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縣縣衙

密縣縣衙

密縣(現新密市)縣衙,位於河南省會鄭州西南43公里處老城區。

縣衙四周岡阜逶迤、山亘如堂,古稱中州之奧區,是歷代帝王入主中原、兵家必爭之地。它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歷經滄桑1400年,一直是方圓百里密縣境域的政治、經濟、文化之中心。

古縣衙所在地,原古名為法橋堡,隋代由密縣縣東大隗移此。坐座在原密縣城之中心,北依開陽、青屏之山,南納溱水、洧水之瀠回,地闊2500餘平方米,是殿台錯落,房舍林立,氣勢恢宏的州治署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密縣縣衙
  • 位於:河南省會鄭州西南43公里處
  • 性質:歷代帝王入主中原、兵家必爭之地
  • 歷史:1400年
開始年限,基本介紹,雙龍碑,縣衙大門,大門墩,雙蓮池,儀門,戒石坊,大堂院,吏房,戶房,禮房,兵房,刑房,工房,正堂,二堂,三堂,大仙樓,土地神,衙神廟,監獄,

開始年限

密縣古縣衙始建於隋代大業十二年(公元616年),歷經隋、唐、宋、元、明、清民國各代,距今已有1400年的歷史,是國內現存歷史最久的官署衙門。其中衙署內的監獄歷代沿用,一直使用到2003年,專家稱監獄使用之最,這在中國乃至全世界都是一個奇蹟!所以在文物界有“中華第一衙”之稱。縣衙歷代屢有增修重修,後毀於元代戰火。明洪武三年,知縣馮萬金在舊址重建,自南向北沿中軸線依次排列,形成五進院落。中軸線上建有鍾鼓樓照壁、大門、蓮池、儀門、戒石坊、月台、卷棚、大堂、二堂三堂、大仙樓、後花園、東西花廳,基本保持了古時官署衙門的原有格局刑制。整座建築布局合理,錯落有致,結構嚴謹,集中體現了古時官衙莊重、肅穆的威嚴氣勢。2006年6月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密縣古縣衙為第四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密縣,始於春秋,形成於戰國,定製於秦,縣衙是封建社會的基層行政機構。“民非政不治,政非官不舉,官非署不立”。有縣就有縣官,有縣官就有其治事的衙署,這是必然的。漢代稱縣衙為“縣署”,唐宋至清末稱“衙門”,民國廢止,“衙門”改稱政府。
縣衙的建築依級別規制而建,並且必須遵循居城正穴,座北朝南,左文右武,前堂後宅。新密古縣衙自隋代至民國末年,共有194位縣官在此任職,38名清官一心為民的事跡一一記錄,155名庸官及一名貪官也都列表在大堂上。

基本介紹

雙龍碑

雙龍紀念碑為清代知縣衷鯤化在重修縣衙時所立,距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密縣縣衙經知縣衷鯤化大規模整修,堂階亮闊,設施完備,為後人稱讚。縣衙大門東側有受過皇封的雙龍紀念碑標誌,一般的縣衙官署衙門不允許有龍的標飾,而密縣縣衙在隋、唐曾為密州,屬州府衙門,第一任知縣卓茂又受過皇封,被封為“褒德侯”,密縣縣衙才能建雙龍碑,大堂前能建卷棚,是規格二制地位的顯示。

縣衙大門

縣衙大門面闊三間,明間為甬道的過道,東梢間的前半間放置“喊冤鼓”一架,專供老百姓擊鼓鳴冤之用,從漢代開國皇帝劉邦始設流傳了兩千多年,直到清末一直是封建官吏體察民情的重要手段。此鼓擊響以後,在大門口值班的吏役必須上前問明原因,速報知縣升堂審案。擊鼓鳴冤有個規定,每次喊冤人只能擊鼓三下,如果亂擊鼓,升堂就要先挨板子,後審案。
密縣縣衙
大門上有幅對聯:“從來清白無遺漏,自古貪爭有後殃”。意思是:為官的要清正,為老百姓著想,因此,他的每件功績都會被老百姓永遠記著,名留青史,如果是貪官、昏官,不論劣跡大小,老百姓也會看得清清楚楚,決不饒恕他,也不會有好的下場。
密縣縣衙密縣縣衙

大門墩

大門墩高70公分,寬85公分,厚40公分,重約800公斤,中間雕有精美圖案,這對巨形門墩,是縣衙的珍貴文物,更有意思的是它還有一個動聽的故事,傳說在建縣衙時,由於交通不便,這兩對巨形門墩是一個大漢挑來的,大漢身高八尺,虎背熊腰,一頓飯能吃兩筷子厚的烙饃,力大無比,人稱桑大漢。這對門墩是他用蓋房的檁條挑來的,至今民間還流傳著桑大漢挑門墩的佳話,大門墩的上角已磨損6公分。

