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慶起義

安慶起義

清代末年由光復會成員發動的反對清廷的武裝起義之一。1907年7月6日,光復會成員安徽巡警處會辦兼巡警學堂監督徐錫麟,在安慶策劃、組織刺殺安徽巡撫恩銘,並率領學生軍起義,攻占軍械所,在激戰4小時後,起義失敗,徐錫麟等被捕,慷慨就義。審訊時,徐錫麟揮筆直書:「蓄志排滿已十餘年矣,今日始達目的。本擬殺恩銘後,再殺端方、鐵良、良弼,為漢人復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安慶起義
  • 時間:1907年7月6日
  • 地點:安慶
  • 人物:徐錫麟
  • 過程:刺殺安徽巡撫恩銘,發動起義
  • 結果:起義失敗,徐錫麟等被捕
時代背景,徐錫麟,1907年 秋瑾,過程,

時代背景

清朝末年,政府的腐敗,全國各地戰火四起,社會出現了很大動盪,平民百姓的生活不堪入目,導致後來個個地區的農民起義的湧起,安慶是一個地區名字,安慶有一批反清的志士:在1907年安慶起義之前,安徽就有一批革命志士從事反清秘密活動。陳獨秀受甲午戰爭中國失敗和八國聯軍占領北京的刺激,開始考慮國家前途,產生了反清思想,1902年在安慶藏書樓組織愛國會,發表演說,傳播新知,牖啟民智,宣傳愛國,鼓吹革命。1904年陳獨秀創辦了《安徽俗話報》,舉起了反帝反封建的旗幟。陳獨秀還策劃了吳越炸“五大臣”,孫毓筠、權道涵謀劃刺兩江總都端方,並在安慶新軍、巡警學堂、安徽公學中發展“岳王會”,準備武裝起義。柏文蔚、常恆芳都是骨幹分子。安慶新軍中炮營管帶熊成基(江蘇江都人,是光復會的會員),步兵管帶薛哲、馬營管帶倪映典都是秘密的反清志士。

徐錫麟

1873年生,浙江山陰(今紹興)人。1904年在上海加入光復會。1905年到浙東聯繫會黨,又在紹興辦大通學堂,招會黨首領來校受兵操練,藉此積蓄革命力量。後納粟捐官,以道員分發安徽候補,在巡警處供職。1907年與著名的女革命黨人、浙江同盟會負責人秋瑾聯繫,準備於浙、皖兩省同時起義。部署未定,嵊縣等地會黨先期發難失敗。徐錫麟倉卒舉事,孤軍力薄而失敗。

1907年 秋瑾

1月14日,在上海創刊《中國女報》。以“開通風氣,提倡女學,聯感情,結團體,並為他日創設中國婦人協會之基礎為宗旨”。並為該報寫了《發刊詞》,號召女界為“醒獅之前驅”,“文明之先導”。旋因母喪回紹興,又先後到諸暨義烏金華蘭溪等地聯絡會黨。這時大通學堂無人負責,乃應邀以董事名義主持校務。遂以學堂為據點,繼續派人到浙省各處聯絡會黨,自己則往來杭、滬間,運動軍學兩界,準備起義。她秘密編制了光復軍制,並起草了檄文、告示,商定先由金華起義,處州回響,誘清軍離杭州出攻,然後由紹興渡江襲擊杭州,如不克,則回紹興,再經金華、處州入江西、安徽,同徐錫麟呼應。原定7月6日起義,後改為19日。

過程

7月6日,徐錫麟在安慶起義失敗,紹興坤士胡道南出賣了秋瑾。
7月10日,她已知徐失敗的訊息,但拒絕了要她離開紹興的一切勸告,表示“革命要流血才會成功”,她遣散眾人,毅然留守大通學堂。14日下午,清軍包圍大通學堂,秋瑾被捕。她堅不吐供,僅書“秋風秋雨愁煞人”以對。
7月15日凌晨,秋瑾從容就義於紹興軒亭口,時年僅32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