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麻醉藥中毒

局部麻醉藥物(簡稱局麻藥)分為脂類局麻藥和醯胺類局麻藥。屬於脂類局麻藥的有普魯卡因(奴氟卡因)、氯普魯卡因、丁卡因、古柯鹼;醯胺類局麻藥利多卡因、甲哌卡因、丁吡卡因、依替卡因、丙胺卡因、羅吡卡因。作為局部麻醉神經阻滯、椎管內麻醉和靜脈麻醉,其中毒原因各不相同,但中毒症狀、體徵和處理基本相似。

基本介紹

  • 英文名稱:local  anesthetic  drug intoxication
  • 就診科室:內科;急診科
  • 常見發病部位:中樞神經系統、心血管
  • 常見病因:血液中局麻藥濃度過高
  • 常見症狀:舌或唇麻木、頭痛頭暈、耳鳴、視物模糊、言語不清、肌肉震顫、語無倫次、意識不清、驚厥等。
病因,臨床表現,檢查,診斷,治療,預防,

病因

局麻藥誤入血管內或單位時間內吸收入血的局麻藥劑量過大,或患者全身營養調節差,肝、腎功能不全,使血液中局麻藥濃度過高即引起毒性反應,主要表現為中樞神經系統毒性和心血管功能障礙。

臨床表現

1.中樞神經興奮型
(1)輕度中毒 有頭暈目眩、多語、寒戰,面色紅潤,血壓升高,脈搏加快。如此類藥物誤入血管後,有耳鳴頭痛、出汗等症狀。
(2)中度中毒 病人煩躁不安,噁心嘔吐,四肢、眼球及顏面部有不由自主的肌肉抽動或震顫,輕度發紺,血壓升高,脈搏變慢。
(3)重度中毒 病人肌肉抽搐呈全身強直,陣攣性驚厥,頻繁發作者有明顯發紺及呼吸困難。
2.中樞抑制型
表現為神情淡漠、嗜睡或昏迷。血壓逐漸下降,心動過速漸至心率緩慢,心音低弱。呼吸淺慢至完全停止。
3.虛脫型
由於心肌收縮力下降,心率緩慢,心排血量減少,出現面色蒼白,四肢厥冷,大汗淋漓,脈細速,血壓下降等休克症候群。神志昏迷或抽搐。
4.過敏反應
除上述症狀體徵以外,尚可有皮疹、蕁麻疹、黏膜水腫、喉水腫、支氣管痙攣或急性肺水腫。與中毒反應的鑑別在於藥量很小而立即出現類似中毒的嚴重反應。
5.幾種常見藥物中毒表現
(1)普魯卡因 是目前毒性最小的局麻藥,表現為中樞神經興奮型,症狀較輕。若有過敏反應則相當嚴重,如搶救不及時可立即死亡。
(2)丁卡因 毒性大,因其擴散和表面穿透力強,常用於黏膜表面麻醉。若用量大,濃度高或局部有傷口,很易發生嚴重的心血管中毒反應,出現抽搐,甚至心跳突然停止。
(3)利多卡因 輕度中毒表現為寒戰和肢體抽動,神情淡漠或嗜睡等中樞抑制症狀,嚴重者有抽搐。
(4)布比卡因麻醉作用時間最長的局麻藥,中毒表現為中樞神經興奮型。本品易在心肌組織內蓄積,因此對心臟的毒性較強,且易引起室性心律失常
(5)丙胺卡因的代謝禪味鄰苯甲胺或甲硝基苯胺蓄積 可氧化血紅蛋白為高鐵血紅蛋白,發生高鐵血紅蛋白血症

檢查

1.心電圖
心電圖對局麻藥心血管毒作用的診斷有較大的價值。心電圖主更改變有:P-R間期延長,QRS時間增長,竇性心功過緩,部分或完全的房室分離以及室性心律失常,甚至室顫的發生。
2.血藥濃度監測
理論上局麻藥血藥濃度監測對診斷局麻藥全身毒性反應具有確診的意義。但實際工作中,依賴此法進行確診目前並不可行。

診斷

1.病史
有套用局麻藥史。
2.臨床表現
一般局麻藥的中樞神經系統毒性表現多先於心臟毒性。一旦血內局麻藥濃度驟然升高就可引起一系列的毒性此狀,按其輕重程度序列為:舌或唇麻木、頭痛頭暈、耳鳴、視物模糊、注視困難或眼球震顫、言語不清、肌肉震顫、語無倫次、意識不清、驚厥、昏迷、呼吸停止。此時,一般局麻藥的血藥水下多在4~6μg/ml。局麻藥引起全身性強直陣攣性驚厥。局麻藥對心臟的毒性主要是心肌抑制,使心排血量降低,血壓下降,隨之心率變緩,終致心跳停止。

治療

1.停止用藥,保持患者呼吸道通暢,面罩吸氧。輕度毒性反應多為一過性,吸氧觀察即可,一般無需特殊處理即能很快恢復。
2.出現煩躁、驚恐、肌肉抽搐、驚厥發作者可靜脈注射硫噴妥鈉,或地西泮或咪唑安定,同時面罩加壓給氧輔助呼吸。驚厥嚴重並仍未得到控制者,可輔用短效肌肉鬆弛藥,並行氣管插管,建立人工通氣。
3.發現血壓有下降趨勢,應立即靜脈注射升壓藥物,常用的如麻黃鹼,必要時重複,或去氧腎上腺素,低血壓嚴重至血壓不可測得時,立即靜脈滴注多巴胺或間羥胺。
4.靜脈輸液,對血管擴張或血容量不足的患者更應重視輸入平衡液或代血漿以擴容。
5.注意生命體徵監測,維持血流動力學和血氧指標穩定。
注意:疑為局麻藥過敏反應時,應在上述一般處理的同時,積極進行抗過敏治療;如套用皮質激素、異丙嗪及鈣劑,出現過敏性休克時,應立即靜脈注射腎上腺素及抗休克處理;呼吸心跳驟停者,即刻實施心肺復甦。

預防

預防局麻藥毒性反應,關鍵在於防止和儘量避免減少局麻藥吸收和誤注血管內,其措施包括:
1.麻醉前詳細詢問病史,了解有無局麻藥或其他藥物過敏史,以及過去套用局麻藥的情況,有無其他不良反應。
2.手術前常規進行局麻藥過敏試驗。麻醉前可適量套用鎮靜藥與鎮痛藥,以減少局麻藥用量,降低局麻藥毒性反應。
3.嚴格掌握局麻藥適應證、常規劑量、濃度及限量,避免單位時間內過量。注意在血運豐富的局部組織套用局麻藥時應控制用量。
4.局麻藥中加入適量血管收縮藥(1:20~1:40萬腎上腺素),以延緩集體吸收和延長麻醉作用時間。
5.嚴防局麻藥誤入血管,注藥期間應按時回抽觀察有無血液回流,判斷無誤後方可注入。
6.備好急救設備(呼吸機及簡易呼吸器、監測儀器及氧氣等)和所需藥品。
7.局麻藥注入前應先建立靜脈通路,一旦出現毒性反應或過敏反應可立即靜脈給藥拮抗處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