雙蓮池

蓮池是密縣縣衙最特殊的建築,也是已知的中原地區唯一的有蓮池的縣衙。
大門以里,蓮池位於大門甬道兩側,(兩池之間是甬道),甬道下邊有三孔石券橋洞,左右兩池以雙橋相連,蓮池放水種蓮,池深3米,四季都可以看到蓮。一意為縣衙是清正“廉”潔的地方,二意提醒在這裡做官者,時刻提醒自己要做“廉”潔的清官。蓮池有“廉恥”之意。

儀門

儀門是縣衙的禮儀之門,平時關閉不開,只有新官到任第一天或迎接高官到來時方可打開,並且規定“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另外,縣衙若舉行重大慶典活動或公開審理重大案件,儀門也要打開,可以讓百姓從中而入,到大堂前觀看或旁聽。
儀門對聯:上聯“國正天心順”,下聯“官清民自安”,意思是國家制定的各項政策法令順民心、合民意,國家自然能夠昌盛、太平。各級官員能夠廉潔自律,賞罰分明,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百姓能夠安居樂業。
儀門兩側設兩個門,東門稱“生門”或“人門”,在古時是供人們日常出入的門,西門稱“死門”或“鬼門”,通常關閉不開,被處決死刑犯走的路,就從這個門拉出去行刑,出西門是古時處決死刑犯的法定方位。按照傳統陰陽學說,日出的東方屬於陽,日落的西方屬於陰,人死後是到西方轉世或者入地獄。

戒石坊

“戒石坊”,面南刻有“公生明”三個大字,意思是只有處以公心才能明察事情的真相,為北宋趙匡胤首倡。面北刻16個大字“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是南宋高宗頒示各州、府、縣刻於大堂前,記縣官辦理政務時舉目可見,以警戒其秉公辦事,如徇私枉法,則天理不容,是要求當官者要愛護百姓,不要做貪官污吏。到清初又把石碑改作牌坊,通稱為“戒石坊”。

大堂院

大堂院為縣衙二進院落,東側建築為吏、戶、禮房,西側建築為兵、刑、工房。他們是衙門具體辦事機構,分別掌管著全縣政事、刑事民事、財政、農業、交通、文化教育等行政事務。在六房辦事人員,統稱“胥吏”,每房辦事人員按編制只有二到三人,六房總計不到20人,他們大多都是科舉制度下的人才,他們熟悉刑法,精通律例,特別擅長處理衙門內部事務,甚至能夠架空知縣,貪贓枉法。

吏房

吏房相當於現在的組織人事部門。古時,吏房是掌管本縣屬吏員的升遷調補,下委任狀及本縣在外做官人員的出身、成份、任職等事宜。

戶房

戶房相當於現在的民政、財政稅務、土地等部門。戶房掌管全縣民政、財政、賦稅、田土、徵稅納糧、災荒賑濟等事宜。

禮房

禮房相當於我們現在的宣傳、教育文化等部門。禮房舊時掌管全縣的教育、學校、縣試、禮儀、祭祀、文化、節慶等事宜。

兵房

兵房相當於現在的人武部門。兵房舊時主要是掌管全縣徵集兵丁、馬匹、訓練丁壯、考武、向上輸送兵員、城防等事宜。

刑房

刑房相當於現在的公、檢、法、司等部門。刑房主要是協助知縣受理案件、破案偵輯、驗屍填報、堂事筆錄、擬寫案牘、管理刑獄等。

工房

工房相當於現在的城建、水利、交通等部門。工房主要掌管全縣工程營造、興修水利、修築衙署、城池、倉庫、橋樑、祠廟、鑄造銀兩、槍械等工程項目。大堂東西側有承發房、庫房茶房,並稱九房。解放後,密縣人民政府因當時需要,將六房拆除改造。

