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什基爾人

巴什基爾人

巴什基爾人(Bashkirs),是俄羅斯民族之一,自稱“巴什科爾特人”,人口222萬(2004),屬歐羅巴人種。主要分布在俄羅斯烏拉山西部的巴什基爾自治共和國車里雅賓斯克、奧倫堡、庫爾乾古比雪夫等地。

語言分南部和東部兩大方言,屬阿爾泰語系突厥語。少數居民兼通俄語和塔塔爾語,使用西里爾字母的文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巴什基爾人
  • 外文名:Башҡорттар(俄語)
  • 人口:222萬(2004)
  • 文字:西里爾字母
  • 語言: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
  • 分布:俄羅斯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等
簡介,歷史,文化,

簡介

俄羅斯巴什基爾人主要集中在烏拉爾山脈南坡及其附近的平原上,他們的語言是一種基於克普恰克語的巴什基爾語,與俄羅斯韃靼語很接近。約40萬俄羅斯巴什基爾人也說俄羅斯韃靼語,而且大多數俄羅斯巴什基爾人會說俄語。
巴什基爾人巴什基爾人
俄羅斯巴什基爾人是巴什基爾共和國的基本居民,人口222萬(2004)。除了分布在烏拉爾山西部的本民族自治共和國之外,還散居在車里雅賓斯克、奧倫堡、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古比雪夫等地。語言屬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使用俄文字母的文字。信仰伊斯蘭教,屬遜尼派。巴什基爾民族起源過程複雜。

歷史

最早提到巴什基爾人這個名稱的是10世紀阿拔斯王朝的穆克台迪爾哈里發阿拉伯使者阿哈邁德·伊本·法德蘭(Ahmad ibn Fadlan),他在描寫他赴伏爾加保加利亞的遊記中將巴什基爾人描寫為好戰、崇拜偶像的的民族。據伊本·法德蘭的描述巴什基爾人生殖崇拜。當時的巴什基爾人是飼養牛的遊牧民族
13世紀他們占據了伏爾加河卡馬河烏拉爾山之間的地區。他們不是嚴格的穆斯林。另一說法認為他們是沒有離開烏拉爾山的馬札兒人後裔,在蒙古秘史中,名為巴只吉惕,與匈牙利相同。札奇斯欽認為他們是拔野古人之後。他們的族名有領頭的狼的意思。有些部落來自佩徹涅格人。
最早提到巴什基爾人的歐洲文獻是喬萬尼·戴爾·卡皮尼(Joannes de Plano Carpini)和威廉·盧布魯克的著作。兩人在烏拉爾河上游遇到了巴什基爾人部落,並說他們的語言與匈牙利人的一樣。
13世紀中蒙古人到達前巴什基爾人是一個強大的、自由的、對於其鄰居保加利亞人佩切涅格人有威脅的民族。但是到1552年喀山汗國沒落時他們已經淪為一個虛弱的國家。
1556年他們自願承認俄羅斯的主宰權。
1574年俄羅斯建立了烏法來保護他們抵擋哈薩克汗國,並要求巴什基爾人向俄羅斯交供皮毛作為稅收。在金帳汗國時代受蒙古人統治,後東北部受西伯利亞汗國統治,其他受諾蓋人與喀山汗國統治。
1676年俄羅斯巴什基爾人起義,俄羅斯花很大力量才平定了這次起義。
1707年俄羅斯巴什基爾人由於俄羅斯軍官的虐待再次起義。
1735年奧倫堡建城時俄羅斯巴什基爾人第三次起義,這次起義持續了六年。
1774年俄羅斯巴什基爾人支持了葉米里揚·普加喬夫的起義,其軍隊在俄羅斯巴什基爾貴族薩拉瓦特·尤拉耶夫(Salawat Yulayev)的領導下作戰,但是失敗。最後一位俄羅斯巴什基爾可汗被小玉茲阿布勒海爾汗擄獲,俄羅斯巴什基爾可汗由阿布勒海爾汗兒子充任。
1786年俄羅斯巴什基爾人贏得了免稅的權利。
1798年俄國從俄羅斯巴什基爾人中徵募了一支不規則的軍隊。至今為止俄羅斯巴什基爾人依然有土地爭議。

文化

一些俄羅斯巴什基爾人從事農業、飼養牛以及養蜂。遊牧的俄羅斯巴什基爾人在山間和草地上飼養牛群
俄羅斯巴什基爾人的特有食品包括一種叫yûryu的粥和一種叫skûrt的乳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