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枸杞(地理標誌產品)

寧夏枸杞(地理標誌產品)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寧夏枸杞,寧夏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枸杞,別名枸杞果、白疙針、旁米布如。屬茄科。果實、根皮及嫩葉可入中藥。主要分布在寧夏,內蒙古、新疆等地。以寧夏為主要產地,尤以寧夏中寧縣出產的枸杞質量為最佳。是“寧夏五寶”之首的“紅寶”。

寧夏是枸杞原產地,栽培枸杞已有500多年的歷史。枸杞色艷、粒大、皮薄、肉厚、籽少、甘甜,品質超群,是被載入新中國藥典的枸杞品種,國家醫藥管理局將寧夏定為全國的藥用枸杞產地,引入全國十大藥材生產基地之一。明代傑出醫藥學家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中,將寧夏枸杞列為本經上品,稱“全國入藥杞子,皆寧產也”,意思是寧夏枸杞從藥效和營養價值上講居國內前列。

2004年05月18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寧夏枸杞”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寧夏枸杞
  • 產地名稱:寧夏銀川平原、衛寧灌區
  • 品質特點:粒大飽滿,籽少肉厚,味甘色艷
  • 地理標誌:國家質檢總局地理標誌產品
  • 批准文號:國家質檢總局2004年第54號公告
  • 批准時間:2004年05月18日
產品特點,品質特性,營養價值,藥用價值,注意事項,產地環境,自然環境,氣溫,日照,降水量,土壤,歷史淵源,生產情況,產品榮譽,地理標誌,地域保護範圍,質量技術要求,專用標誌使用,歷史文化,

產品特點

品質特性

寧夏枸杞主要特點:枸杞粒大、飽滿,顯長圓形,籽少肉厚,味甘甜,後味甘,色澤紅艷,泡水清淡,裸籽輕,泡水易上浮。寧夏黃土高原酸鹼度適宜枸杞的生長,晝夜溫差大,白天日照充足,與其他地方枸杞相比果粒長型居多,色澤鮮紅,營養更加豐富。
寧夏的枸杞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抓一把放在手裡使勁捏,鬆開後枸杞粒是散的,粒與粒之間不會粘到一起。
寧夏枸杞寧夏枸杞
化學成分
果實中含甜菜鹼(Betaine)約0.1%;分析乾燥的果實中含鈣107毫克/克、鐵10.1毫克/克、磷208毫克/克;優質品果實中含水少於13%,脂類8.72%、還原糖34.83%、總糖37.95%;含維生素A277.06IU/克、維生素C23.1%,硫胺素0.23毫克%,核黃素0.33毫克%,菸酸1.7毫克%,尚含多種胺基酸:亮氨酸,異亮氨酸、苯丙氨酸、纈氨酸、酪氨酸脯氨酸丙氨酸甘氨酸賴氨酸和谷氯酸,還發現有枸杞胺(Lyceamin)和三甲甘氨酸。從果實中還分離出β一谷甾醇、羊毛脂固醇和薯蕷皂甙元。果皮中含酸漿紅素和玉蜀黍黃素。
從枸杞L.Chinense的葉中分離得到煙醯胺、東莨菪內酯、香莢蘭酸、睡茄內酯A、B(WithanolideA、B)和甙類如蘆丁,β一谷甾醇一D一葡萄糖甙。
從根中分離得到一種引起鼠體降壓成分枸杞胺。又據報導從枸杞根中首次分離出一種中性揮發性成分()3一羥基一7,8一去氫一β一芸香酮,在根皮尚含有桂皮酸和多量酚類物質、亞油酸亞麻酸、卅一酸、皂甙等成分。
分級
國務院商業部和衛生部頒布了枸杞的6個驗級標準:
貢果:180毫米200粒/50克;
枸杞王:220粒/50克;
特優:280粒/50克;
特級:370粒/50克;
甲級:580粒/50克;要求顆粒大小均勻,無乾籽、油粒、雜質、蟲蛀、霉變。
乙級:980粒/50克,油粒不超過15%,無雜質、蟲蛀、霉變等顆粒。

