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著作權

文學作品的作者對作品享有的權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小說著作權
  • 外文名:Novel copyright
  • 別稱:小說著作權
  • 含義文學作品的作者對作品享有的權利
  • 方式:自動取得和登記取得
內容介紹,取得方式,

內容介紹

小說著作權即小說著作權,是指文學作品的作者對其作品享有的權利.著作權的取得有兩種方式:自動取得和登記取得。在中國,按照著作權法規定,小說完成就自動有著作權。 所謂完成,是相對而言的,只要創作的對象已經滿足法定的作品構成條件,既可作為作品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在學理上,根據性質不同,著作權可以分為著作權及鄰接權,簡單來說,著作權是針對原創相關精神產品的人而言的,而鄰接權的概念,是針對表演或者協助傳播作品載體的有關產業的參加者而言的,比如表演者、錄音錄像製品製作者、廣播電視台、出版社等等。
外國人或者外國在中國國內首次出版的,受我國法律保護,其他的根據國際條約確定,多數重要國家已經和中國一起參加了共同的國際條約,在這些締約國境內產生的作品同樣受到我國著作權法的保護。根據學理,著作權具有地域性,也就是說,各國承諾保護作品的智慧財產權,但是如何保護,作者有哪些權利,保護期限多長,由各個國家自己決定,在中國發生的作品使用行為顯然就需要按照中國的著作權法來判定,在美國發生的著作權使用行為就需要按照美國的著作權法來判定。
著作權,又稱著作權,含以下人身權和財產權:發表權,署名權,修改權,保護作品完整權,複製權,發行權,出租權,展覽權,表演權,放映權,廣播權,信息網路傳播權,攝製權,改編權,翻譯權,彙編權,應當由著作權人享有的其他權利。
無國籍人的作品根據其作者所屬國或者經常居住地國同中國簽訂的協定或者共同參加的國際條約享有的著作權,受我國法律保護。外國人、無國籍人的作品,首先在中國境內出版的,其著作權自在中國境內出版之日起受中國法律保護。
小說版

取得方式

小說著作權的取得有兩種方式:自動取得和登記取得。在中國,按照著作權法規定,作品完成就自動有著作權。 所謂完成,是相對而言的,只要創作的對象已經滿足法定的作品構成條件,既可作為作品受到著作權法保護。目前可以通過中國著作權保護中心和各省直轄市主管部門備案部門申請登記,數字作品形式的 網路小說作品也可以通過各種協會自辦的第三方登記中心或有可信第三方支撐的能夠證明作品備案存證時間的機構,也可以選擇融合和集成各種數字著作權技術和權威時間戳 公證處公證信箱等可信第三方群支撐的支持大眾著作權認證保護平台 進行自主存證和首次發布智慧型認證,取得作品歸屬權初步證明,需要時,通過司法鑑定,增強證據的法律效率是核心保障。目前很多歐美國家盛行多年。在學理上,根據性質不同,著作權可以分為著作權及鄰接權,簡單來說,著作權是針對原創相關精神產品的人而言的,而鄰接權的概念,是針對表演或者協助傳播作品載體的有關產業的參加者而言的,比如表演者、錄音錄像製品製作者、廣播電視台、出版社等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