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江鎮

安江鎮

安江鎮隸屬湖南省懷化市洪江市,安江是懷化市的前身黔陽地區黔陽專區)(1953-1975)行政公署駐地,也是原黔陽縣(1949-1997)的縣治所在地。是世界稻作文明和雜交水稻發源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最後一次會戰——“湘西會戰”期間,第四方面軍司令部設安江關聖宮。

安江位於沅水上游東岸。西接太平鄉,北隔沅江與岔頭鄉相望。距市治黔城鎮53公里,距懷化市區50公里,距芷江機場60公里,交通便利。地處東經110°9′,北緯27°21′。現轄17個行政村、9個社區居委會,鎮人民政府駐兩眼塘社區。總面積 192.8平方千米,總人口12.85萬人。是洪江市人口大鎮、文化古鎮、經濟強鎮、教育重鎮,是洪江市中東部地區的重要的經濟、信息、教育、文化中心,同時也是輻射周邊多個縣區的物流和商貿中心。主要農產品是柑橘、蔬菜。該鎮基礎設施完善。自然資源豐富,同時旅遊資源也較為特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安江鎮
  • 外文名稱:Anjiang Township
  • 別名:雜交水稻之都
  • 行政區類別:建制鎮
  • 所屬地區:湖南省懷化市洪江市
  • 下轄地區:17個行政村、9個社區
  • 政府駐地:兩眼塘社區
  • 電話區號:0745
  • 郵政區碼:418100
  • 地理位置:懷化市中東部、洪江市中部 
  • 面積:192.8平方千米
  • 人口:12.85萬人(2015年)
  • 方言西南官話、西南官話湖廣片、湘語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
  • 著名景點高廟遺址 安江農校 文峰塔 關聖宮
  • 機場:懷化芷江機場
  • 火車站安江東站
  • 車牌代碼:湘N
  • 安江特產:萬菜/外婆菜 鹼水面/乾挑面 粗粉
  • 著名人物袁隆平 袁婭維 易烊千璽
  • 水果特產安江香柚 黔陽冰糖橙
  • GDP:79億元(2018年)
歷史沿革,行政區劃,安江鎮簡介,小鎮歷史,稻作文化走向世界,當地特產,改革發展,自然資源,基礎設施,工業農業,旅遊資源,雜交水稻紀念園,高廟遺址,關聖宮,自然風貌,古蹟名勝,抗戰歷史,交通網路,安江鐵路,

歷史沿革

五代時置硤洲,稱硤洲新城。宋熙宗年間(1068—1077年)改置安江寨,元襲舊制。明洪武年間(1368—1398年)改為安江堡,又名雙岩城,後裁堡置安江巡檢司。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裁安江巡檢司,置安江驛,後改為安江塘,復置安江鎮。民國改元,廢里分區設鄉,安江鎮是禮字區所在地,新中國成立後的1949年11月1日,建立安江鎮人民政府。
周圍地理周圍地理
從1952年至1975年,黔陽地委,行署落駐安江24年之久。24年的發展使安江一度成為大湘西的“城市名片”遠遠勝過湘西州當時的吉首。鼎盛時期安江城市面積發達5.8平方公里,境內國有工商企業250多家,常住城市人口達到11萬人,僅安江紗廠1.5萬人。早在1968年即建成“電視轉播台”,可以收看穩定的電視節目。安江汽運,客運渡口長年車市馬龍,人聲鼎沸,堪稱湖南一絕。
1949年11月—1998年3月,黔陽縣人民政府設安江。1953年—1975年,黔陽地區行政公署設安江。1960年—1962年設安江市(縣級),翌年10月撤銷,1998年改為建制鎮至今。1998年3月—2004年12月為洪江市臨時政府駐地。2000年3月,安江鎮被湖南省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列為全省小城鎮綜合改革試點鎮。2003年3月,安江鎮被國務院體改辦小城鎮發展中心列為全國小城鎮綜合改革試點。
安江鎮周邊交通安江鎮周邊交通
2004年2月,安江鎮被建設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民政部、國土資源部、農業部、科技部列為全國重點鎮。2010年,作為魅力小城鎮參加上海世博會;2012年,入選湖南省新型城鎮化中心鎮;2015年度被評為湖南省安全生產示範鄉鎮;2016年2月被評選為湖南省第二批美麗鄉鎮;是湖南省20個美麗鄉鎮之一,同時是懷化首個獲得此殊榮的鄉鎮;2018年10月,成功入圍湖南省第二批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試點鎮;2018年度再次榮獲湖南省安全生產示範鄉鎮榮譽稱號。該鎮不僅是洪江市一核三區(市治黔城、安江片區、托口片區、雪峰山片區)規劃中的重要一區,同時也是懷化市鶴中洪芷生態城鎮群重要的節點城鎮。

