住著哈拉哈、杜爾伯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巴彥烏列蓋省
  • 外文名稱:Баян Өлгий аймаг
  • 行政區類別:省
  • 所屬地區:蒙古國
  • 下轄地區:12縣1市
  • 政府駐地:烏列蓋市
  • 地理位置蒙古國西端
  • 面積:4.6萬平方公里
  • 人口:9萬(2012)
  • 方言:哈薩克語
行政區劃,自然地理,氣候,經濟,交通,民族,政治,主要負責人,議會選舉,外交,與新疆合作,與哈薩克斯坦,自然災害,口蹄疫,疫情發生,處理措施,相關背景,

行政區劃

巴彥烏列蓋省(Баян Өлгий аймаг)轄12縣1市。
烏列蓋市
12個縣是查乾諾爾縣、瑙貢諾爾縣、烏蘭呼斯縣(Ulaan-Khus)、臣勒格縣 (Tsengel)、薩格賽縣(Sagsay)、布嘎特縣 (Bugat)、 阿拉坦車格次縣、巴彥 諾爾縣、巴彥特縣(Buyant)、阿爾泰縣、 陶勒包縣、德龍縣、布爾根縣(Bulgan)。

自然地理

該省境內有阿爾泰、塔溫博格多(友誼山)峰,海拔4374米。境內分布著科布多、索高、薩格賽等大小河流。境內還有眾多大小的湖泊和泉眼,較大的湖泊有陶勒寶湖、巴彥湖,著名的溫泉有阿克索、希格爾泰溫泉

氣候

巴彥烏列蓋省屬大陸性氣候,最冷的1月份平均氣溫為-24℃,最熱的7月份平均氣溫為+16℃,年降水量為200—300毫米。
該省面積的10%為針葉樹林和闊葉林所覆蓋,藥用和食用野生植物豐富。境內有許多熊、豹、蛇、盤羊、野山羊、猞旱獺等野生動物和鳥類。
現已探明有鉬、銅等有色和貴金屬礦產以及各種建築材料。

經濟

巴彥烏列蓋省的主要經濟部門是畜牧業。五種牲畜總頭數為 120萬頭,其中綿羊占58%、山羊占26.6%、牛占8.3%、馬占6.4%、駱駝占0.7%。種植業不發達,耕地面積有5300公頃,主要種植飼料作物,還種植少量的穀物和蔬菜,每年可以收穫穀物800噸、土豆3000—4000噸、蔬菜1600—2000噸。
工業發展
該省工業從無到有,發展很快。現有建築材料廠、木材採伐加工廠、洗毛廠、熱電站、食品廠、煤礦等數十座工廠企業。該省的建築托拉斯是全國有名的,它不僅承擔著本省的各項建築安裝工作,而且也承擔著其他省份的建築項目。

交通

蒙古、俄羅斯進出口貨物都要經過該省主要海關一查乾淖爾轉運站,所以它在蒙古對外經濟聯繫方面占有重要的地位。各縣與首都之間建立了航空和公路運輸線,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與烏列蓋之間有直通的航空運輸線,具備了現代各類通訊設備,省會與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取得通訊聯繫。

民族

巴彥烏列蓋省人口93%為哈薩克族。蒙古國目前共有13萬多哈薩克族。

政治

主要負責人

巴彥烏列蓋省省長K·達爾米恩
巴彥烏列蓋省議會主席B·拉扎提汗
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議會)哈薩克族議員、大呼拉爾政權建設常設委員會主席、烏蘭巴托市巴彥烏列蓋省同胞會主席巴凱·阿赫帕爾吾勒。

議會選舉

哈薩克族人口占多數的巴彥烏列蓋省,有8名哈薩克族議員候選人,分別代表民主黨和蒙古人民黨參加此次議會選舉的初選。
蒙古人民黨參選的分別是:蒙古人民黨黨員A·特雷汗,前黨員K·別德力汗,農業和輕工部副部長Z·莎吾列和蒙古人民黨巴彥烏列蓋省委員會負責人K·蘇力坦。
民主黨議員候選人分別是:現任議員、國家常務委員會主席A·巴肯,公路運輸部副部長K·葉爾詹,巴彥烏列蓋省省長K·達爾米恩以及巴彥烏列蓋省議會主席B·拉扎提汗。

外交

該省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中國各省之間正在開展合作。

與新疆合作

新疆新賽貿易有限公司應自治區邊貿局邀請參加2009年6月在蒙古巴彥烏列蓋省舉辦中國新疆出口商品展洽會,據邊貿局工作人員介紹此次辦展目的以中蒙建交60周年為契機,組織經貿交流活動,開展市場調研,促進雙方企業合作。
隨著對外經濟貿易交往的逐步擴大,國外各式的展覽會吸引了眾多欲將產品拓展到海外去的企業,新賽貿易公司認為本次展洽會作為國際商貿活動的一種重要形式,出國參展不但為公司擴大商務接觸面,開闊視野,還可以增加公司產品知名度。
目前,新賽貿易公司為確保展會取得良好成果,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積極準備中,公司工作人員已將主打產品“域香坊”、“羚羊嘜”紅花籽油、葡萄籽油、葵花籽油、棉籽油產品樣品、規格及公司宣傳材料準備齊全。

與哈薩克斯坦

2016年7月14日,受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囑託,政府總理卡里姆·馬西莫夫日前攜哈薩克斯坦人道主義救援物資抵達蒙古國巴彥烏列蓋省首府烏列蓋市。
馬西莫夫總理14日參觀了蒙古國巴彥烏列蓋省本地歷史博物館。 博物館建立於1948年,目前已有5200個展品。
馬西莫夫在當地政府官員的陪同下,參觀巴彥烏列蓋省首府第一哈薩克學校,了解當地哈薩克族民眾受教育情況。 巴彥烏列蓋省首府第一哈薩克學校於2014年建成開校。當時,哈薩克斯坦教育部為該校提供了資金和設備支持。
馬西莫夫總理前往巴彥烏列蓋市哈薩克戲劇院,同哈薩克民族音樂樂團成員舉行會談,並高度評價了當地哈薩克民族音樂的發展。

自然災害

2009年5月7日上午10時57分蒙古巴彥烏列蓋省發生5.7級地震,震中位於北緯48.7度,東經89.6度。由於震中是無人居住的草原地區,所以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口蹄疫

與中國新疆接壤的蒙古國巴彥烏列蓋省發生口蹄疫,該省省長2013年7月17日發布命令,宣布全省進入高度戒備狀態。

疫情發生

近來,巴彥烏勒蓋省薩格賽縣的牲畜出現不明原因的傳染病,經抽取血樣送到國家獸醫化驗中心化驗後確定為A型口蹄疫。

處理措施

據報導,蒙古國有關部門已緊急調撥一批疫苗運到疫區,並籌備更多疫苗運往疫區及周邊地區,預防疫情進一步擴散。疫區有約8萬多頭牲畜,現已撲殺900多頭並作無害處理。

相關背景

蒙古國幾乎每年都發生口蹄疫,疫情嚴重影響畜牧業的發展和畜產品出口,給畜牧業帶來巨大損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