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陽冰糖橙

黔陽冰糖橙

黔陽冰糖橙,湖南省洪江市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黔陽冰糖橙果肉脆嫩、果味甘甜,被譽為“橙之極品”。洪江市素有“中國優質柑橘基地重點縣(市)”“中國冰糖橙第一市(縣)”等美稱。

黔陽冰糖橙自1963年在洪江市選育成功後,曾獲1977年中國柑桔選育種鑒評會第一名,1978年中國科學大會獎,1985年中國優質農產品金杯獎,1997年至1999年連續三年湖南省優質水果金獎,2006年被評為“中華名果”,2007年被列入國家原產地保護地理標誌產品,2008中國(北京)國際地理標誌產品展覽會上洪江市選送的黔陽冰糖橙榮獲水果類唯一金獎。

2007年10月12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黔陽冰糖橙”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黔陽冰糖橙
  • 產地名稱:湖南省洪江市
  • 品質特點:果質脆嫩、果味甘甜如冰糖
  • 地理標誌:國家質檢總局地理標誌產品
  • 批准文號:國家質檢總局公告2007年第152號
  • 批准時間:2007年10月12日
產品特點,品質特性,價值功用,橙果挑選,產地環境,歷史淵源,生產情況,產品榮譽,地理標誌,地域保護範圍,質量技術要求,專用標誌使用,歷史文化,

產品特點

品質特性

黔陽冰糖橙別名“冰糖泡”,是柑橘中的著名品種,因其果質脆嫩、果味甘甜如冰糖而得名。黔陽冰糖橙樹型美觀,也可植於庭院觀賞。掛果成熟期為11月中旬,果實橙黃,鋥亮芬芳,皮薄汁多無核,富含糖類、檸檬酸和多種維生素(含糖12.8—14.5%,可溶性固形物16.3—18.4%)。因果實質優和耐貯耐運,黔陽冰糖橙暢銷中國各地。
黔陽冰糖橙黔陽冰糖橙

價值功用

橙肉
1、富含維生素C:可預防和治療壞血症;可增強白細胞的生理功能,維護人體感染疾病的抗禦能力;可確保紅細胞處於正常工作狀態,為機體各組織運送充足的氧;可抑制消化道中致癌物的生成;可促進體內組織結構支撐的形成。
2、富含類胡蘿蔔素:可延緩機體的衰老。
3、富含葉酸:可促進細胞生長,保護心臟,益智。
4、富含礦物質:含有的鉀、鈉、鈣、鎂、銅、鋅、鐵、錳等多種礦物質,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對人體具有一系列重要的生理作用。
橙皮
1、去老皮:橙皮富含類黃酮和維生素C,能促進皮膚新陳代謝,提高毛細血管抵抗力。將鮮橙帶皮切片,裝入,直接在手肘、膝蓋、腳跟等粗糙的部位摩擦,可磨去老皮。
2、橙皮:橙皮具有出類拔萃的抗“橘皮組織”功能。取清洗乾淨的橙皮,用浸濕,然後按摩身體上相應的橘皮組織部位,按摩時均勻用力擠出汁液,結束後用清水洗淨皮膚。
3、橙皮沐浴:泡湯時加入少量新熬好的橙皮湯能帶來沁人心脾的芬芳,更能調和自由基,有助於保持皮膚潤澤、柔嫩,尤其適合在乾燥的秋季使用。
4、橙皮香包:用平紋細布包裹橙皮製成香包,放在枕頭旁不僅有催眠功效,還能驅蚊;放入衛生間、廚房或冰櫃,則能除掉異味,保持空氣清新。
5、橙皮糖:甘美,消痰下氣,利膈寬中,解酒。
6、橙皮泡水:上午和下午喝水時可在白開水中放入幾片曬乾的橙皮,能幫助腸胃消化,消熱解毒,預防上火。
橙葉
冰糖橙是真正的南方佳樹,橙葉有一種特別清新的氣味,從綠色的血脈生息揮發,深入骨髓。橙葉味苦性甘,有疏肝、行氣、化痰之功,可降逆止呃。用法:取葉適量洗淨,以水煎服。