行政區劃

2015年11月25日湖南省民政廳辦公室印發《湖南省民政廳關於同意洪江市及洪江管理區鄉鎮區劃調整方案的批覆》(湘民行發〔2015〕76號),同意龍田鄉、硤洲鄉、安江鎮成建制合併設立安江鎮; 新設立的安江鎮轄32個建制村,9個社區,總面積192.8平方千米,總人口12.85萬人,鎮人民政府駐兩眼塘社區(原安江鎮人民政府駐地)。2016年洪江市開展建制村社區合併工作,合併後建制村由原來的32個,減少至現在的17個建制村。社區數量保持不變。

安江鎮簡介

小鎮歷史

東方稻都、全國小城鎮重點鎮----湖南省洪江市安江鎮,湖南省洪江市安江鎮位於中國湘西南,是雲貴高原東部延伸而出的一塊峽谷盆地。安江歷史悠久。五代時置硤洲,宋朝時置安江寨,明改為安江堡,清置安江驛、復置安江鎮。
新中國成立後至1997年,為黔陽縣人民政府所在地。1953年至1975年為黔陽地區行政公署所在地,1998年改為建制鎮至今。滬昆高速(G60)、懷邵衡鐵路、320國道穿境而過。沅江可達長江,是洪江市人口大鎮、文化古鎮、經濟強鎮、教育重鎮,是洪江市中東部地區30萬人口的經濟、信息、教育、文化中心。也是輻射懷化中東部地區,80餘萬人口的物流和商貿中心。

稻作文化走向世界

安江鎮是世界稻作文明和雜交水稻的發源地。安江沅水西岸岔頭鄉的高廟遺址先後發掘了大量的出土文物,經考古發現,7400多年前,神龍氏在高廟發明種植粳稻,安江是世界稻作文明的發源地。
安江大橋安江大橋
7400年後,袁隆平院士在安江沅水東岸的安江農校潛心研究出雜交水稻,安江也是世界雜交水稻的發源地。高廟遺址和安江農校均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東方稻都安江是中國農業文明史上文化底蘊、文明底蘊最為深厚的小城鎮之一。
當代神農,世界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當他還是一個鄉村教師的時候,已經具有顛覆世界權威的膽識;當他名滿天下的時候,卻仍然只是專注于田疇。淡薄名利,一介農夫、播撒智慧、收穫富足。他畢業的夢想,就是讓所有人遠離飢餓。喜看稻菽千重浪,最是風流袁隆平。”這是“感動中國”頒獎禮對袁隆平的褒獎。
袁隆平1930年9月生於北京,1953年畢業於西南農學院分配到湖南安江農校任教,1964年開始研究雜交水稻。現任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全國政協常委;湖南省政協副主席;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顧問等職。1981年獲我國特等發明獎、2001年獲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等許多國際內大獎。2006年4月當選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袁隆平院士在安江農校工作和生活37年,非常熱愛安江這塊為他提供科研平台的熱土,並與安江結下了不解之緣,早在60年代袁隆平就將自己先後出生的三個兒子分別取名袁安定、袁定江、袁定陽。
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曾在安江工作生活了37年,享譽世界的雜交水稻從安江走向世界。
高廟遺址位於安江鎮城北沅水對岸,與雜交水稻發源地安江農校隔河相望,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5年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高廟遺址出土了距今7400年前的白陶器、釜、罐、缽等器皿,以及中國最古老的鳳凰圖案,是中華民族最早的稻作文化發祥地之一。

