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生苗

實生苗

seedling 直接由種子繁殖的苗木。它包括播種苗、野生實生苗以及用上述兩種苗木經移植的移植苗等。由種子繁殖得到的苗株,有別於無性繁殖得到的扦插苗、嫁接苗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實生苗
  • 外文名:seedling
  • 繁殖方式:由種子繁殖得到的苗株
  • 特點:生長旺盛、根系發達、壽命較長
含義,圖片,

含義

實生苗具有生長旺盛、根系發達、壽命較長等特點;用作繁殖材料時來源豐富,方法簡便,成本低廉。因而實生繁殖迄今仍是植物栽培中最主要的育苗方法。在雜交育種中,也需要利用雜種實生苗後代分離的特性來選育新品種。但果樹以及橡膠、烏桕油桐等經濟植物和某些觀賞植物如碧桃、梅花等用實生苗繁殖時,由於後代個體間性狀分離,不能獲得品質一致的產品,加之實生苗果樹的童期較長,進入結果期較晚,絕大多數用嫁接苗生產。果樹生產中現只有後代性狀比較穩定的少數種類如番木瓜板栗、核桃和一些柑橘類果樹仍直接利用實生苗,嫁接所用的砧木,也大多利用各自近緣種的實生苗。
培育健壯、整齊的實生苗,須選擇優良的母本樹,適時採收充分成熟的種子。貯藏期中的種子含水量不能高於12%,溫度以保持5℃左右為宜。有些不適於乾燥貯藏的種子如板栗、荔枝、柑橘等宜在濕沙中低溫貯藏。

圖片

這是核桃實生苗。
實生苗
這是獼猴桃實生苗。
實生苗
這是楠竹實生苗
楠竹實生苗楠竹實生苗
美國黑核桃嫁接苗,實生苗美國黑核桃嫁接苗,實生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