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扎粉

宜春扎粉

宜春扎粉是江西省著名的小吃。以色白如銀,條索柔韌,入口爽滑著稱。手工扎粉生產可上溯至明朝,可謂歷史悠久。

說起扎粉,許多去過宜春的人都吃過,南方富庶的魚米之鄉,自古以來就有將富餘的米做成米粉的傳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宜春扎粉
  • 地區:江西省
  • 發明:明朝
  • 製作關鍵:掌握扎粉水發的度
宜春扎粉
宜春扎粉宜春扎粉
我的家鄉小鎮也不例外,較之雲南過橋米線、廣西的桂林米粉、兩湖和廣東的寬粉、福建的細粉,江西的米粉自有其一番天地。晚米收割上來之後,經過浸米、磨漿、濾乾、采漿等工序,做成一摞一摞乾的米粉,曬乾後的米粉綑紮成一紮扎,故稱扎粉,這樣也方便了攜帶。乾的米粉煮後瀝乾變成濕的米粉,就可以開始了第二輪的加工,而炒扎粉最為風行。炒扎粉前,將乾扎粉用溫水浸發至手捏不易斷,抓一把豎起來不易軟倒為止。然後,洗清瀝乾待用。輔料有瘦肉絲、小白菜、嫩蒜苗,均切成寸長段。火候要適中,將豬油燒至六成熱時,倒入肉絲煸炒,依次加入肉絲、蒜苗小白菜,再加入少許湯料、醬油、紅椒末,成金黃色後,再放進扎粉拌炒。最後放入薑絲、胡椒粉、味素,澆上少許香油拌勻起鍋。家鄉的扎粉,炒法看似簡單,但其水土所孕育出的獨特的韌性和香氣,卻是其它的米粉所絕不能有的。扎粉已經成了宜春小吃的一部分,家鄉人食之,好之,習之,那從滋滋的鍋里冒出的香氣,不知讓多少飄泊異鄉的遊子千萬次夢回鄉里,思之,念之,心嚮往之。宜春的風味小吃多種多樣,如包面麻糍、糖粑、豆腐角、松花皮蛋等,但無有超過炒扎粉者。一盤正宗炒粉,那口味,柔韌、滑潤、香辣,油而不膩,鮮美可口,是有口皆碑的。炒粉的原料,一定要選擇地道正宗的袁州傳統手工扎粉,機制粉則因預柔韌度不夠而稍遜一籌。過去炒粉調料用的是袁州豆豉,顏色淡而味道鮮,現在改用醬油也只宜淡淡著色即可,否則炒粉黑糊糊的,很難達到油亮金黃的效果。關鍵還在於掌握扎粉水發的度,過度則糊而不韌,不及則粉條內心呈粗澀的生粉味,口感不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