當地特產

安江是最神秘的物種變異天堂。安江是典型的山區河谷地,小氣候無大風大旱,少嚴寒,溫、光、水、氣適宜各類生物繁衍進化和產生變異。30年內,這裡的水稻、柑桔、棉花、雞鴨等動植物發生優良變異品種達168個,獲得重大育種成果31項,這在世界上也極為罕見。
安江鎮
這裡被譽為“中國冰糖橙之鄉”、“中國水果之鄉”、“中國天麻之鄉”、“中國水電之鄉”。黔陽冰糖橙安江香柚、安江臍橙、安江金秋梨、安江烏骨雞等名優特產譽滿神州,香飄四海;黔陽冰糖橙還榮獲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神奇美麗的安江是最適宜人居住的小城鎮之一。

改革發展

安江是中國小城鎮改革的一幅精美畫卷。2003年,安江被列為全國小城鎮綜合改革試點鎮。2004年,又被國家建設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6部委列為全國重點鎮。安江鎮圍繞打造“生態小城鎮、宜居小城鎮、和諧小城鎮、發展小城鎮”的目標,著力在高規格規劃、多形式經營、全方位改革、示範性推動、協調性發展上大展宏圖、大膽實踐。
安江鎮
2007年,聘請湖南省規劃建築設計研究院廣州分院,完成了總體規劃修編;隨著安江經濟的飛速發展,原有規劃已經不適應安江的發展,2012年,安江總體規划進行了修編,一個更高標準的總體規劃將給未來安江建設提供更科學的依據。
通過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招商引資、以地生財、民營帶動、滾動開發,盤活了小城鎮建設的資本市場,高質量地進行舊城改造,高標準地完善基礎設施。2010年3月,作為中國首屆城鎮投資博覽會上首個簽約項目,項目規劃建設面積435畝,計畫投資5億元的隆平國際商貿城落戶安江;隆平國際商貿城是懷化市十二五規劃重點項目,是洪江市重點工程,也是安江鎮的核心項目。該項目建成後將形成安江的商貿物流中心,徹底解決安江及周邊十幾萬老百姓市場需求不足的問題。
隆平國際商貿城效果圖隆平國際商貿城效果圖
2010年8月,占地面積150畝,總投資約2億元的稻源路改擴建工程簽約,該項目是繼安江隆平國際商貿城項目之後,安江鎮通過招商引資啟動的又一戰略合作開發項目;總占地面積超過300畝的金穗新城也將成為安江最大的房地產項目。
安江鎮推行戶口改革,吸引周邊百姓入住安江,大力發展了第二、三產業。2008年,全鎮有個體工商戶1855家,從業人員8000餘人;引進規摸以上企業47家,年創利稅4800多萬元;全鎮生產總值3.9億元;人均純收入達7694元。安江鎮2009年至2011年連續三年榮獲懷化市經濟發展“十強鄉鎮”榮譽稱號,且在2010年和2011年位列榜首。2011年,安江鎮域完成生產總值18.1億元。蓬勃發展中的安江是中國小城鎮綜合改革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小城鎮之一。
十二五期間,全鎮共建成和啟動重點項目31個,涉及資金43.32億元。目前,安江鎮實施的城鎮建設重點項目25個,其中基礎設施項目5個,交通類項目2個,房地產及安置區建設項目12個,社會發展類項目2個,商貿企業建設3個,其他項目1個。
安江力爭在十三五期間打造成“武陵山片區的商貿物流重鎮、經濟強鎮、文化古鎮、美麗新鎮”。堅決脫貧攻堅,推進全面小康,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堅持以黨的建設為總攬,全面提升服務水平。十三五規劃期間安江鎮將突出安江中心城市重點發展,堅持基礎先行,運用市場手段搞活城市建設和經營。以加快隆平產業園建設為載體,做大做強“安達”等優勢產業,強化產業支撐,突出發展工業。以懷邵衡快鐵貨運站為契機,大力發展商貿物流經濟,努力建設成為懷化乃至中東部地區的貨運倉庫,成為具有國家先進水平的現代化物流園,依託稻作文化、高廟文化、抗戰文化等資源優勢,積極發展旅遊產業。到目前為止,安江鎮十三五期間申報、規劃、續建的項目總計28個,總投資達110億元。