營養價值

《神農本草經》是首將枸杞列入中藥的古籍。兩千多年來,枸杞作為一種名貴中藥,其神功利效傳聞頗廣。北宋翰林醫官院編纂的《太平聖惠方》中,曾記載了相傳一位終年服用枸杞葉、花、子、根而高壽達三百七十歲的婦女。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春采枸杞葉,名天精草;夏採花,名長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四味配伍成丸,有一長者常服之,竟“壽白歲,行走如飛,發白反黑,齒落更生。
對於現代人來說,枸杞最實用的功效就是抗疲勞和降低血壓。此外,枸杞能夠保肝、降血糖、軟化血管、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甘油三酯水平,對脂肪肝和糖尿病患者具有一定的療效。據臨床醫學驗證,枸杞還能治療慢性腎衰竭。
據大量測試數據證明,寧夏枸杞子的營養成分和藥理活性成分頗為豐富,不僅含鐵、磷、鈣等物質,被國際上公認為“富集鋰”的植物,而且還含有大量糖、脂肪、蛋白質以及胺基酸、多糖色素、維生素等。枸杞渾身都是寶,除子外,花、葉、根、皮都可入藥,蘇東坡在《小圃五詠.枸杞》中就有“根莖與花實,收拾無棄物”之句。枸杞子營養豐富,藥效顯著,且服用方便。
常吃枸杞可以美容,這點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這是因為,枸杞可以提高皮膚吸收氧分的能力,另外,還能起到美白作用。
寧夏枸杞寧夏枸杞

藥用價值

性味
中藥枸杞子:味甘,性平。補肝腎,益精明目。地骨皮:味甘,性寒。清熱涼血,退虛熱。枸杞葉:味甘、淡,性涼。補虛,清熱,止渴,祛風明目。
蒙藥:味甘,性輕、鈍、軟、平。清熱,化瘀。
主治
中藥構杞子:治肝腎陰虛,腰膝酸軟,頭暈目眩,目昏多淚,虛勞咳嗽,消渴,神經衰弱,陽痿遺精,出血性紫斑。地骨皮:治肺虛勞,骨蒸潮熱,盜汗,肺熱咳喘,吐血,衄血,尿血,高血壓,消渴,毛囊炎。枸杞葉:治虛勞發熱,煩渴,目疾,崩漏帶下,癰瘡腫毒。
蒙藥:治血脈病,閉經,血盛症,乳腺炎,“搏熱”,血痞,心熱症。
用量用法
中藥枸杞子6一12克,水煎服,或酒浸服,或入丸散劑;地骨皮9一15克,水煎服,或入丸散劑;枸杞葉30一60克,水煎服,或煎水洗眼。
蒙藥:單用3—5克,或入丸散劑。
藥理作用
1.增強非特異性免疫作用寧夏枸杞的醇或水提取物,均能顯著增強網狀內皮系統對印度墨汁的吞噬能力。枸杞的提取物,也能明顯增強小鼠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
2.保護肝臟及抗脂肪肝作用枸杞的水提取物或甜菜鹼,可提高大鼠肝臟的磷酯水平和總膽固醇含量。對四溴酜鈉(BSP)、穀草轉氨酶(SGPT)、鹼性磷酸酶膽鹼脂酶等試驗均有改善作用。另外,還有促進肝細胞再生作用,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的沉積作用。枸杞對脂質代謝及抗脂肪肝作用,主要和甜菜鹼傳遞甲基供體有關。
3.其他作用枸杞煎劑對小鼠正常造血功能有促進作用,可使白細胞(主要是淋巴細胞)數增多,對環磷胺抑制白細胞(主要是淋巴細胞)生成也具有對抗作用。枸杞水提取物,能引起家兔血壓降低、心臟抑制、呼吸和腸平滑肌興奮,其作用可被阿托品阻斷。枸杞內含有胍的衍生物具有降低血糖作用。甜菜鹼還有刺激家禽生長及促進乳酸菌生長及產酸作用。

注意事項

枸杞雖然具有很好的滋補和治療作用,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服用的。由於它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腹瀉的人最好別吃。
最適合吃枸杞的是體質虛弱、抵抗力差的人。而且,一定要長期堅持,每天吃一點,才能見效。
任何滋補品都不要過量食用,枸杞也不例外。一般來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比較合適;如果想起到治療的效果,每天最好吃30克左右。很多關於枸杞毒性的動物實驗證明,枸杞是非常安全的食物,不含任何毒素,可以長期食用。
寧夏枸杞寧夏枸杞

