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如鄉

九如鄉

九如鄉位於台灣屏東縣西北方,北臨里港鄉,西鄰高雄縣大樹鄉,東鄰鹽埔鄉,東南連長治鄉,南接屏東市,總人口23306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九如鄉
  • 行政區類別:鄉鎮
  • 所屬地區:屏東縣
  • 電話區號:88608
  • 人口:23306人
  • 方言:台灣話
  • 氣候條件:熱帶和亞熱帶氣候
簡介,歷史,旅遊,高屏斜張橋,九如三山國王廟,

簡介

本鄉位處屏東平原之上,地形平坦,地勢由東北向西南略為傾斜,高屏溪支流武洛溪流貫鄉境,氣候上則屬熱帶季風氣候。
九如鄉位於屏東縣西北方九如鄉位於屏東縣西北方

歷史

九如鄉舊名「九塊昔」,相傳最早是由張、楊、黃、鄭等九戶人家來此開墾,因而得名。清朝時隸屬於鳳山縣,日治初期劃歸阿猴廳。1920年台灣地方改制,在此設定「九塊莊」,劃歸高雄州屏東郡管轄。
戰後初期改劃設為高雄縣九塊鄉,後劃入屏東市,易名「九如」,設定「九如區」。1950年改設屏東縣九如鄉至今。
據稱本鄉早於200年前,九戶人家遷來此地定居(俗稱九縣客─史證無可據),再延續發展,而稱為"九塊厝"後成立"九塊莊",於台灣光復後取意三多九如之意,逐定名為「九如鄉」。
清朝時代本鄉隸屬「台南府鳳山縣」設汛防掌理轄內行政,至日據時代改設"莊役場''名稱''九塊''。至95年9月份本鄉戶數計有6349戶,男12138人,女11168人,總計23306人。
民國34年本省光復,35年春行政區域劃規「屏東市」為「九如區」並將原屬鹽埔鄉轄內「玉泉村」編入本鄉,至39年10月行政區再度調整,改屬「屏東縣政府」名為「九如鄉」,並設鄉公所迄今。

旅遊

高屏斜張橋

高屏溪斜張橋連線高、屏兩縣,橋面由不對稱的紅色斜張鋼索銜接,主橋跨徑330公尺,側跨徑180米,橋面寬35米、全長2617米,橋塔高度184米,特殊的A字造型,結合了「力」與「美」的設計。若以全世界單塔斜張橋而論,其跨徑僅次於德國跨越萊茵河橋,為全世界排名第二,而亞洲第一。
高屏斜張橋高屏斜張橋

九如三山國王廟

九如三山國王廟興建於清乾隆三十九年(西元1774年),至今約有二百多年歷史,為全台首建之三山國王廟,據文獻資料,台灣的「三山國王」以屏東縣九如鄉九塊昔「三山國王廟」的神明歷史最為悠久,早期由客家人奉祀,如今成為福佬人的信仰所在,見證屏東平原的開發歷史。而且擁有「十三莊」結盟的廟宇地位,是九塊昔社區地緣關係最重要的標誌和象徵,它見證了九如的開發,更是鄉民的精神寄託。
其廟宇豐富的建築裝飾如三川殿、木雕、彩繪、剪貼及鬥神彩繪等都珍貴完整的保存下來,三殿二廂房的設計,屋頂為三川脊的建築,後殿牆壁的龍堵是交趾陶的藝術品,都是難得一見的經典之作,相當珍貴,後殿兩側對稱廂房面向後殿是相當特殊的設計,全台只有礁溪與國王廟有此格式;加上乾隆年間的古文碑及王爺奶奶民間傳說,一直讓人津津樂道,成為該廟之獨具特色,是全台三山國王廟所獨有。
九如鄉九塊昔三山國王廟中的大王爺與麟洛鄉姑娘「人神聯姻」的傳奇,一百八十四年來在兩鄉流傳,每年農曆元月16日,王爺奶奶都要回娘家,王爺及王爺奶奶回娘家是屏北地區難得的文化民俗活動,這項民俗活動將深入鄉間永續舉行,呈現出不同的文化風貌。
三山國王廟三山國王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