自然資源

全境東西長4公里,南北寬7公里。全鎮是一塊峽谷盆地,海拔168米,東面為雪峰山主脈地帶,西面為雪峰山支脈涼山所夾,沅江徑流而過。地形地貌為丘陵地。屬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氣候溫和,降雨充沛,日照充足,年平均氣溫17℃,年降雨量1718毫米。
安江全景安江全景
全鎮有耕地面積47.86公傾,柑橘園面積150.94公頃,林地面積13.95公頃。境內富藏瓷土、耐火泥、黃金礦、錳礦等多種工業原料。水能資源理論蘊藏量47.45萬千瓦/小時,可開發利用31.4萬千瓦/小時,有小Ⅱ型水庫1座。安江水電站,位於安江鎮上游約8.5KM的安江鎮虹口洲村銅鼓洲,是沅江幹流規劃中的第九級電站,樞紐工程屬Ⅱ等大(2)型,是一座以發電為主,兼有航運、旅遊等綜合利用效益的水利水電工程,正常蓄水位165m,水庫總庫容為2.32億m3,裝機容量140 MW,多年平均發電量5.62億kW.h,通航建築物按IV級航道標準,通航500t船舶。安江鎮位於湖南省西部、雲貴高原東部邊緣的雪峰山區,境內重巒疊嶂、溪河縱橫、風光秀麗,享有“沒有污染的神奇土地”、“物種變異天堂”和“雜交水稻的故鄉”等眾多美譽,雪峰山脈的獨特條件使安江鎮農業資源十分豐富,名優農產品馳名全國,黔陽冰糖橙和臍橙就是其中的代表。

基礎設施

全鎮建成區面積5.6平方公里,建成率達到68%。安江鎮建成區綠化面積16.3萬平方米,建成區綠化率達到25%、人均綠化面積近15平方米。近年來,通過不斷加大綠化建設,突出抓好“三邊綠化”、城區內道路及空坪閒地綠化、單位庭院綠化、不斷擴大城區綠化覆蓋率、提升城區綠化檔次。
安江是懷化市高等教育的搖籃,懷化學院、湖南醫藥學院、懷化職業技術學院等高等院校早期都在安江建校辦學。安江也是洪江市的教育重鎮。目前全鎮擁有完全國小兩所(安江一完小、安江二完小);九年一貫制學校三所(洪江市第六中學、洪江市黔陽五中、清華藝友實驗學校);洪江市重點中學一所(洪江市實驗中學);高級中學兩所(洪江市黔陽一中、洪江市黔陽二中);職業中學兩所(洪江市振華職業學校、洪江市文武學校);公辦幼稚園1所、私立幼稚園多家,在校學生1萬餘人。其中黔陽一中是湖南省示範性普通高中,也是懷化5所省級示範性普通高中之一。另有中型圖書館1座,文化科技中心1處,民眾休閒活動廣場1處。民眾文化活動活躍,有自發組織的雲東健身活動中心、京劇協會、集郵協會、花卉協會、書法協會、龍標詩社、扇子舞、腰鼓隊等。
安江夜景安江夜景
全鎮內擁有醫院、衛生結構32個,村級衛生醫療保健站4個,醫療服務機構健全。其中洪江市人民醫院安江醫院、洪江市第一中醫院均為二級甲等醫院。洪江市120急救中心設洪江市人民醫院安江醫院。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輻射周邊十餘個鄉鎮近30萬人口。
鎮內有可供水能力3萬噸的自來水廠一座,220KV變電站一座。現有垃圾處理場一座;日垃圾處理量100噸,可填埋生活垃圾72.45萬噸,啟用了新的垃圾無害化處理場,服務年限為20年。2016年11月,洪江市第二污水處理廠ppp項目簽約儀式在安江鎮政府黨委會議室進行。預計該項目竣工後,將改變安江鎮現有的雨污混流、地上管網的現狀,提升安江鎮人民生活質量。另建有有限電視和教育電視台各1座。

