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地區(巴勒斯坦(巴勒斯坦地區))

巴勒斯坦地區(巴勒斯坦地區)

巴勒斯坦(巴勒斯坦地區)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巴勒斯坦地區阿拉伯語: المناطق الفلسطينية ;希臘語:Παλαιστινιακά εδάφη ;希伯來語:השטחים הפלסטיניים;拉丁語:Palestine)是西亞的一個地理區域,位於地中海死海約旦河之間,地處亞、非、歐三洲交通樞紐,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面積27090平方公里。主要居民有阿拉伯人、猶太人。

該地區歷史悠久,早在公元前1 3 世紀末期,便有古代希伯來各部落人民遷入定居。公元7 世紀此地成為阿拉伯帝國的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淪為英國的委任統治地。19世紀末,世界各地猶太人大規模移民到巴勒斯坦地區。1947年11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規定在巴勒斯坦建立阿拉伯國家和猶太國家。1948年5月14日,猶太人宣布建立以色列國。1988年11月15日,巴勒斯坦國阿爾及爾宣布成立,巴以兩國的疆界至今尚未確定。

基本介紹

名稱來源,地區範圍,以色列國,巴勒斯坦國,歷史,

名稱來源

現代考古學從埃及出土的12塊古代碑文和亞述人留下的史籍中發現了“Peleset”的記載。
第一次明確使用”巴勒斯坦(Palestine)“一詞的是公元前5世紀的古希臘學者希羅多德,指的是腓尼基埃及之間的整個區域,其中包括朱迪亞山區和中約旦裂谷。大約一個世紀之後,古希臘著名思想家亞里士多德又一次使用了”巴勒斯坦“這一稱謂。後來又有一些其他古希臘學者也使用過這一稱呼,
”巴勒斯坦“一詞作為官方稱謂,最早出現在羅馬帝國的文獻中。公元132年-135年,羅馬帝國猶太行省發生了一次猶太人叛亂事件,史稱”巴爾科赫巴起義“。羅馬帝國在鎮壓了起義之後,將猶太行省更名為”巴勒斯坦(Palestina)行省”,並將猶太人驅逐出了該地區,以此來消除對猶太人的記憶。

地區範圍

今天的以色列、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以及約旦西部均位於巴勒斯坦地區內,所以這個地區對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來說都具有深厚的宗教意義。

以色列國

猶太人在公元前1200年開始定居於巴勒斯坦,在此生活了千年之久。並曾在此建立以色列王國。日後該王國分裂為兩小王國,並分別為亞述和巴比倫帝國所滅。公元135年因猶太人暴動,統治巴勒斯坦地區的羅馬帝國將猶太人逐出該地區,並以非猶太居民移入,開始了猶太人的流浪生涯,也種下日後以巴衝突的種子。
由於流浪各地的猶太人受盡各種迫害和歧視,猶太復國運動一直未息。1917年英國發布貝爾福宣言表態支持猶太復國運動,在巴勒斯坦也掀起數波猶太回歸運動,使得當地猶太人比率不斷升高。然而當地因猶太人離去已2000年,長久以來已成為阿拉伯人的傳統領域,此種“回歸”事實上也對當地阿拉伯居民造成困擾,因而阿以衝突事件的升高也與猶太人的數量成正比。然而猶太復國運動已成趨勢,西方國家如英國亦表態支持,雖然當地阿拉伯裔居民表態反對,甚至不惜訴諸武力(比如比較出名的希伯倫大屠殺),現代以色列國仍然於1948年5月1日宣布成立,並且向阿拉伯人呼籲和平,共建國家。
巴勒斯坦地區地圖巴勒斯坦地區地圖

巴勒斯坦國

1988年11月15日,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舉行的巴勒斯坦全國委員會第19次特別會議通過巴勒斯坦《獨立宣言》,宣布在巴勒斯坦地區建立一個位於約旦河西岸及加薩走廊、首都為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國。目前,巴勒斯坦已擁有聯合國觀察員席位,並與世界上多數國家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歷史

巴勒斯坦地區歷史悠久。早在公元前13 世紀末,便有古代希伯來各部落人民遷入定居。公元7世紀此地成為阿拉伯帝國的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淪為英國的委任統治地。19世紀末,世界各地猶太人大規模移民到巴勒斯坦地區。1947年11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規定在巴勒斯坦建立阿拉伯國家和猶太國家。1948年5月14日,猶太人宣布建立以色列國。1988年11月15日,巴勒斯坦國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宣布成立,巴以兩國的疆界至今尚未確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