正堂

大堂是縣衙的中軸線上的一座主體建築物。大堂是知縣公開審理案犯,舉行重大典禮活動及知縣發布政令的地方。密縣大堂堂號稱“牧愛堂”,古時州官稱“牧”,縣官稱“宰”,即是愛民的意思。此堂號為清康熙年間知縣衷鯤化定名。大堂前有幅對聯,上聯:“欺人如欺天,毋相欺也”,下聯是:“負民即負國,何忍負之”。此聯把欺人也欺天,負民即負國有機結合起來,體現了封建統治者“天人合一”的政治理念和愛民自警的民主思想。
密縣縣衙大堂前比其它縣衙大堂前多一部分建築叫“卷棚”,是高級別衙署在建築形式的反映。卷棚兩側設有兩個便門,案犯在大堂被宣判後,方可從卷棚內西門拉出去送進監獄。縣級衙門是七品縣令,大堂前不準隨便建築,卷棚源於古代廟宇的拜殿,密縣在隋代建過密州,歷史上為兵家必爭之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位於中原,古時密縣縣衙管轄區較大,另有受過皇封的雙龍石碑標誌,在此任職的為正五品,石刻為據。卷棚和大堂連線之處沒有封閉,下雨時,雨水從縫隙之處流下來,形成像珍珠似的水簾,故叫“兩檐滾珍珠”。象徵著衙門是清廉之地。
大堂正中設有知縣公案,公案桌上放置著文房四寶、紅頭刑簽、綠頭捕簽。正面屏風上懸掛“明鏡高懸”匾額,屏風上還彩繪有“海水朝日”圖,象徵著官愛民,為政舉官者,清如海水,明似日月。頂棚彩繪八卦太極圖。按堪輿學說八卦方點陣圖的含意布局設計。四周仙鶴向中心飛去,象徵天下歸一,四方同心的意思。
大堂兩邊陳列著縣官儀仗:有青旗、藍傘、青扇、桐棍、皮槊、肅靜牌、放告牌、堂鼓等,還有四人抬藍絹轎一乘,縣官下鄉巡視時,前面鳴鑼開道,後面縣官騎馬或坐轎,威風無比,坐著的人要站起來,扎白頭手巾要取下來,以表示對官員的敬重。在封建社會,婦女的地位低下,不能參加科舉考試,不能做官,但是,她們的丈夫或兒子做了官,皇帝就會封她“誥命婦人”等稱號,這也是對婦女們“三從四德”的一種補償和獎勵。婦以夫榮,母以子貴,所以她們也可使用官員的儀仗。

二堂

大堂後邊是二堂,是縣衙第三進院落,為知縣施行權力所用。二堂前設有“宅門”,是縣衙的咽喉之地,宅門兩側是門子房,古時衙役值班的地方,稱“門子房”,凡是出入人員都必須在這裡登記方可通行。如果要求官差辦事,得花錢買通這裡的門子,就是今天所說的“走後門”。宅門前的這道隔扇門,是對二堂的屏障,稱屏門。屏門平常也是不開的,須從兩側的廊道走過,新官到任的第一天或迎接高官到來時,屏門方可打開,我們常在看電視的時候,看到官員們總是說:“打開中門迎接”。指的就是前邊的儀門和這道屏門;屏門北面橫匾上書:“天理、國法、人情”六個大字,“天理”是指天然的道理,“國法”是指國家的法律,但這裡的“人情”並不是我們常說的人與人之間的私情,它指的是民情或民意。唐朝時為了迴避唐太宗的名諱,把“民情”改為“人情”,沿用至今。這幾個字在知縣審案時舉目可見,作為斷案施政的宗旨綱領,警示縣官在辦案中要順天理、合國法、通人情。
二堂有幅對聯:上聯:“法行無親令行無故”,下聯:“賞疑唯重罰疑唯輕”。此聯中的“親”、“故”、“重”、“輕”四個字真實反映了為政當官者的執法思想,一級賞罰尺度也是告誡知縣對有疑問的案件要慎重處理,從輕發落,以免造成冤假錯案。
二堂堂號為“三鑒堂”,為清代知縣衷鯤化定名。“三鑒”即鑒於鏡、鑒於古、鑒於人,唐代名相《魏徵傳》中記述:“以銅為鑑可正衣冠,以古為鑑可知興衰,以人為鑑可明得失”。二堂是審理不公開的重大案件和大堂審案時知縣退思、小憩之所。兩邊擺放著審案中可能使用的笞仗、夾棍、拶子等刑具,為知縣行施權力所用。二堂另有兩塊跪石,原告跪正方跪石於東側,被告跪長方跪石於西側,因為被告往往有同案犯,被告跪石比原告跪石長些。東西廂房為八、九品官員辦公的地方,東廂房為文物展室,展有春秋戰國時期的古布幣、漢代畫像磚、唐代瓷器、明代磚雕等。西廂房為密縣歷代名宦事跡展,漢高宗統一海內,始置密縣從(公元0002年),從漢代第一任縣令卓茂至清末最後一位官員,先後在此任職的縣令、知事共194位。其中清官38位,進入名宦祠者10位,他們為政清廉,秉公執法,對人民、對國家有特殊貢獻,做到了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們深受密縣人民的崇敬和愛戴。密縣境內都有他們的廟宇,世世代代相傳。