工業農業

主要農產品是柑橘、蔬菜。2005年產柑橘1630噸,蔬菜4800噸,生豬出欄32240頭,存欄8825頭,家禽出籠1萬羽,水產品68噸。
主要工業有紡織、電力、塑膠、機電、建材、醫藥、輕工、紙盒包裝、電解錳、陳皮甙等。全鎮有個體民營工商企業1855家,從業人員7168人。2005年國民生產總值33000萬元,其中,工業總產值8524萬元,農業總產值980萬元。郊區農民人均純收入3962元。
2011年,全鎮共存欄牲豬5560頭、羊110隻、家禽32500羽、水禽5450羽,鎮域完成生產總值18.1億元,同比增長15.3%,其中第二產業占總產值的75%,工業總產值33.3億元,增長29.2%;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72元,增長10%;農民人均純收入9348元,增長12%。
2015年,該鎮完成生產總值40.7億元,同比增長5%。實現財稅收入3537萬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39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1424元。同比增長7%和5%。

旅遊資源

雜交水稻紀念園

安江農校紀念園,分別榮獲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科普教育基地、火箭軍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國家AAA級旅遊景區、湖南省紅色旅遊景區和湖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這裡是雜交水稻的發源地,雜交水稻從安江,從安江農校走向世界。
世界雜交水稻發源地——安江農校紀念園,始建於1939年,原址為明代湘西三大古寺之一的聖覺寺。其前身為湖南省立第十一職業學校,現在為懷化職業技術學院安江校區。紀念園較完整的保留了1939年至1986年間所建的各類教學樓及科研設施,建築規模大、時代特徵鮮明、文化內涵豐富,這裡不但見證了袁隆平及其團隊研究雜交水稻的奮鬥足跡,是袁隆平重要學術思想和精神的集中體現地,也保存了抗日戰爭期間美軍飛虎隊的醫院,獨具蘇式建築風格的紅房子。
2010年8月12日懷化安江農校紀念園正式揭牌,包括時任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在內的眾多嘉賓雲集在此。紀念園的揭牌,標誌著它將正式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迎接四海賓客的參觀。而在單霽翔看來,這座袁隆平曾經工作和生活了37年的紀念園、雜交水稻的發源地,“是全國首例活態的、與民眾生活密切相關的科研類文化遺產”。
懷化市為揭牌儀式舉辦了隆重的慶典,儀式上袁隆平說:“2009年,安江農校紀念園被國務院特批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今天正式揭牌。我非常高興和激動,這將提升雜交水稻的地位。”他認為,安江農校見證了雜交水稻的歷史,寄託了一代又一代農業科研人員的希望,“隨著越來越多的人走進紀念園,我相信安江農校的發展會越來越好。”袁隆平表示,今後他每年至少會到安江農校紀念園來一次,並爭取把更多的海外科學家帶到這裡,讓他們深入了解中國的雜交水稻。
安江農校安江農校
安江農校紀念園是國務院自2006年公布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來,第一個單獨發文增補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那么,安江農校紀念園為何能受到國務院的如此重視?對此,趕來為紀念園揭牌的單霽翔“道破天機”:“安江農校紀念園很好地詮釋了‘文化遺產讓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袁隆平和他的團隊在這塊土地上取得的科研成果,為人類做出了傑出的貢獻,它展示了一種時代風貌和精神。安江農校紀念園讓我們看到了對文化遺產應該有的一種新的境界、新的氣度、新的情懷,因為它是新型的文化遺產。”
單霽翔認為,當下文化遺產有“要素、空間、時間、動態、與人民當下生活關聯、物質和非物質結合”的六大發展新趨勢。“安江農校代表一種國際理念,是20世紀的文化建築和文化景觀,是新的境界。”單霽翔稱,懷化市有關部門需按有關法規要求,保護安江農校的真實性和完整性。“我不希望農校周邊被城市化或是工業化。農業科研實驗需要好的環境,這是活態遺產健康生長的必要條件。
雜交水稻紀念園雜交水稻紀念園
時任懷化市委書記李億龍表示,為了充分發揮紀念園的價值,懷化市將完善安江周邊的道路設施和其它基礎設施,在安江周邊形成高速路網;而在紀念園的內部管理方面,懷化市也將配合國家文物局,進一步完善展示規劃,加大投入力度。李億龍稱,安江農校將免費向公眾開放。
2011年11月初安江農校紀念園正式掛牌成為解放軍第二炮兵理想信念教育基地。2011年12月通過國家AAA級景區工作評定,正式成為國家AAA級景區。2017年1月,成功入選為湖南省第四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高廟遺址