橙果挑選

1、看果皮:光滑、無突起斑點、無傷痕為佳;軟硬適中為宜;油光細膩為好。
2、看大小:以中等偏大為佳。
3、看重量:重量感好的水分足,味佳。
4、看果蒂:鮮橙果蒂為綠色,以後慢慢變成黃黑。

產地環境

黔陽古稱鐔成、龍標,今為洪江市,是冰糖甜橙故鄉。
洪江市,自然生態條件得天獨厚,動植物資源異常豐富、眾多動植物頻頻發生優變,優良新品種層出不窮,先後選育出黔陽冰糖橙、大紅甜橙、紅橙1號、金秋梨、烏骨雞等20餘個動植物優良新品種。
洪江市位於雲貴高原東部邊緣的雪峰山區,山地夾丘陵與河谷平原相連。東南部多山地,海拔較高,最高峰蘇寶頂,是湖南省第二高峰;雪峰山腹氣候多樣,植被多樣,形成了著名的雪峰山省級森林公園;中部安洪盆地,地勢低凹,且較平坦,土力肥沃;西部及西北部地勢平緩,丘陵盆地相間。這樣的地形地貌特別適宜冰糖甜橙的種植及繁育。洪江市氣候溫和,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壤以紅砂土、紫色土為主,為壤土和沙壤,少量粘壤,含有豐富的磷、氮、鉀、鈣、鎂元素及鐵、錳、鋅、銅、硼、鉬、硒等微量元素,酸鹼度適中,透氣性較好,是大面積推廣冰糖甜橙的不二之地。洪江市森林覆蓋率達65%,山上林木繁茂,山體多緩坡,有利於土壤涵養水分和養分,是黔陽冰糖橙最佳生態地。洪江市本地所產黔陽冰糖橙因消融化渣、不酸不澀、清香爽口、甜若冰糖而聞名遐邇。
黔陽地理黔陽地理

歷史淵源

桔橙文化是自然崇拜、圖騰文化、祭祀文化和巫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古代楚國把桔作為社樹,用於祭祀,是“封疆之木”;《春秋律·運斗樞》載:“璇樞星散為桔。”《列仙傳》載曰:“穆天子會王母於瑤池,食白桔、金桔。”《送桔啟》則載云:“南中橙桔、青鳥所食。”現洪江市部分地方尚存以橙皮伴茶葉米祛邪之法。
洪江桔橙栽培歷史悠久,據岔頭鄉高廟遺址發掘文物證實,早在七千多年前就出現了農耕文明。詩經雲“終南何有,有條有梅”;《禹貢》曰“荊州進貢橘柚”;王昌齡謫龍標後有詩句“楚國橙橘暗,吳門煙雨愁”、“冬夜觴離在五溪,青魚雪落燴橙齏”。
在歷代典籍中,將桔橙作為文藝創作的素材,則始於屈原的《桔頌》,此詩作於屈原青年時代,是中國桔文學之鼻祖。其後,王羲之的《奉桔貼》,三國曹植的《植樹賦》,南北朝傳玄的《桔賦》,東晉劉謹的《桔樹賦》,西晉孫楚的《桔賦》等,都是文藝史上的精品。
《湖廣志》記載“沅州出棗柿,黔陽出橙柿”;《三長物齋叢書》記有“橘出武陵,今黔陽有之”;《黔陽縣誌》.市鎮考》記載黔陽“柑橘、棗、栗之品實繁味別,亦他邑不能及,故人爭趨焉”、“金橘味甚甘美”;《湖南各縣物產概況》述說黔陽縣“橙子品極佳美”。清《三長物齋叢書》記載:“橘出武陵,今黔陽有之”。《黔陽縣誌》中有“柑桔、棗、栗之品實繁味別,亦他邑不能及,故人爭趨焉”。
唐代貫休所作《陶種柑橙,令山童買之》詩,仿佛就是千多年之後洪江市橙農的真實寫照:“高步南山南,高歌北山北。數載買柑橙,山資近又足。”詩歌連用兩個“高”字,剛好可以彰顯雪峰巍峨、地遠山深的洪江;一步一歌,則表現出桔橙豐收、橙農怡然自得、手舞足蹈之態。
明代,黔陽柑桔已是美名遠播。明《湖廣志》記載:“沅州出棗柿,黔陽出橙柿”。
清《三長物齋叢書》記載:“橘出武陵,今黔陽有之”。1874年(清同治十三年)《黔陽縣誌》卷六“市鎮考”中有“柑桔、棗、栗之品實繁味別,亦他邑不能及,故人爭趨焉”的記述。
黔陽冰糖橙是從洪江柑橘中產生的實生變異品種,是中國著名的地方甜橙良種。20世紀60年代中期,洪江市長磧村村民段天郎父子發現了一種新型甜橙品種,後經科研人員多年的提純選優和栽培技術研究,黔陽冰糖橙的品質不斷提高。

