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美術運動

工藝美術運動

工藝美術運動(The Arts & Crafts Movement)是19世紀下半葉,起源於英國的一場設計改良運動,又稱作藝術與手工藝運動。這場運動的理論指導是約翰·拉斯金(John Ruskin ),運動主要實踐人物是藝術家、詩人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在美國,“工藝美術運動”對芝加哥建築學派(Chicago School of Architecture)產生較大影響,特別是其代表人物路易斯·沙利文(louis Sullivan)受到運動影響很大。同時工藝美術運動還廣泛影響了歐洲大陸的部分國家。工藝美術運動是當時對工業化的巨大反思,並為之後的設計運動奠定了基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工藝美術運動
  • 外文名:The Arts & Crafts Movement
  • 代表人物:約翰·拉斯金、威廉·莫里斯等
  • 代表建築紅屋、根堡住宅等
  • 主要國家:英國,美國等
  • 主要著作:《工藝與工藝美術的式樣》等
背景及起因,主要內容,運動發展脈絡,代表人物,傳播發展,歐洲傳播,美國發展,主要成就,建築設計,家具設計,陶瓷設計,金屬工藝,染織品,平面設計,重要著作及刊物,評價,

背景及起因

工藝美術運動(the Art & Crafts Movement)產生的背景是,工業革命以後大批量工業化生產和維多利亞時期的繁瑣裝飾兩方面同時造成的設計水準急劇下降,導致英國和其他國家的設計家希望能夠復興中世紀的手工藝傳統。
工藝美術運動圖片工藝美術運動圖片
當時大規模生產和工業化方興未艾,大批量工藝品投放市場,然而設計卻遠遠落後,美術家不屑於產品設計,工廠只重視生產和銷量,設計與技術相對立。當時產品出現了兩種傾向:1、工業產品外形粗糙簡陋,沒有美感;2、手工藝人仍然以手工生產為權貴使用。工藝美術運動意在抵抗這一趨勢而重建手工藝的價值。要求塑造出“藝術家中的工匠”或者“工匠中的藝術家”。雖然該運動具有對設計風格水平重視的優點,但從採用的方式而言,則是一個復舊運動,因此不但是退步的,同時也不可能成為現代設計的啟迪和開拓型運動。

主要內容

工藝美術運動的理論指導是作家約翰·拉斯金,而運動的主要人物則是藝術家、詩人威廉·莫里斯。這場運動是針對家具、室內產品、建築等工業批量生產所導致的設計水準下降的局面,開始探索從自然形態中吸取借鑑,從日本裝飾(浮世繪等)和設計中找到改革的參考,來重新提高設計的品位,恢復英國傳統設計的水準,因此稱為——工藝美術運動。工藝美術運動的特點是:
工藝美術運動理念的椅子工藝美術運動理念的椅子
1、強調手工藝生產,反對機械化生產;
2、在裝飾上反對矯揉造作的維多利亞風格和其他各種古典、傳統的復興風格;
3、提倡哥特風格和其他中世紀風格,講究 簡單、樸實、風格良好;
4、主張設計誠實,反對風格上華而不實;
5、提倡自然主義風格和東方風格。
“工藝美術”運動的根源是當時藝術家們無法解決工業化帶來的問題,企圖逃避現實,隱退到中世紀哥特時期。運動否定了大工業化與機械生產,導致它沒有可能成為領導潮流的主要風格。從意識形態來看,它是消極的但是它卻給後來設計家提供了參考,對“新藝術運動”有著深遠的影響。在工業化的殘酷現實面前,他們感到無能為力,他們憧憬著中世紀的浪漫,或者幻想中世紀的浪漫情調,因此,企望通過藝術與設計來逃避現實,退隱到他們理想中的桃花源——中世紀的浪漫之中去,逃逸到他們理想化了的中世紀、歌德時期去。這正是19世紀英國與其它歐洲國家產生“工藝美術”運動的根源,從意識形態上來看,這場運動是消極的,也絕對不會可能有出路的。因為它是在轟轟烈烈的大工業革命之中,企圖逃避革命洪流的一個知識分子的烏托邦幻想而已。但是,由於它的產生,卻給後來的設計家們提供了新的設計風格參考,提供了與以往所有設計運動不同的新的嘗試典範。因此,這場運動雖然短暫,但在設計史上依然是非常重要的,值得認真研究的。

