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志班

宏志班

宏志班是在黨和政府的支持下,依託實力雄厚的學校,專門為品學兼優而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進行免收學費、書費甚至還補助生活費的一種特殊教育形式。“宏圖寄黨恩,志遠為國強”。

2002年起,按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國家教育部的安排部署,又在甘肅省武威市民勤一中和白銀市會寧一中開辦了兩個高中"宏志班"。“宏圖寄黨恩,志遠為國強”。

2002年起,按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國家教育部的安排部署,又在甘肅省武威市民勤一中和白銀市會寧一中開辦了兩個高中"宏志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宏志班
  • 外文名:Hongzhi class
  • 主題:宏圖寄黨恩,志遠為國強
  • 開班時間:1995年9月1日
  • 開班地點:北京市廣渠門中學
  • 承辦學校:民勤一中、會寧一中等
宏志班起源,宏志班學生,詳細信息,

宏志班起源

1995年9月1日,全國第一個“宏志班”在北京市廣渠門中學開班。2002年9月,國家西部開發助學工程擴大了資助範圍,在全國20個省、市、自治區設立40個高中“宏志班”,每班招生50人,招收學生的標準是品學兼優、家庭貧寒。國家每學年給每個宏志生3000元的生活資助,學費由開辦“宏志班”的學校承擔。

宏志班學生

一般是指成績優秀、身體健康、家庭貧困,確實無力負擔高中學段學業的應屆國中畢業生。
宏志班

詳細信息

宏志班有宏圖大志之意,是國家助學項目之一。由國家資助,學生多為家庭貧困但成績優秀的農村學生,也有部分為城市貧困但優秀學生。宏志班免學生學費,並且每月有一定補助.
宏志班是基礎教育的一個助學行動,剛開始是在北京發起的,21世紀初全國不少城市都有這樣的“單獨設班”。針對那些品學兼優的農村貧困學生,學校依靠政府投入和社會救助減免了他們的學雜費,使他們得到就學機會。如果沒有這個救助,這些優秀人才生就會因為貧困成為教育的棄兒,所以高等教育更應該避免這種巨大人才損失,維護教育公平。
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在2002年聯合通知中指出宏志班的創立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動實踐,進一步密切了黨和政府與人民民眾的關係,為貧困家庭的學子鋪築了成才之路。並在“西部開發助學工程”中把開辦高中“宏志班”作為一種教育模式加以推廣。21世紀初已在全國各地辦了幾百個宏志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