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加爾二世

巴加爾二世

巴家爾二世,亦稱為“巴加爾大帝”(K'inich Janaab' Paka),生於公元603年,死於公元683年。瑪雅古典時期西部重要城邦帕倫克的國王,女王薩克庫克(Sak K'uk')的兒子,他於公元615年7月29日繼承母親的王位,時年僅十二歲。“巴加爾”一詞在古典瑪雅語中是“盾牌”的意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巴加爾二世
  • 外文名:K'inich Janaab' Pakal
  • 別名:帕卡爾二世
  • 國籍:墨西哥
  • 民族:瑪雅人
  • 出生地帕倫克(今墨西哥恰帕斯州境內)
  • 出生日期:公元603年3月23日
  • 逝世日期:公元683年8月28日
  • 職業:國王,政治家
  • 信仰:瑪雅多神教
  • 主要成就:復興帕倫克,使之成為西瑪雅霸主
  • 前任:薩克庫克(女王,巴加爾之母)
  • 繼任:強·巴魯姆二世(巴加爾之子)
生平,王權神化,巴加爾陵墓,

生平

帕倫克(Palenque)是瑪雅文明鼎盛時期的一個西部大邦,也是古典時代最美麗的瑪雅城市,人們甚至將它譽為“美洲的雅典”。
公元615年,十二歲的巴加爾二世登基成為帕倫克國王,巴加爾在位時間長達68年。在巴加爾二世統治期間,帕倫克從衰弱中恢復過來,走向強大,進而成為瑪雅西部地區政治上的霸主,因此現在歷史學家也把巴加爾二世稱作“巴加爾大帝”。
巴加爾二世巴加爾二世
令巴加爾在今天得以非常著名的另一件事1952年考古學家發現了巴加爾陵墓以及其中巴加爾本人的遺骸,位於一座高高的瑪雅金字塔的地下,本來公認的瑪雅金字塔的用途是神廟,與埃及作為陵墓的金字塔的用途完全不同,1952年的發現使得今天的歷史學家開始重新審視瑪雅金字塔的意義。而巴加爾石棺上的神話圖案中類似於宇宙飛船的圖案也曾經令許多人驚訝不已。

王權神化

帕倫克是瑪雅西部地區最大的城邦,巴加爾所處的王朝開始於公元431年,在巴加爾繼位以前,帕倫克兩次被瑪雅中部強國卡拉克穆爾打敗,國勢衰微。他在位68年之長,帕倫克城邦重新走向強大,並成為瑪雅西部地區的“霸主”。因此現代有些史學家讚揚他的文功武略,稱之為“巴加爾大帝”。另一方面,巴加爾的時代,帕倫克在建築藝術等方面均達到了登峰造極的水平。
按照瑪雅的傳統,王位傳承是按照父系進行的,而巴加爾卻是按母系繼承的王位(巴加爾的母親是先王的公主),所以,雖然巴加爾文功武略,並使得帕倫克走向鼎盛,但他仍然必須神化自己。他把自己的母親扎克·庫克(Sac-Kuk)稱作瑪雅神話中女神,而自己的生日又恰巧與女神同一天,以宣示自己繼承王位的合法性。同時在帕倫克各地豎立起大量的紀念碑,把自己的王朝血統追溯至公元431年帕倫克王朝的開創者。
巴加爾二世死後,他的兒子強·巴魯姆二世(Chan Bahlum II)繼位,繼續把巴加爾神化。除修造完成巴加爾的陵墓外,另建造了數座神廟,上面銘刻有大量裝飾和文字,包括巴加爾的和他自己的形象。

巴加爾陵墓

巴加爾石棺的頂蓋上有類似於現代宇宙飛船的圖案,而巴加爾二世正操縱著飛船飛向外太空。1949年,墨西哥考古學家(Alberto Ruz Lhuillier)在考察帕倫克的一座神廟時注意神廟內殿的地板上有特殊與眾不同的石板,打開石板後發現了一處階梯地道,但裡面有許多石子於是他開始挖掘,經過四年的努力,他與考察隊發現了藏於神廟之下的國王陵墓。並且發現了許多珍貴的陪葬品,以及國王的石棺,石棺中國王的遺骸。經過許多專家的努力,60年代,確認了此遺骸正是帕倫克歷史上大名鼎鼎的國王巴加爾二世。巴加爾陵墓的發現是成為二十世紀考古學界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許多年來一直認為瑪雅的金字塔是用作神廟,與埃及用作陵墓的金字塔不同,巴加爾墓的發現,使這種觀點發生了變化。
另外一件引起世人注意的事件,是巴加爾石棺的頂蓋上有類似於現代宇宙飛船的圖案,這個圖案曾經引起過很大的討論,至今其意義仍然不是很清楚,不過一般嚴肅的歷史學家仍然認為那只是個普通的神話圖案,圖案中巴加爾正在跌入地府,而他背後則是升起的聖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