產地環境

自然環境

寧夏枸杞保護範圍地處寧夏南起同心縣王團鎮,北至惠農縣緩坡丘陵和平原地帶,屬中溫帶乾旱氣候區,降雨較少、空氣乾燥、蒸發強烈、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

氣溫

年均溫8.7℃,大於等於10℃有效積溫2497.8℃,枸杞生長期晝夜溫差12.9℃—16.5℃。

日照

年均日照時數2946.7小時,年均日照百分率66.5%,年均太陽總輻射量5925.3兆焦/平方米。

降水量

年均降水量218.8毫米,多集中在7月—9月,年蒸發量1916.4毫米。

土壤

土壤為灌淤土或淡灰鈣土,pH值7.5—8.5,有機質含量5克/千克以上,全鹽含量5克/千克以下,土層深厚,土壤肥沃,熟化程度高,灌排暢通。
寧夏地理寧夏地理

歷史淵源

據史料記載,枸杞採摘、食用已有四千年的歷史,上至皇帝御用養生、下至百姓良藥配方。由於我國地域比較遼闊,各地都有自己的方言,所以枸杞的稱呼也各有不同,有叫:血杞子,明目子,茨果子的等等,都是枸杞的別名。查閱史書,各個時期不同朝代對於枸杞的相關記載。從原始社會到殷商時代,漢唐時期,一直到近現代。枸杞的人工栽種歷史,從明朝中葉開始寧夏人工培育枸杞,已經有六百多年的種植栽培歷史了,在此之前,枸杞都是以野生形態存在的。
寧夏是枸杞原產地,栽培枸杞已有500多年的歷史,而中寧枸杞則是寧夏枸杞中之上品。中寧枸杞之所以名甲天下,其一功益於當地適於枸杞生長的土壤和晝夜溫差大的氣候;其二是利用黃河水與含有各種礦物質的清水河苦水混灌。其特定條件決定了中寧枸杞的與眾不同,中寧枸杞色艷、粒大、皮薄、肉厚、籽少、甘甜,品質超群,是惟一被載入新中國藥典的枸杞品種,國家醫藥管理局將寧夏定為全國惟一的藥用枸杞產地,引入全國十大藥材生產基地之一。明代傑出醫藥學家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中,將寧夏枸杞列為本經上品,稱"全國入藥杞子,皆寧產也"。意思是寧夏枸杞從藥效和營養價值上講是國內最好的。
2004年寧夏枸杞經國家質檢總局公告,獲得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寧夏枸杞寧夏枸杞

生產情況

2005年,寧夏枸杞種植面積達到38萬畝、總產量5萬噸、產值16億元,與2000年基地規模13.6萬畝、總產量0.6萬噸、1.8億元相比,淨增了24.4萬畝、4.4萬噸和13.2億元,分別增長1.79倍、7.33倍和7.8倍。以中寧為核心,清水河流域和賀蘭山東麓為兩翼的區域布局、規模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全區從事枸杞行銷的人員達10000餘人,產品遠銷歐美、東南亞、港澳台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遍及國內130多個大中城市。規模企業11家,實現工業總產值9億元,主要產品有枸杞酒、枸杞鮮汁、枸杞精粉等40餘種。
2010年,寧夏中寧縣枸杞種植面積發展到1.3萬多公頃,占中國總面積的23%;枸杞乾果產量達到4萬噸,產值達到16.5億元,綜合產值超過40億元;全縣農民人均來自枸杞產業的現金收入達到2600元,占農民現金總收入的46.2%。
截至2015年,寧夏枸杞種植面積超過90萬畝,占中國枸杞種植面積一半以上,形成了以中寧為核心、清水河流域和銀川以北為重點布局的枸杞產業帶。

產品榮譽

2004年05月18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寧夏枸杞”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地理標誌