運動發展脈絡

1851年在倫敦的水晶宮中舉行了世界上第一個世界博覽會,這個展覽大廳是由約瑟夫伯克斯頓(Joseph Paxton)設計的,無論從功能和造型來看,水晶宮均非成功之作,它的價值在於對新材料的使用。在當時的展品中,工業產品占了很大部分,外形都十分醜陋。針對這一局面“工藝美術”運動今後的幾年中在逐漸發展,當這場運動開始式微時,卻出現了一個重要的促進因素,1888年在倫敦成立的工藝美術展覽協會(the Art sand Crafts Exhibition )。
工藝美術運動時期洋薊圖案的糊牆紙工藝美術運動時期洋薊圖案的糊牆紙
從1888年開始,這個協會連續不斷地舉行了一系列的展覽,在英國向公眾提供了一個了解好設計及高雅設計品味的機會,從而促進了“工藝美術”運動的發展。不但如此,英國“工藝美術”運動的風格開始影響到其他歐洲國家和美國,比如蘇格蘭格拉斯哥的設計師查爾斯·馬金托什、英國設計師沃塞、阿瑟·馬克穆多。在美國,“工藝美術”運動主要影響到芝加哥建築學派,特別是對於這個學派的主要人物路易士·沙里文和弗蘭克·賴特的影響很大;在加利福尼亞則有格林兄弟、家具設計師古斯塔夫·斯蒂格利和柏納德·邁別克等人均受到很大的影響。
到了世紀之交,“工藝美術”運動變成一個主要的設計風格影響因素,它的影響遍及歐洲各國,促使歐洲的另外一場設計運動——“新藝術”運動的產生。雖然“工藝美術”運動風格在20世紀開始就失去其勢頭,但是對於精緻、合理的設計,對於手工藝的完好保存迄今還有相當強的作用。

代表人物

約翰·拉斯金的主要思想
約翰·拉斯金,作為“工藝美術”運動的理論指導,他的主要思想是:
1、藝術要與技術相結合、與生活結合;
2、強調實用主義,反對維多利亞風格的矯揉裝飾;
3、設計思想具有民主和社會主義色彩,強調為大眾設計;
4、提出向自然學習,強調將觀察融入到設計中去。
威廉·莫里斯的主要思想
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作為“工藝美術”的奠基人,生於1834年3月24日,1896年10月3日去世。他也一直被視為對工業和資本主義現實無望的夢想者和理想主義者,他理想是通過設計進行社會改革。他的主要思想是:
1、反對機械化、工業化風格,反對裝飾過度的維多利亞風格,認為哥德式、中世紀設計才是誠實的設計;
2、強調產品設計和建築設計是為人民服務的,而不是為少數人;
3、設計必須是集體活動,而不是個體活動;
4、具體設計上強調實用性、美觀性相結合。
沃賽的主要思想
C·F·A·沃塞(Charles Francis Annesley Voysey)是建築家出身,長期從事室內與家具設計。他雖然受莫里斯的思想影響,但是他並不對中世紀哥德式風格畢恭畢敬,他設計家具十分簡約、樸實,更容易實現批量生產,在實踐上更接近“工藝美術”運動為大眾設計的實質。他的代表作有,《果園住宅》(the Orchard) 這個項目完成於“工藝美術”運動鼎盛時期。
其他主要人物
“工藝美術”運動的主要成員除了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C·F·A·沃塞(Charles Francis Annesley Voysey)等人之外還有家居設計家斯各特以及金屬器皿設計家阿什比、格林兄弟、斯提格里等人都為這場運動做出了相當大的貢獻。