高廟遺址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5年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出土了中國最古老的鳳凰圖案,中華民族最早的宗教文化發祥地。
遺址位於洪江市岔頭鄉岩里村,是沅水一級台地上保存完好的新石器時代貝丘遺址,分布面積約1.5萬平方米,文化堆積較厚,最厚處距地表可達5米多。遺址可分為F部遺存和上部遺存。下部遺存與皂市下層中晚期年代相當(距今約7400年),出土有相當數量的白陶器、釜、罐、缽等,器物造型奇特,很少帶有附耳。紋飾戳以印筆點鳳鳥紋、獸面紋最具特色。
高廟遺址高廟遺址
上部遺存與大溪文化的年代相當(距今約6500-5300年),與大溪文化有一定的聯繫,紋飾以戳印紋和凸點紋為主;釜、罐類陶器仍保留著曲頸的傳統作風e因此被有關學者分別命名“高廟下層文化”和“高廟上層文化”。
高廟遺址所提示的文化遺物不僅證實了“渙水文化類群”劃分的合理性,而且進一步表明進入新石器時代以後,這裡的石文化不僅保留了自己鮮明的地域特色,而且對洞庭湖地區文化甚至嶺南的文化交流產生過重要影響。
高廟遺址是洪江市古代文明史上的一處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遺產,具有較高的歷史、科學價值和特殊的藝術價值,尤其是高廟下層文化流行的戳印鳳鳥紋和獠牙獸面紋面案其神秘忙和藝術性可與良渚玉器和商周青銅器上的圖案媲美,這將為湖南省乃至全國古代文明的研究開闢一個新的途徑。

