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嬪(清聖祖妃子)

安嬪(清聖祖妃子)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安嬪(?-?)李氏,康熙帝嬪妃。漢軍正藍旗總兵官剛阿泰之女。康熙帝早期妃嬪之一。漢將撫西額駙李永芳的孫女,李氏在康熙四年(1665年)經八旗選秀入宮。

康熙十六年八月,與惠妃榮妃宜妃端嬪僖嬪敬嬪一同冊封為嬪,為當時冊封的眾嬪之首。然後李氏就在清史的記載中消失了,沒有任何後續記載,連死亡時間也無法考證,不僅景陵妃園寢中沒有她的寶頂,史書都沒有任何有關她的身後事記載,《陵寢易知》及《昌瑞山萬年統志》都沒有其奉安、祭祀等記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氏
  • 別名:安嬪
  • 國籍:中國(清朝)
  • 民族:漢族(正藍旗
  • 職業:清朝后妃
  • 主要成就:康熙十六年大封六宮冊為安嬪
  • 夫君康熙帝
  • 祖父李永芳
  • 父親剛阿泰
  • 封號庶妃→安嬪
人物生平,人物家族,安嬪冊文,安嬪之迷,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安嬪李氏,漢軍正藍旗人,總兵剛阿泰女。康熙十六年冊封為安嬪。
康熙十六年(1677年)八月,玄燁派遣尚書吳正治、侍郎額星格等人,持節授冊,封李氏為安嬪、王佳氏為敬嬪、董氏為端嬪、馬佳氏為榮嬪納喇氏惠嬪郭絡羅氏為宜嬪、赫舍里氏僖嬪。這7位女子是康熙朝皇后、貴妃以下最早受封的後宮主位。
她們中間,母家地位最高的是安嬪李氏,她本是漢族,祖父李永芳為第一個投降後金的明將,在清太祖清太宗時期屢建戰功。努爾哈赤為表彰其忠誠,將貝勒阿巴泰之女嫁與為妻,所以李永芳也被稱為撫西額駙。李氏之父剛阿泰李永芳第三子,順治五年擔任宣府總兵官(正二品),屬漢軍正藍旗。李氏所以排在受封七嬪之首,與她令族鍾祥的家庭背景很有關係。
冊封為嬪的七人中,當時只有端嬪董氏(生皇二女,早殤未序齒)、榮嬪馬佳氏惠嬪納喇氏3人已經生育。

人物家族

安嬪李氏,漢軍正藍旗人,總兵剛阿岱女。案剛阿岱《八旗通志》作剛阿泰,撫順額駙李永芳之第三子,順治五年任宣府總兵。安嬪祖父是撫西額駙李永芳,李氏家族是遼東鐵嶺將門望族。李永芳是明朝邊將中第一位降清的將領。努爾哈赤把自己的孫女(阿巴泰的女兒,安親王岳樂的姐姐)嫁給了李永芳,於是李永芳就成了清朝(後金)的額駙,人稱撫西額附。
李永芳後來又將自己的一個女兒(也就是安嬪的姑姑)嫁給了岳父阿巴泰的孫子(也就是自己夫人的侄子)輔國公翁古。所以安嬪家族跟皇室勉強算得上是通家之好。
不過要注意的一點是,安嬪的祖母並不是這位宗室格格,也就是說,剛阿泰並不是格格所生,所以安嬪並沒有皇室血統。
安嬪的父親剛阿泰,是李永芳的第三子。順治初,官宣府總兵。時姜瓖為亂,山西北境諸州縣土寇蜂起,瓖既平,所部竄匿代州、定襄、繁峙五台山中。剛阿泰先後逐捕,諸山砦悉平。旋以屬吏侵餉劾罷。
李永芳一共有九個兒子,其中比較著名的是次子總督李率泰(安嬪二伯)、五子一等伯巴顏(安嬪五叔)。巴顏的兒子李元亮,李元亮的兒子李侍堯都是名人。

安嬪冊文

《清聖祖實錄》記載:
康熙十六年(1677年)八月丙寅,上遣尚書吳正治、侍郎額星格等人持節授冊,封李氏為安嬪、王佳氏為敬嬪、董氏為端嬪、馬佳氏為榮嬪納喇氏惠嬪郭絡羅氏為宜嬪、赫舍里氏僖嬪
《清列朝后妃傳稿》(高時顯著)記載安嬪李氏冊封冊文如下:
冊文曰:
朕惟建壺職以備贊襄,允協宮闈之制;簡淑媛而申譽命,誕膺綸綍之榮。咨爾李氏,令族鍾祥,內庭秉訓,柔嘉賦質,克修四德以樹儀;恪敬持躬,宜翼六宮而佐治。茲仰承太皇太后慈諭,冊爾為安嬪,爾其式勤師儉,奉閫範而益著芳聲;履順守謙,荷寵光而永綏介福。欽哉。

安嬪之迷

以尊貴身份入宮的安嬪和敬嬪——康熙十六年第一批受封的七大嬪主位之首和之次(連康熙後來的康熙四妃中惠宜榮三妃都在她們之後),卻在短短三四年間失去了蹤跡,落了個生不見人、死不見屍的結局。雖然有人傳說她們活到了雍正四年,可為什麼卻沒有她們的任何後續記載和靈位。任你翻遍清代所有史書,查遍景陵所有牌位都找不到她的蹤影,被罰?被黜?被逐?被殺?一概無論,竟是眼睜睜的人間蒸發了。

影視形象

年份
作品
扮演者
劇中名
2016
安嬪
2017
李易歡(原型為安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