傳播發展

歐洲傳播

從倫敦開始,工藝美術運動迅速傳播到了維也納布達佩斯赫爾辛基等歐洲的新興工業城市。由於各國工業發展的水平,歷史傳統的沿襲和社會構成特色的千差萬別,工藝美術運動迅速本土化。當挪威、芬蘭和俄羅斯還在孜孜不倦地追求工藝技術的革新和對傳統美學因素的挖掘時,德國已經在傾力探索一種工藝、藝術和工業之間的平衡。
德國的藝術家們認為英國的同行過於反工業化了,他們只要能夠找到一種平衡就心滿意足。德國的藝術家們在貴族和有權者的支持下在達姆斯塔特(Darmstadt)城市建立了自己的社區,他們在其中共同生活創作,實現自己的藝術理想。德國的領軍人物是亨利·凡·德·維爾德(HenryVanDeVelde)。
工藝美術運動到了維也納,“分離派”運動如日中天,歐洲各地的藝術家經常齊集維也納。這次,奧地利人這次輕易地擺脫了德國同行的影響。1903年,約瑟夫·霍夫曼(JosefHoffmann)創辦了維納·渥克斯達特(Wiener Werkstatte)藝術館,成為了工藝美術運動的一個中心。當時法國的代表人物則是阿爾芒·普安(ArmandPoint)。

美國發展

從歷史來看,美國的工藝美術運動受到了英國的影響直至持續到二十世紀初(1915年左右)。美國工藝美術運動設計的宗旨和基本思想和英國工藝美術運動相似,但是他們也有他們自己的特色,具有了新大陸視野的美國藝術家也毫不猶豫地在其中添加了社會和自然的因素,形成了自己的風格:1、比較少強調中世紀哥特風格;2、更講究設計上的典雅,特別是明顯的東方風格,如對對日本建築模數體系的強調。此外,印第安因素在美國一些藝術家的作品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美國工藝美術藝術家們一方面在作品中表達出了強烈的美國式的愛國熱情,刻意追求一種新大陸新興強國的自我身份認同;另一方面,也積極追尋自己獨立的個人特性。雖然他們都被看作來自美國的工藝美術運動干將,但是其個性都十分充足。古斯塔夫·斯迪克里(GustavStickley)霸占了美國東海岸,而弗蘭克·黎羅德·懷特(FrankLloydWright)和“草坪流派”則牢牢控制住了美國中西部地區,加州西海岸,則是建築師查爾斯·格林和亨利·格林(CharlesandHenryGreene)兄弟的天下。

主要成就

建築設計

建築與室內設計可謂是受“工藝美術”運動影響最早的領域。這不僅表現今“工藝美術”運動的倡導者基本上是一些建築師,而且在建築與室內設計領域充分體現了工藝美術的影響,具有代表性的有莫里斯的“紅屋”,其主要特點是,非對稱性、功能良好、沒有表麵粉飾。
具有哥特風格的“紅屋”屋頂具有哥特風格的“紅屋”屋頂

家具設計

家具設計是“工藝美術”運動影響最大的領域。除了莫里斯的紅房子以及內部自己設計的家具以外,一些優秀設計師都設計了頗有“工藝美術”運動風格的家具,這些家具簡潔,質樸,沒有過多的虛飾結構,並注意材料的選擇與搭配。

陶瓷設計

從總體上說,這一時期英國陶瓷設計受東方風格影響比較大。“工藝美術”運動時期的陶瓷設計以小批量生產為主,主要供陳設與玩賞的藝術陶瓷,陶瓷設計家與製作者們忙於高溫釉及窯變等品種的實驗。但在克里斯多夫·德萊賽,馬克·馬歇爾和科爾曼等人設計已帶有明顯的植物有機形態的特點,具有“工藝美術”運動的典型痕跡特徵。