關聖宮

關聖宮位於湖南省懷化市安江鎮沅水河畔,由當時民眾所建,建於明朝1628年,至今已有391年的歷史。
關聖宮長約32米,占地面積500餘平方米,門面牌樓用青石砌成,精雕細刻,人物花草栩栩如生。門口青石獅子為當時湖南省第一石獅,門對沅江,青石碼頭64級台階直通大門。宮內有古戲台,磚木結構,戲台前的青石板塊栽有銀杏樹和桂花樹,主要用於看戲和聚會。上五石梯為第一進磚木結構,兩側為廂房翹角,廂房,(廂房供主持和客房)中間天井,第一進小殿堂,二為關聖殿,關公雕像高大坐著,身穿戰袍,有2米高左右,右手擄須,左手拿書。周倉手握青龍大刀側站立栩栩如生,關聖殿以磚木、石雕、木雕、翹角樓台建築模式。
關聖宮由當時民眾集資所建,據傳當時安江沅水河上有妖怪興風作浪,水害百姓。於是眾族商議在建蔣氏宗祠的同時在建一座關聖宮。關聖宮在1934年紅軍長征時曾做過指揮部。1945年,日寇分三路進攻安江,欲奪芷江。中國軍隊第四方面軍司令王耀武奉命拒敵,把司令部設安江關聖宮,並帶領師級以上軍官祭拜關公,求顯神靈。1945年,抗日戰爭的最後一戰的“湘西會戰”,關聖宮成為中國第四方面軍司令部,會戰指揮部。GMD高級將領何應欽、王耀武、廖耀湘、邱維達,美國上將麥克魯,巴特魯等中美戰將在關聖宮召開軍事會議,制定了詳細的作戰策略。由於決策正確,指揮果斷,取得了從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第一次完全勝利。
關聖宮關聖宮
1949年,湘西剿匪時期,關聖宮曾為民團司令部。當時的剿匪的對象是匪首潘壯飛,剿匪隊長是黃光澤。1952年,為黔陽縣法院。關聖宮歷經391年的風雨,在上世紀的破舊的運動中遭到破壞,現只留存有遺址和一扇老牆未被拆除。2015年,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相關部門對關聖宮進行大修,並在旁邊修建了一座小型的勝利廣場。

自然風貌

鳳凰洲、掛榜岩。
文峰塔文峰塔

古蹟名勝

高廟遺址、長安寺、普覺寺、宋以方衣冠墓、諸葛井、文峰塔、關聖宮、李若水紀念館等。

抗戰歷史

安江是抗日戰爭對日寇最後一戰的指揮部、大本營。雪峰會戰從1945年4月9日開始,至6月7日結束,歷時兩個月。
日軍的東條英機和岡村寧次妄想越過雪峰山,占領安江。當時的安江成了全國抗日戰爭的中心,全世界的目光集中在安江。連美國的羅斯福總統都派兵支援安江,GMD愛國將士聚在安江。
雪峰會戰時,安江駐紮的GMD軍隊共有7個軍。湘西會戰中國四方面軍設安江關聖宮,中美聯合作戰司令部設安江聖覺寺(今安江農校),其他的如74軍部、100軍司令部、73軍留守處、新6軍軍部、軍政部19野戰醫院都設在安江。當時有中美醫生護士100多人,在安江花園(現消防隊側)開闢了臨時機場,有兩架直升飛機負責指揮,協調雪峰山戰場的對日作戰。距安江15公里遠的沙灣老屋背設了隱蔽的機場,有中美兩國的飛行員,在安江鎮紅村(今黔陽二中沅江東岸),掩埋著成千上萬的抗日英烈。
如果沒有國軍將領王耀武廖耀湘何應欽在安江關聖宮的正確指揮,就沒有抗日戰爭的勝利、就更沒有芷江受降紀念坊,所以安江關聖宮與芷江受降坊有同等重要的歷史地位。
雪峰腹地的小鎮安江,至今仍較完好的保存了抗日指揮部舊址,王耀武公館,安江紡織印染廠碉樓等歷史建築。2015年,安江雪峰山會戰指揮部舊址已正式申報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交通網路

