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瑞珂

宋瑞珂

宋瑞珂(1908——1995),漢族,山東青島人,黃埔軍校第三期步科畢業。參加了平定滇桂軍閥楊希閔、劉震寰的叛亂以及東征和北伐戰爭。抗戰爆發後,歷任國民黨第十四師副師長、第十八軍一九九師師長、第九軍副軍長、第六十六軍軍長,被授陸軍少將。先後參加淞滬抗戰、武漢會戰、棗宜會戰、常德會戰等對日戰鬥。解放後,任民革中央監委,1984年,黃埔軍校同學會成立,當選為理事,後任上海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宋瑞珂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山東青島
  • 出生日期:1908年
  • 逝世日期:1995年
  • 職業:軍事,隊長
  • 畢業院校:黃埔軍校第三期步兵科畢業
  • 主要成就:1940年5月升任第一九九師師長
  • 籍貫:山東青島
生平經歷,抗日結束前,被俘前,被俘後,傳奇往事,

生平經歷

抗日結束前

1926年10月,被分發到新組建的第一軍補充師第三團(後改編為第二十一師第六十三團)特務隊任隊長,後任該團第二營第六連連長。1927年,隨軍北伐,編入東路軍,由閩贛打到浙江、南京。宋瑞珂所在第二十一師在浙江龍游縣、嚴州、浪石埠和孫傳芳部激戰,並將其擊潰。
3月間,第二十一師進占江蘇吳江、同里。22日陳誠團連夜追擊,宋連為尖兵,時近半夜進入蘇州。4月上旬,宋瑞珂隨第二十一師奉命進入南京。5月間,蔣介石繼續“北伐”,調第二十一師占領清江浦、海州、徐州等地。6月下旬,第二十一師又調回南京。
1929年7月,宋瑞珂調任第十一師師部參謀。1930年5月,中原大戰爆發,宋瑞珂任第六十四團團附。中原大戰結束後,宋瑞珂升任第六十三團團長。蔣介石發動對江西紅軍根據地的大規模軍事“圍剿”,宋瑞珂任隨第十一師參加了第三、四次“圍剿”。
1935年4月國民政府重新評定軍銜,宋瑞珂被授為陸軍步兵上校。12月宋瑞珂升為任第十八軍第十四師第四十二旅旅長。
1940年5月,宋瑞珂升任第一九九師師長。6月參加宜昌戰役,與敵人激戰地十多天,第一九九師傷亡官兵三千餘人。8月下旬,第一九九師將陣地交給新組建的第五十一師,宋瑞珂率部開往後方整補。
1943年春,宋瑞珂升任第六十六軍副軍長。5月,參加鄂西會戰,至6月上旬,取得“大捷”,中國軍隊恢復到5月5日以前之原有態勢。
1943年10月,宋瑞珂與軍長方靖率領第六十六軍參加常德戰役。1944年8月,宋朝瑞珂獲五等雲麾勳章。同月,方靖調,宋瑞珂升任第六十六軍中將軍長。
1945年2月20日授予少將軍銜。

被俘前

日本無條件投降後,宋瑞珂奉命率第六十六軍於1945年9月10日到達武漢,宋瑞珂兼任漢囗、漢陽區警備司令
1946年5月,第六十六軍改編為整編第六十六師,宋瑞珂任師長
1947年3月,整編第六十六師奉武漢行轅轉陳城命令,開往豫北地區歸鄭州指揮所和第四兵團司令官王仲廉指揮,參與對晉冀魯豫野戰軍作戰。
6月30日夜,經過修整的晉冀魯豫野戰軍一舉突破黃河天險,豫西南地區吃緊,陸軍總部即調在豫北的整編第三十二第六十六師增援魯西南。整編第六十六師守羊山集,該師憑藉有利地形,負隅頑抗,一直鏖戰到27日,羊山制高點被解放軍占領。解放軍進入師部所在村莊,雙方展開巷戰和逐層爭奪。整編六十六師全部被殲滅,宋瑞珂也被俘。

被俘後

宋瑞珂被俘後,先後在解放軍教導大隊和功德林監獄學習,改造。
1960年11月28日,宋瑞珂被最高人民法院特赦釋放。
1983年11月,在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宋瑞珂被選中央委員會監察委員1984年6月,黃埔軍校同學會成立,被選為理事,後又兼任上海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1988年又當選上海市政協委員。 1995年逝世,享年87歲。

傳奇往事

上海市黃埔軍校同學會十二日首次向媒體披露滬上黃埔同學會首任會長、黃埔三期抗戰將領宋瑞珂鮮為人知的傳奇往事。
適逢宋瑞珂誕辰百年,近百名黃埔老校友匯聚上海舉辦紀念座談會。據滬上黃埔同學會資深工作人員透露,出身黃埔早期並在抗戰中建有戰功的宋瑞珂生平頗多傳奇之處。更為人樂道的,是宋瑞珂留在大陸過完他不尋常的後半生,其晚年又成為溝通兩岸黃埔人的特殊“橋樑”。一九七八年至一九九五年,宋瑞珂人生中的最後十餘年定居上海,經他迎來送往的台灣及海外黃埔校友多達二千餘名,其中包括“將級軍官”、國民黨中常委、“國大代表”等重要人物百餘人。
右二為抗戰將領宋瑞珂右二為抗戰將領宋瑞珂
現任上海市黃埔同學會會長、李烈鈞之子李贛駒尊稱宋瑞珂為師長兼摯友。抗戰期間,李贛駒尚在成都陸軍軍官學校十七期就讀,已領略了宋的抗戰風采。據李回憶,從一九三九年開始到抗戰結束,日軍多次大舉向湖北、四川邊境進犯,“陪都”重慶大為震動,川府成都也人心惶惶,當時宋瑞珂親率國民革命軍一九九師與其它部隊一起在宜昌一線與日軍展開血戰。
年近九旬的李贛駒回憶道,宋瑞珂比他年長十多歲,但宋總是說“我們都是黃埔同學,不分前期後期,長幼尊卑,我們是共同為祖國統一努力服務的戰友”,這句話令人記憶猶新。李贛駒回憶說,一九八三年,大陸籌建黃埔軍校同學會時,宋瑞珂當選理事,當時宋曾經暢談未來海峽兩岸黃埔人再牽手的構想,可謂壯志滿懷。
據介紹,宋瑞珂晚年勤於筆耕,撰寫《回憶淞滬抗戰》、《山東青島早期黃埔同學二三事》、《回憶陳誠》等一百餘萬字的戰爭回憶錄和文史資料,留下寶貴的文字遺產。今2008年適逢宋瑞珂誕辰一百周年,上海市黃埔軍校同學會將其著述集結成《宋瑞珂文史資料選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