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車

小型車

小型車一般是指排量在1.0-1.3左右的車型,比如歐洲E-NCAP,日本J-NCAP,C-NCAP等等。不過現在微型車和小型車,也包括其他相近車型的劃分越來越模糊,一般是根據生產廠商的定位以及這款車的前身來確定其界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小型車
  • 定義排量在1.0-1.3左右的車型
  • 比如:歐洲E-NCAP
  • 類型:A型車中的A0級車
  • 術語歸類:汽車專業術語
小型車簡介,A級車,其他車型,市場介紹,購車須知,行業品牌分析,

小型車簡介

小型車一般指是A型車中的A0級車。這種車軸距一般在2 .2米至2.3米之間(部分車型在此範圍之外)發動機排量為1升至1.3升比較常見的小型車例如: 夏利、雨燕、MG名爵3SW
大眾UP大眾UP
小型車油耗一般也很低,車型小巧,相較微型車可以提供更加舒適寬敞的車內空間。
在A級車中除了微型車和小型車還有緊湊型車也在A級車範圍內。

A級車

A級(包括A0、A00)車是指小型轎車;B級車是中檔轎車;C級車是高檔轎車;而D級車指的則是豪華轎車,其等級劃分主要依據軸距、排量、重量等參數,字母順序越靠後,該級別車的軸距越長、排量和重量越大,轎車的豪華程度也不斷提高。
A00級轎車的軸距應在2 米至2.2米之間,發動機排量小於1升,例如奧拓就屬於A00級轎車;
A0級轎車的軸距為2.2米至2.3米,排量為1升至1.3升,比較典型的是兩廂夏利轎車;
一般所說的A級車其軸距範圍約在2.3米至2.45米之間,排量約在1.3升至1.6升,長安福特的福克斯、一汽大眾的速騰、高爾夫、上海大眾的朗逸都算得上是A級車當中的明星;

其他車型

B級中檔轎車軸距約在2.45米至2.6米之間,排量從1.6升到2.4升,B級車市場逐漸成為國內汽車企業拼殺的主戰場,奧迪A4、帕薩特、中華、東方之子等眾多車型均屬於B級車陣營;
B級車B級車
C級高檔轎車的軸距約在2.6米至2.8米之間,發動機排量為2.3升至3.0升,國內名氣最大的C 級車非奧迪A6莫屬;
D級豪華轎車大多外形氣派,車內空間極為寬敞,發動機動力也非常強勁,其軸距一般均大於2.8米,排量基本都在3.0升以上,常見的D級車有賓士S系列、寶馬7系、奧迪A8和勞斯萊斯、賓利等個品牌的車型。

市場介紹

儘管中央有關部門大力提倡,但由於政策、油價和消費觀念等諸多因素,1.0L及其以下小轎車市場處於低迷態勢,銷量甚至不增反降。貴航雲雀、吉林通田閣蘿、吉利的吉利和美日、秦川福萊爾以及長安鈴木奧拓等,先後停產並退出市場,除了自身技術落後原因,正是這塊市場“凋零”的真實寫照。 1.0L及其以下小轎車銷售形勢的逆轉,始於落實“汽車產業調整與振興規劃”。儘管政策利好、油價利好,所有人都在看好小型車市場,但國內小排量汽車市場的壓力卻仍然巨大:一方面是有限的降價空間;一方面卻又是不斷上升的成本壓力與購車者對產品的苛刻要求。就全社會而言,小排量的小型轎車更省道路資源、更省燃料消耗、更少污染排放,小排量的小型轎車的購買和使用,理應成為汽車消費文化的主導。
小型車具備價格便宜,使用成本低,停車方便等優點,應當成為很多消費者的購車首選。就國家情況而言,我國經濟的持續高速發展造成能源消耗日益加劇。作為國家支柱性產業之一的汽車業,是原油消耗“大戶”。我國車輛燃油使用量已占原油消耗總量的近40%,而且隨著經濟的繼續發展,越來越多的人成為有車一族,汽車對能源的消耗還在不斷增加。毫無疑問,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為了讓更多的人能夠享受到汽車帶來的便利,真正建成節約型社會,國家必然會不斷加大扶持力度,鼓勵油耗低、使用方便的小型車發展。
實際上,在國外成熟的汽車市場上,小型車均非常普及。如歐洲的小排量汽車占總銷量的三成以上,且比例仍在上升;日本更為突出,排量在0.66L以下的微型車保有量就在2000萬輛,占總保有量的三分之一。只有美國,由於能源價格低和使用習慣等原因,消費者一直偏好大排量汽車。然而事實證明,美國汽車的發展方向出現了偏差。2008年的金融風暴,使美國“三大”瀕臨破產,而歐洲、日本的汽車業受到的壓力則小得多,其原因之一就是日歐車企的小型車及相關技術占主導地位。
趙福全語:“人口基數龐大的中國理應大力提倡和普及小型車。這無論對於國家還是消費者,都是大有裨益的。”

購車須知

一、安全性是第一位的,不要期望用5萬元買回50萬元車的裝備,而要把車的安全性放在第一位考慮。不要過多考慮一些華而不實的功能,車的安全性是第一位的。比如,相對於電動門窗,ABS和氣囊更為重要,對於一些購買小型車的年輕小夫妻來說,後排一般沒有人乘坐,前面兩門電動車窗就夠了,沒必要配4門電動車窗。
二、最好選擇手動擋,小型車的動力一般不如大型車,因此最好選購手動擋。而自動擋的小型車加速會比較慢,而且比較費油。
三、選發動機功率大的車,在相同價位的情況下,儘量購買發動機功率大一點的車,功率大的車加速性能會比較好一些。
四、兩廂車更實用,經濟性本來是小型車的一個重要優點,但是三廂車在行車中會形成一個風阻渦流,增大油耗;而且小型車一般不太適合長途旅行,後備廂不用攜帶太多物品,兩廂車已經足夠;而且兩廂車在外形上更適合小型車,看上去更為靈巧。
五、售後服務非常重要,小型車的靈活度高,但穩定性相對較差,有時車輛容易出點磕磕碰碰的小問題,因此售後服務就顯得格外重要。購車前了解一下同品牌車的售後服務情況,再做決定也不遲。

行業品牌分析

2013年3月的中國小型車市場,品牌關注度份額差距縮小,頭兩位僅占據了市場23.5%的關注份額,其中雪佛蘭以12.5%的份額占據品牌關注度第一的位置,關注份額較上月下降2.6%。現代排名第二,關注份額為11.0%,較上月上漲1.9個百分點。
排量方面,隨著燃油成本的上升和人們環保意識的增強,小排量產品的關注度呈現穩步上升趨勢。3月份市場,1.3L-1.5L排量的產品是關注度最高的區間。其中,1.4L排量的產品以33.4%占據榜首,較上月下滑1%;1.3L和1.5L排量的市場份額均超過20%,分別為24.6%和21.3%。其他排量的產品關注比例均不超過一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