生產情況

1930年,黔陽冰糖橙被原黔陽縣龍田鄉長磧村民段天朗發現並移植嫁接試種,至1960年代開始在原黔陽縣培育推廣,逐漸走出黔陽,走出三湘大地。
1964年,黔陽縣召開柑桔生產大會,龍田鄉柑桔專業技術員段維俊(段天朗之子)介紹冰糖苞生產情況,引起全體與會人員的關注。會後,馬上組織專業技術人員進行考察,確認為優良實生變異,並進行了一系列的科學研究。縣科技人員在湖南農大、省農科院、安江農校等單位指導支持下,對這一優良品種進行精心選育,廣大橙農涌躍種植,使得黔陽冰糖橙一步一步發展壯大。
1965年,冰糖苞在黔陽小面積種植。是年,黔陽縣以冰糖苞參加黔陽地區柑桔鑒評獲總分第一名,次年,黔陽縣又以冰糖苞參加湖南省柑桔鑒評獲第一名。此後,冰糖苞種植得以不斷推廣,名聲不斷傳開,果農種植積極性遂步調動起來。1976年正式定名為黔陽冰糖橙。
從2005年開始,先後組建了安江、紅岩、岩壠等三個無公害綠色黔陽冰糖橙基地,產品達到出口標準。
2008年,洪江市擁有柑橘品種26個,種植面積1.4萬公頃,產值超過兩億元。萬噸級銷售集散地10處,柑橘協會、專業合作社等產銷龍頭組織7個。
2016年,洪江市冰糖橙種植面積20.3萬畝,產量達41萬噸,銷售量達22.8萬噸,年總產值9.48億元實現利潤2.18億元。柑橘生產加工龍頭企業4家,培育柑橘產業相關農民專業合作社80餘家。
黔陽冰糖橙黔陽冰糖橙

產品榮譽

1977年,黔陽冰糖橙在全國柑桔育種鑒評會上被評為第一名。
1978年,黔陽冰糖橙獲全國科學大會選種成果獎。
1985年,黔陽冰糖橙獲全國優質農產品金杯獎,並獲農業部頒發的優質農產品證書。
1988年,黔陽冰糖橙獲湖南省科技成果推廣科技進步二等獎。
1997年至1999年,黔陽冰糖橙成為唯一連續三年獲湖南省優質水果金獎的產品。
2006年,黔陽冰糖橙被中國果品流通協會評為“中華名果”,洪江市被授予“中國優質柑桔基地重點縣”榮譽稱號。
2007年10月12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黔陽冰糖橙”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2008年,通過國家驗收,洪江市無公害冰糖橙標準示範區成為全國農業標準化示範項目。
2009年,洪江市被中國果協評為“中國冰糖橙第一市”。
2010年5月,經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審核,黔陽冰糖橙被認定為綠色食品A級產品。

地理標誌

地域保護範圍

黔陽冰糖橙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以湖南省洪江市人民政府《關於劃定黔陽冰糖橙地理標誌產品地域範圍的函》(洪政函[2006]61號)提出的範圍為準,為湖南省洪江市龍田鄉、硤州鄉、安江鎮、沙灣鄉、太平鄉、黔城鎮、雙溪鎮、江市鎮、托口鎮、沅河鎮、紅岩鄉、岩壠鄉等12個鄉鎮現轄行政區域。

