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黑(小說《小二黑結婚》中人物)

小二黑(小說《小二黑結婚》中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小二黑是 1943年出版的圖書《小二黑結婚》中的人物名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小二黑
  • 外文名:small two black
  • 出自:《小二黑結婚》
  • 作者趙樹理
內容,作者,小說分析,思想意義,人物原型,

內容

原為短篇小說,趙樹理作。1943年發表。小二黑與同村姑娘小芹自由戀愛,遭雙方家長反對。壞分子金旺兄弟因調戲小芹不成,以捉姦為名,將二黑和小芹抓起來。區長明察,關押金旺兄弟,支持二黑和小芹結婚,並對雙方家長進行了教育。
抗日戰爭時期,民主根據地劉家峧村的青年隊長、殺敵英雄小二黑,與本村俊美聰慧的姑娘小芹相愛。但因違背了封建迷信思想嚴重的父母親的意志,遭到了各自家長二諸葛和三仙姑的強烈反對。其時,擔任村幹部的流氓惡棍金旺,亦憑藉手中職權,興風作浪,羅列罪名,趁火打劫,對小二黑和小芹進行殘酷迫害,幾乎使這對戀人的愛情夭折。後由抗日民主區政府區長出面支持,經過一番鬥爭,懲辦了流氓惡棍金旺,教育了封建愚昧的落後民眾,此時的二諸葛和三仙姑也表示支持兒女的婚事。至此,這對追求婚姻自主、嚮往美好生活的情侶,終於如願以償。

作者

趙樹理(1906——1970),原名趙樹禮,山西沁水人。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說《小二黑結婚》,中篇小說《李有才板話》,長篇小說《李家莊的變遷》、《三里灣》等。
《小二黑結婚》作於1943年春,是趙樹理的成名之作,也是體現他的在實際工作中發現問題,形成主題的創作思想的代表作品。他被稱為“地攤文學家”。

小說分析

小說塑造了三組各具特色的人物:
1、新型農民的典型:小二黑和小芹。
他們是解放區新時代農民的典範,他們‘敢於鬥爭,主要表現掌握自己的命運’。譬如:堅決反對封建包辦婚姻,大膽地自由戀愛。當二諸葛為兒子收留了一個八、九歲的女孩作童養媳時,小二黑含糊地說;“您願意養,你就養若,反正我不要”。當三仙姑要將小芹嫁給—箇舊軍官做續續時,小芹堅決反對,並明確表示說:“我不管,誰收了人家的東西,誰跟人去”。兩人在鬥爭中,自由戀愛結婚,反對封建迷信。小二黑原先也跟他爹二諸葛學些算卦之類的事,後來在事實面前逐漸清醒,開始厭惡,反對父親的迷信行為。小芹也對她母親的弄神行為不予理睬,反對惡勢力。當惡勢力金旺、興旺利用被竊取的職權設下圈套,鬥爭小二黑和小芹時,他們毫不示弱,敢於面對面地以理抗爭,並在黨和民主政府的支持下,克服了自身的舊思想和舊道德,樹立了新的思想道德,新的思想願望,最後取得了鬥爭的勝利。
2、落後農民的典型;二諸葛、三仙姑。
他們由於深受封建思想的毒害,既不明白自己受苦的根源,又無力改變自己的生活地位,便養成了落後、守舊、自私、迷信的性格。二諸葛迷信思想報重,‘抬腳動手都要論一論陰陽八卦,看一看黃道黑道’;包辦兒子的婚姻,給小二黑找了個八、九歲的童養媳;在惡勢力的面前不分是非,軟弱屈從,只會哀求“恩典恩典”。三仙姑好吃懶做,用迷信唬弄人,裝神弄鬼騙取錢財;包辦婚姻,給小芹找了舊軍官;心理“變態”,講究不合時宜的穿戴打扮,對小二黑和小芹表現出一種極不正常的心理和感情。兩個落後農民,他們的思想都與新的時代格格不久但他們畢竟是受封建毒害的善良農民,他們的思想也是可以改造的。在作品的結尾,三仙姑改變了打扮,二諸葛也撤去了香案。
3、封建惡勢力的代表:金旺、興旺。
金旺兄弟利用農村新政權的稚嫩和農民的保守思想攝取了基層政權的職位,為非作歹興風作浪,調戲小芹,非法鬥爭和捆綁小二黑和小芹,把持鄉村政權。但最終他們還是逃不出人民政權的懲罰。