地域保護範圍

寧夏枸杞原產地域範圍以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寧夏枸杞原產地域保護範圍的批覆》(寧政函[2002]135號)提出的地域範圍為準,即:銀川平原、衛寧灌區,包括:
惠農縣(燕子墩鄉、禮和鄉、尾閘鎮、紅果子鎮、廟台鄉);平羅縣(黃渠橋鎮、靈沙鄉、崇崗鎮);賀蘭縣(金山鄉、金貴鎮、習崗鄉、立崗鄉、常信鄉);銀川市西夏區(蘆花鎮、新涇鎮);蘆花台園林場;興慶區(掌政鎮、興源鎮);金鳳區(良田鎮、豐登鎮);永寧縣(望洪鎮、勝利鄉);青銅峽市(青銅峽鎮、大壩鎮、葉盛鎮、瞿靖鎮、邵崗鎮);中寧縣全境;中衛市(東園鎮、宣和鎮、柔遠鎮、鎮羅鎮、永康鎮);同心縣(羊路鄉、同心鎮、石獅鎮、河西鎮);紅寺堡開發區;寧夏農墾系統(簡泉農場、南梁農場、西湖農場、賀蘭山農牧場、黃羊灘農場、玉泉營農場、渠口農場、長山頭農場)。
寧夏枸杞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圖寧夏枸杞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圖

質量技術要求

寧夏枸杞的種植及生產加工應具備以下主要質量技術要求條件:
枸杞栽培按寧夏地方標準“無公害食品枸杞產地環境條件”和“枸杞生產技術規程”進行栽培種植;畝栽222—333株,合理密植。
採摘期為6月中旬至10月中旬;鮮果制乾推廣油脂冷浸熱風道烘乾的制乾技術,也可採用自然晾曬的制乾方法。寧夏枸杞不得用硫磺薰制。
乾果呈紫紅或棗紅色,基部具有明顯白色果柄痕跡;長12.0毫米毫米20.2毫米,直徑5.4毫米毫米9.9毫米。枸杞多糖含量3.5%毫米4.3%;總糖含量45%毫米55.7%;乾果含水量低於13%。

專用標誌使用

在寧夏枸杞原產地域範圍內的生產者需要使用“原產地域產品專用標誌”的,應向設在當地質量技術監督局的原產地域產品申報機構申請,經審查合格批准後,方可使用 “原產地域產品專用標誌”。

歷史文化

枸杞傳說
相傳戰國時,在秦國境內黃河南岸,香山北麓的平原上,有一青年農夫,乳名狗子,以農耕為業,娶妻杞氏,杞氏勤而賢惠,夫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奉養老母,倒也勉強度日。時秦吞併六國,傾國之男丁,拓疆征戰,狗子被召戎邊。
枸杞銀耳雪梨羹枸杞銀耳雪梨羹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狗子邊歸來,已是滿臉鬚髮。路見家鄉正鬧饑荒,田園荒蕪,路人討吃,餓殍遍地,眾鄉鄰面帶菜色,孩子嗷嗷待哺。狗子甚為惶恐,不知老母與妻子現狀如何,既到家,見老母髮絲如銀,神采奕奕,妻子面色紅潤,不像路人飢餓之狀,甚為驚訝,謂妻曰“路見鄉鄰皆飢,唯母與爾飽滿,何也?”妻對曰“爾從軍後,吾終日勞作,勉為生計,去今之年,蝗災澇害,顆粒無收,吾采山間紅果與母充飢,方免其餓”。其母曰:“吾若非爾媳采紅果食之,命已殞矣!”狗子喜泣,對妻更為敬之。鄰人聞之,爭相採食,謂之枸杞食。
後人發覺狗妻杞氏所采山間紅果有滋陰補血養肺建胃之功效,民間醫生采之入藥,改其名稱枸杞子。
十五世紀末,大旅行家馬可·波羅西行到中國寧夏枸杞之鄉—中寧,中途飢餓,尋一山野農家充飢,恰逢農舍老婦胃寒、染疾臥床,奈何媳婦用當地的神果枸杞褒雞湯伺母,亦食之不盡,少婦為此已十數日滿面愁雲、形容消瘦。有朋自遠方來、用伺母之食待客。遠客食後頓感旅途疲勞消失且神旺氣足。無以回報將隨身所帶咖啡果研磨後讓老婦食之,食後頓感食慾漸增、神情氣爽、不幾日身體便恢復安康。隨後馬可·波羅認識到神奇枸杞果為稀世中藥材,便收集了許多以備遊歷途中解除旅勞累之苦,有日馬可·波羅偶將東方枸杞與西方咖啡混合熬制並飲之,頓感神旺氣足且味美無比,於是興趣大增在遊歷中不斷完善枸杞咖啡的配方。後來,此方隨馬可·波羅的足跡流傳於一些達官貴族家中,視為中西結合養生保健之秘笈,秘不示人。民國年間,枸杞咖啡配方載於寧夏民間秘術絕招大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