質量技術要求

(一)立地條件
保護區範圍內海拔200米至350米的地區。土壤類型為紅砂土、紫色土,土壤中>0.01毫米粒度占40%至50%,pH值6至7,有機質含量≥1.5%,土層厚度≥60厘米,地下水位≤1米。
(二)栽培管理
1、品種:冰糖橙地方品種及優系。
2、苗木繁育:從無檢疫性病蟲害的健壯母樹上採集接穗,以大葉枳殼或枳橙做砧木嫁接繁殖。
3、栽培技術:
(1)定植:時間為2月下旬至3月中旬春梢萌芽前或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秋梢老熟後。平地或緩坡地栽培密度≤630株/公頃,坡度大於15度的栽培密度≤900株/公頃。
(2)土壤管理:實施深耕壓肥改土,熟化土壤;實施間作與生草栽培,改善土壤結構。
(3)施肥:幼樹以氮肥為主,配合施用磷、鉀肥,全年施肥5至8次;結果樹以有機肥、優質餅肥、生物肥和微生物肥為主,合理使用無機肥,推行測土配方施肥,全年施肥3至5次,每公頃年施有機肥15噸以上。
(4)整形修剪:適宜樹型為自然園頭型和變則主幹型。對結果樹採用大枝疏刪和回縮修剪技術,改善通風透光條件。對郁蔽樹、旺長樹疏大枝開天窗,對弱樹回縮、短截復壯;培養合理樹冠結構。
(5)花果管理:小年採取環割、抹夏梢及噴保花保果劑保果,大年採取搖花和摘除病蟲果、畸形果、細弱果、過密果等措施控果,確保在第二次生理落果後,每0.1公頃座果數在3.6萬個左右。
(三)採摘
鮮銷果在著色75%以上時開始採收,貯藏果較之提早7天採摘,採用“兩剪法”采果,雨天禁止採收。
(四)質量特色
1、感官特色:果近球圓形,果皮橙紅色;果皮光滑、較脆;果肉橙紅,脆嫩化渣;少核或無核,具清香味。
2、理化指標:果實橫徑≥55毫米,可食率≥75%,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固酸比≥30。

專用標誌使用

黔陽冰糖橙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範圍內的生產者,可向湖南省洪江市質量技術監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標誌產品專用標誌”的申請,由國家質檢總局公告批准。

歷史文化

幾千年來,世居在洪江市的各族人民共同創造了獨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有以目連戲、儺戲、陽戲為代表的民間戲曲;有以“沅江號子”、“漁鼓”等為代表的民間音樂舞蹈;有以“祭楊公”、“放歌燈”、儺戲為代表的楚巫習俗。桔橙、桔橙文化是洪江市文化人創作和研究的重要素材,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傳統文化活動中的一個要素。據考證,在當地戲曲及祭祀文化中,有許多古代遺留下來的痕跡,這些文化通過口口相傳,至今仍在一些鄉村保留,例如民間的目連戲、陽戲、儺戲,“敬神”、“娛神”等活動,其中不乏有關桔橙的唱詞。本土陽戲《打求財》有唱詞:“魚在深塘想升灘,鳥在籠里想飛山……龍標千里到武漢,想吃黔陽冰糖柑。”本地目連戲《觀音生日》一出有詞:“當今二月十九,是我誕辰。只見月魄方中,天明似寶,橙桔弄玉,林竹篩金……”在傳統祭祀中,桔橙成為祭品,祭詞也有相關的內容。
到了現代,不乏本土藝人和外來藝人以桔橙為題材創作的藝術作品;湖南省青年書法家、洪江市本土人士張錫文鍾情黔陽冰糖橙的宣傳推廣,常以桔橙詩詞作為書法作品內容,深受省內外行家好評,並多次獲獎;洪江市推出的文藝代表作《魚鼓》,其中重要一闕就是讚揚黔陽冰糖橙,該作品參加湖南省藝術節獲得銀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