三堂

三堂是縣衙的第四進院落,三堂是知縣正常辦公議政和接待上級官員的地方,同時也有一些涉及機密、隱私不宜公開的案件在三堂審理,另外審花案也在此審理。但這不是常說的“三堂會審”,三堂會審是指特別複雜的重大疑難案件,古時要在京都三大部門(刑部、大理寺、督察院)同堂會審,稱“三堂會審”。三堂東側兩間是知縣接待上級官員和知縣商議政務的地方,中間是審理隱私和機密案件的地方,西側兩間是知縣辦公臨時休息的地方,另有迎接上級高官及審理案件臨時的更衣室。三堂院東西廂房是二位師爺辦公的地方。一位是錢糧師爺,一位是刑名師爺。他們是知縣的重要幕僚,也稱幕友。包括知縣在內都要敬其三分,因為新官到來往往不懂錢糧、刑名之事,就是當了多年知縣,也未必能熟悉業務,所以必須依靠師爺,歷史上有“無紹不成衙”之說。師爺沒有品級,不吃皇糧,他們由知縣聘任或者從家鄉帶來。主張“言從則留,言不從則去”。性質就相當於現在的私人秘書或者私人顧問,他們的俸祿都由知縣定期奉送,每年大約二、三百兩白銀,確實的說師爺是“以非在官之身,而理在官之事”,古時這個院人們很難來到此院。縣衙三堂堂號稱“退思堂”,意思是知縣出審案件後迴避休息時,反思今天辦案公不公,是否符合國家政策。三堂東廂房為清十二帝和師爺歷史簡介,另有清代聖旨。三堂對聯上聯:“情系溱洧四面雲山歸眼底”,下聯:“政循卓君萬民憂樂在心頭”。意思是:溱洧是密縣境內的兩條歷史名河,來密縣上任的縣令要鍾情密縣山水,要經常下鄉察看,了解民情,每座山、每條河都收歸眼底。
卓茂是密縣漢代的第一任縣令,在任時非常勤政,達到了路不拾遺、夜不閉戶、蝗不入境的地步,死後皇帝封為“褒德候”。

大仙樓

大仙樓是縣衙第五進院落,為五間雙層小瓦樓房,東西廂房各三間,雙層小瓦樓房,是存放縣衙重要資料、貴重物品的地方。年終封印時,印鑑也存放於此,那時沒有公章保管制度,供奉有守印大仙,所謂大仙,相傳是狐狸修煉成精,化為人形,神通廣大,威鎮群妖,古時縣衙中常供“守印大仙”之位,以防印信盜失。

土地神

土地神是一方保護神,掌管人間善惡,行為道德,並能守護一方百姓歲歲平安,年年豐裕。土地神能察人間善惡,金木水火土五行中,土居中央,能生萬物,造福於民,所以各級衙門都供奉有其神位。

衙神廟

衙神廟,也稱讚侯祠,供奉著漢代兩代人臣,即蕭何和曹參,因為蕭何輔佐劉邦建立了漢王朝,任相國,又制定了律令典章,能依法論罪,平定刑獄,治理天下,安定民心。蕭何死後,曹參繼任相國。衙門供奉他們,是希望能夠象蕭何、曹參一樣飛黃騰達,官運亨通。

監獄

監獄是囚禁犯人執行刑罰的重要場所。密縣縣衙的監獄是國內僅有的古代監獄,始建於隋代,專家稱密縣監獄的使用是在中國乃至國際司法史上創造的一個奇蹟!監獄位於大堂西南,俗稱南監。監獄在我國起源於夏代,皋陶是第一個刑官,他制定刑律,發明囚、牢,已有4000多年了,所以後人稱皋陶為監獄的祖師爺。舊時監獄內設獄神廟,每月初一、十五或獄內發生重大事情,犯人和獄吏都要到此舉行活動,祈求獄神保佑。
密縣縣衙監獄從隋代沿用至2003年搬遷新址,歷時1400年,是目前已知沿用時間最長的監獄。監獄分外監、內監、女監三部分,外監在東院,是羈押、拘留犯人的地方,女監是關押女犯的地方,牢房分為死牢、普牢和女牢。
現在,監獄裡面布置的有刑具,有古代刑罰烙畫,有古代五刑和男女罪犯的泥塑像展,民間廣泛流傳這樣的一句話:“屈死不告狀,餓死不做賊”。可見大家都是害怕坐牢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