思想意義

小二黑和小芹的勝利說明人民政權是人民實現自主婚姻的最可靠的保證。同時它也揭示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小二黑和小芹的鬥爭,已經不只是他們個人的事情,他們鬥爭是解放區人民反霸除暴的民主改革的一個組成部分,是全社會建立新的婚姻觀念,消除封建迷信思想的一個組成部分。同時,作品也表達了作者的一個隱憂,那就是,基層政權有可能會被封建惡勢力所把持。金旺和興旺這兩個形象說明:農村的基礎政權中只有真正掌握在人民手中,才能造福於人民。但作品也同樣表現了作者的某些農民意識,諸如對於三仙姑形象的醜化,特別是對她的穿著的嘲諷性描寫,都顯示了作者對女性的貶抑態度。
這部小說在民族化民眾化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作者學習了中國傳統的說唱藝術和古典小說的長處。這主要表現在:
1、在結構上,採用單線發展的手法。
情節連貫,故事性煮劃構嚴謹,首尾照應。作者按照民間習俗,老百姓愛聽故事晌習慣,善於把矛盾鬥爭,一環扣一環地集中起來,發展下去。小說開頭寫二諸葛和三仙姑兩個神仙,接著寫小芹,再引出金旺兄弟,後寫小芹的戀愛對象小二黑,然後矛盾爆發,出現了第六節(“鬥爭會”),第七節“三仙姑許親”。而第八節“拿雙”是矛盾的頂點,最後幾節,由區政府出面支持新人物,懲罰壞人,教育幫助落後。分章分節的形式,集中地敘述人物和事件,既構成了相對獨立的小故事,又不破壞故事的完整性和連貫性。結局,對前面的人物有所交待,又首尾呼應,造成結構的嚴密。特別是大結局的“大團圓”符合中國民間的喜劇欣賞習慣。戲劇性強,情節出現多次逆轉。在人物塑造上,以人物自身的行動和語言來顯示性格;在情節開展中,運用白描手法和細節描寫來刻劃人物。
2、通過人物的語言和行動展現人物的心理。
“不宜栽種”“恩典恩典”——二諸葛的迷信、迂腐。“米爛了”“看看仙姑” ——潑、賴。三仙姑去區里見區長的言、行、打扮這—細節。在語言運用方面這部小說真正做到了大眾化(民眾化、口語化)不但在人物對話上,而且在—般敘述的描寫上,都是口語化的。
3、人物的類型化。
將主要人物分成三類,分別灌注了三種具有抽象理論特性的觀念。
4、山西的地方特色。
語言的山西風味——對於三仙姑“下了霜的驢糞蛋”的比喻;給人物起諢號的手法。具有濃重的淳樸的地方風味,又幽默有趣。
總之,《小二黑結婚》以嶄新的思想內容和民眾喜聞樂見的民族化,大眾化的形式。獲得了民眾的讚賞。

人物原型

“小二黑”的原型名叫趙展鋒,是山西省左權縣橫嶺村人。故事發生在上個世紀的四十年代初。
就在趙展鋒和智英賢(“小芹”的原型)即將結婚的時候,有一天早晨,趙展鋒的哥哥在餵牛時發現趙展鋒已在自家的牛棚的樑上自縊,但可疑的是:牛棚的梁離地面的高度未超過普通人的身高,並且趙展鋒的腳也未離開地面,於是,其父便來到了二公里以外的當時左權縣縣政府駐地——西黃漳村,剛到村頭,趙展鋒的父親就見到了一位衣著很像政府幹部的男人(這個男人就是《小二黑結婚》的作者——趙樹理),便拉著該男子的手喊冤,在得知情況後,覺得很蹊蹺,便帶著岳冬至的父親來到了縣裡的相關部門報了案。
縣裡派經驗豐富的偵查員趙晉鏖去調查,經過一番仔細的檢查,發現了一個大疑點:牛棚的門是從外面鎖上的,於是趙晉鏖斷定:趙展鋒並非自殺,而是他殺。
趙晉鏖問其哥哥:“在趙展鋒去世的前一天發生了什麼事啊?”其哥哥想了想,回答道:“也沒發生什麼啊,就是村長把他叫去開了個會”,這時旁邊有人說:“會不會是村長,要不把他叫來問問”,趙晉鏖連忙擺手,說:“不用了,該來的遲早會來的”。果不其然,第二天一早,村長石獻瑛來到了趙展鋒的家,一進門,就滿面帶笑地說:“同志,辛苦了!”趙晉鏖不動聲色,說:“沒事,我們就想快點結案,縣裡的事兒還有很多呢”“是啊!是啊!我們村出了這晦氣的事兒,影響多不好啊!再一個屍體也不能就這么放著啊,我看還是趕緊下葬吧”村長笑著說。趙晉鏖聽了這句話,冷冷一笑,說:“你怎么這么著急啊?莫非……”村長聽了直冒冷汗,“別誤會!別誤會!”。趙晉鏖一拍桌子,厲聲喝道:“說!你為什麼要害死趙展鋒!”“我們只是想教訓教訓他……”說到這,村長卡殼了,他被趙晉鏖這么一逼問,一著急,把底給漏了,只好交代了。
那個時候,自由戀愛是很不光彩的事;另外村裡的青年們(包括石獻瑛)都喜歡貌美如花的智英賢,他們都很嫉妒趙展鋒,於是就決定開個會鬥鬥趙展鋒。
那天晚上,趙展鋒被村長叫了去,一進門,趙展鋒就感覺氣氛不對。第一個說話的是村長:“聽說咱們村有人亂搞男女關係”趙展鋒聽了連忙說:“我們不是亂搞!我們是自由戀愛!”“你還嘴硬!給我綁了!”就這樣,一來二去便廝打了起來,在廝打的過程中,一個叫石虎山的人,無意間踢中了趙展鋒的襠部,隨著一聲慘叫,趙展鋒倒在了地上。為了掩飾罪行,就趁著黑夜,把趙展鋒吊在了他們家牛棚的樑上。
當天下午,趙晉鏖把石獻瑛和其他三名罪犯帶回了縣裡,關押了起來,經過審訊,他們對自己的罪行供認不諱。因為是失手誤傷,而且有坦白交代的表現,按照當時的法律從輕判處:失手踢死趙展鋒的石虎山,因為當時未滿18歲,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其他三人,分別判處一年至一年半的有期徒刑;在趙展鋒去世後的第二年,智英賢嫁到了黑龍江,在五十來歲時去世。
趙樹理根據此案,轉悲為喜,寫出了這部小說——《小二黑結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