全鎮交通便捷,320國道穿境而過,國道繞城線正在繼續規劃設計。計畫於十三五期間開工建設,並將新建沅水大橋一座。有安懷、安漵、安洪、安邵、安雙等5條幹線和安江公路大橋,安江至中方縣新路河道路即將開始修建;滬昆高速公路距鎮5公里處設有入口處;沅水繞鎮,客運碼頭俱全,下通洞庭,上溯洪黔。一個500噸級貨運碼頭即將開工建設;設計時速200km/h的懷邵衡鐵路也在安江城北設站。
城區已建成命名道路16條,組成4橫3縱的骨架交通網。其中中山路(0.37KM)-稻源路(5KM)為安江的南北 中軸線;河西路(1.2KM)-安江大橋(0.6KM)-稻香路(1.5KM)為安江的東西主幹道,同時也是320國道安江城區段;安江還有
安江鎮城區圖安江鎮城區圖
桔園路(0.97KM)、解放路(0.73KM)、雁門路(0.64KM)、裕湘路(0.62KM)、白虎腦路(0.48KM)等東西向道路,桃子壠路(1.65KM)、稻豐路(0.47KM)、油菜園路(0.8KM)、建華路(0.3KM)、柚園路(0.57KM)、菜園路(0.35KM)、文峰路(0.43KM)等南北向道路,以及其他未命名道路若干。安江鎮城區道路總長度達到16.68公里。近幾年,安江又新開工建設道路3條,其中錦宏路0.45KM,慶豐路0.5KM,金穗大道1.2KM。長度為4KM的隆平大道已於2015年竣工通車。
鎮內已有公路車站2個,選址安江鎮扶車村的新汽車站目前正在建設當中。現安江兩汽車站有發往廣東、浙江、長沙、株洲、邵陽、昆明等方向的長途客車,與懷化之間的客運實現10-20分鐘一趟的發車密度,與市治黔城之間開通3條不同線路的客運班車,與洪江市中東部地區各個鄉鎮之間有縣內班車聯繫,並開通多條農村公交線路。2018年7月,安江鎮30台嶄新的計程車正式開通使用,開創了懷化鄉鎮開通計程車的先例,方便人們出行。
安江鎮以洪江市“十三五”交通發展規劃為契機,配合搞好規劃區外“兩橋兩路”,即安岔大橋和三岩灣大橋、320國道繞城線和S249省道的建設,自主抓好規劃內的“三縱一環”骨幹道路建設,即隆平大道、稻源北路的擴建和稻豐路、紅星路的新建,暢通北進懷化的幹線通道。形成”城內小循環、城外大暢通”的交通格局。

安江鐵路

安江鎮將於2018年首次進入鐵路網路,並在安江城北修建客運站、貨運站和機車維修站。這是在安江痛失半個世紀鐵路後的回歸,是安江人心中永遠的痛,不過未來的安江將邁入快速發展的階段。鐵路設計時速為200KM/H,預留時速250KM/H,此鐵路線路並非高鐵,高鐵時速應該為350KM/H-380KM/H,所以此鐵路將只有D字頭動車組列車,而沒有G字頭高速動車組列車,或者有降速的G字頭高速動車組列車。
其中,懷邵衡鐵路安江沅水特大橋;已於2016年12月29日順利合龍,比原計畫提前兩個月。2017年3月23日,懷邵衡鐵路最長隧道――黃岩隧道實現了貫通,為鐵路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2018年3月16日,中鐵一局工程技術人員使用國內最先進的CPG500型鋪軌機實施機械化鋪軌作業。目前衡陽至安江段已完成鋪軌,鐵路全線將在3月20日前完成鋪軌任務。
該鐵路建成後, 從安江到湖南的南大門衡陽僅需不到兩個半小時。 洪江市的輻射範圍將更廣 ,區位優勢更明顯 。這積極帶動了城鄉一體化、剩餘勞動力就業和項目的招商引資 。將成為推動我市經濟騰飛的強大引擎。鐵路建設主體工程將於2018年6月完工,12月26日全線正式通車。
懷邵衡鐵路是蘭廈鐵路中的一段,2014年6月30日全局(不是全線)正式開工,2014年底全線開工,2018年底竣工。
懷邵衡鐵路車站最終設立16個:懷化南站安江東站(原安江)、月溪站(原江口)、洞口站、隆回西站(原石下江)、隆回站邵陽西站邵陽站邵陽東站邵東站楊橋站(原書院)、庫宗橋站西渡站、松木站、鹹塘站(原麻元)、顏家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