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封副

密封副,密封副的功能是確保密封效果,運動副的功能是實現通斷控制。

密封副和運動副是一對概念,密封副的功能是確保密封效果,運動副的功能是實現通斷控制。這涉及到密封的概念。
密封:是防止流體或固體微粒從相鄰結合面間泄漏以及防止外界雜質如灰塵與水分等侵入機器設備內部的零部件或措施。較複雜的密封件,稱為密封裝置。所謂泄漏則是指從運動副的密封處越界漏出的少量不作有用功的流體的現象。
密封副和運動副一同構成密封件,密封件的基本要求有如下幾點:
1.在一定的壓力和溫度範圍內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
2.摩擦阻力小,摩擦係數穩定。
3.磨損小,磨損後在一定程度上能自動補償,工作壽命長。
4.與工作介質相適應。
5.結構簡單,裝拆方便,價格低廉。
以閥門為例,密封副通常有如下五種形式。
①平面密封:密封副的兩個接觸面為平面。此類型式製造維修方便,在截止閥上使用時,關閉瞬間沒有摩擦現象,但閥桿所受的同向力較大。
②錐面密封:密封副的兩個接觸面為錐面。此種型式,在其他條件相同於平面密封時,能獲得較高的密封力,密封性能好,錐面密封一般用在高壓小口徑的閥門上(如針形閥和旋塞閥)。
③球面密封:密封副的兩個接觸面有一個(線接觸)或兩個(面接觸)為球面。此種型式密封性好,但製造和維修困難,球閥和截止閥採用較多。
④刀形密封:密封的兩個接觸面中有一個是刀口形,這是一種介於線與平面接觸之間的密封。此種形式的密封,在真空閥和其他密封為不大的條件下使用較多。
⑤柱形密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