金屬工藝

“工藝美術”運動的金屬製品設計很引人注目,它不僅是設計師們表達技術與藝術相結合的思想的一個重要方面,而且其設計更少無用的虛飾更加富於現代感,具有濃厚的哥特風格特點,造型比較粗重。

染織品

由於莫里斯對對染織業興趣最大,所以其對英國工藝美術運動中染織品設計的影響也最直接。他反對在染織上使用任何化學染料,堅持使用天然染料。他親自設計壁毯,地毯,壁紙等,常用的紋樣是纏繞的植物枝蔓與花葉,自然氣息濃厚。在莫里斯的影響下,英國出現了一批染織品設計家。

平面設計

平面設計可謂是“工藝美術”運動比較有成就的一面,莫里斯堪稱是奠定這場運動平面設計的基礎人物。在莫里斯的影響下,工藝美術運動的平面設計在美國和其它歐洲國家迅速發展開來,出現了包括馬克穆多於世紀行會出版的《玩具馬》等優秀作品。為扭轉莫里斯等人的平面設計的復古風氣,戴依和插圖畫家傑西·金等合作,創造出一種為廣大兒童讀物設計的風格。他們的設計充滿了兒童天真浪漫的色彩,無論是字型,插圖,風格還是布局都輕鬆可愛深受兒童的喜愛這種風格影響了很多平面設計家和插圖畫家。
伊瑪奇設計的封面《世紀行會玩具》伊瑪奇設計的封面《世紀行會玩具》

重要著作及刊物

這一時期較有代表性和指導意義的著作以及刊物有:拉斯金的《建築的七盞明燈》、莫里斯的《小藝術》、歌德弗雷特·謝姆別爾(Gottfried Sempell)的《工藝與工業美術的樣式》、羅伯特·克拉克(Robert Judson Clark)《美國工藝美術運動1876-1916》 (American Arts & Crafts,1876-1916)等等。
其中刊物《工作室》(the Studio),作為宣傳“工藝美術”運動的言論陣地,刊物上發表了拉斯金、莫里斯和其他“工藝美術”運動代表人物的文章,廣泛宣傳了這個設計運動的宗旨和內容。

評價

二十世紀初,英國的“工藝美術”運動已經被歐洲大陸蓬勃興起的“新藝術”運動取而代之了。綜觀“工藝美術”運動,它的確有一些不容忽視的重要特點。在一派維多利亞矯飾風氣之中,這些設計先驅們能夠採用中世紀的純樸風格,吸收日本的和自然的裝飾動機,創造出有聲有色的新設計風格來,而同時又完全與各種歷史復古的風格大相逕庭,的確是難能可貴的探索。在轟轟烈烈的工業革命高潮之中,表現出一種與時代格格不入的出世感,也體現出知識分子的理想主義情感,強調手工藝的重要,強調中世紀行會的合作精神,都是非常特殊的。
“工藝美術”運動的缺點或者說先天不足是顯而易見的,它對於工業化的反對,對於機械的否定,對於大批量生產的否定,都沒有可能成為領導潮流的主流風格。過於強調裝飾,增加了產品的費用,也就沒有可能為低收入的平民百姓所享有,因此,它依然是象牙塔的產品,是知識分子的一廂情願的理想主義結晶。對於矯飾風格的厭惡,對於大工業化的恐懼,是這個時期知識分子當中非常典型的心態。英國人在19世紀中期開始的“工藝美術”運動探索,其實代表了整整一代歐洲知識分子的感受。當時能夠真正認識工業化不可逆轉的潮流的人其實在知識分子當中並不多見,因此,在英國“工藝美術”運動的感召之下,歐洲大陸終於掀起了一個規模更加宏大、影響範圍更加廣泛、試驗程度更加深刻的“工藝美術”運動——新藝術運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