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頂前地

崗頂前地

崗頂前地古稱磨盤山,該地段雖然不大,但自然環境清幽典雅,人文宗教景觀薈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崗頂前地
  • 地理位置:澳門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著名景點:崗頂前地
建築簡介,建築特性,

建築簡介

崗頂前地的崗頂劇院、聖奧斯丁教堂、聖若瑟修道院及何東圖書館,都屬澳門世界文化遺產中最古老的西式建築,是中西合璧的代表作。

建築特性

崗頂前地兩側的高層建築,大多是老民居住宅,給人“滄桑”感,高高的屋脊,被蒼天植被大片濃綠的枝葉掩住了,陽光悠閒地在葉子的縫隙中閃動,狹長的斜巷很幽靜,行人無幾,兩側豎立著西式綠色街燈,街燈肩上搭著吐露芬芳的亞熱帶植物,桃紅色的花瓣兒垂垂的、微微顫動,像巴黎街頭少女的花絲巾,楚楚動人……
在澳門稍加留意就會發現,著名建築選用的建築材料及裝飾塗料都非常考究,特別是在色調的搭配上常常給人驚喜!
前地的路面就是用葡國彩色石材鋪設而成的,那是葡萄牙人不遠萬里從葡國通過海路運到澳門的,主調為黃、灰、青等,石材被鑲拼成精美的波浪形、太陽花圖案,是觀賞性與裝飾性極強的特色組合,令人賞心悅目!
何東圖書館和聖奧斯丁教堂的正面以黃色為主調、崗頂劇院正立面和聖若瑟修道院整體以綠色為主調,在墨綠色門窗和紅色坡屋頂的襯托下,令立面看上去線條清晰、雄偉、高聳、高雅!使每幢建築在以黃色為主調的整體氛圍中,既和諧共融又突顯個性。與正立面不同的是崗頂劇院的側立面,沿巷的九個羅馬拱形墨綠色大百葉落地大窗,在突出主體屋面效果地同時,更表現出一種意式風格建築的凝重和渾厚氣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