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宅真法(宅式八法)

八宅真法

宅式八法一般指本詞條

八宅真法就是八宅風水,是風水學中最古老的一門流派。風水分為:龍、穴、砂、水、向、意、形等幾種相法;《八宅》屬於其中“向”的理氣部分,由後天八卦洛書)發展而成;八宅主要把家宅按‘坐’和‘向’,分為東四宅和西四宅;同樣把人分為東四命和西四命;再由屋子正中,將它們分(計算)四吉位和四凶位;主要是用飛星斷事;八宅在民間的判斷方法較為常規,但八宅更高層次的套用只在極少數人秘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八宅真法
  • 八宅真法:就是八宅風水
  • 是風水學中:最古老的一門流派
  • 八宅屬於:其中“向”的理氣部分
基本內容,簡介,解釋,理論,實質,基礎,吉凶,運用,

基本內容

簡介

八宅真法是一門風水學,一直在民間通過口傳心授的方式秘密流傳,由天、地、神三大系統組成,天盤主時運,地盤主理氣格局,神盤主形巒吉凶。
八宅真法改財神八宅真法改財神

解釋

八宅真法按大門所向的方位決定家宅的坐向。我們站在屋內中心點,面向著大門,則所面向的方位便是“向”,而與“向”相對的方位便是“坐”。不管家宅的屋形如何,坐與向的方位一定是相對的。例如,大門向西,則家宅坐東向西;大門向東南,則家宅坐西北。這八個方位分別對應八種卦象,分別是乾、坎、、震、、離、、兌。一個家宅的坐向決定該家宅究竟屬什麼卦。東方屬震、南方屬離、西方屬兌、北方屬坎、東南方屬巽、西南方屬坤、西北方屬乾、東北方屬艮。
具體來說:1、坐東方的家宅是震宅,大門向西。 2、坐東南方的家宅是巽宅,大門向西北。 3、坐南方的家宅是離宅,大門向北。 4、坐西南方的家宅是坤宅,大門向東北。 5、坐西方的家宅是兌宅,大門向東。 6、坐西北方的家宅是乾宅,大門向東南。 7、坐北方的家宅是坎宅,大門向南。 8、坐東北方的家宅是艮宅,大門向西南。

理論

風水是中國文化的一個特色,從古到今一直在流傳與運用,上至帝皇下至黎民百姓,大到選都小到門窗之立位,無不取決於風水。風水其實是天文地理學,風水反映的是一種運數,人不能迷信搭救世人的神仙,這個世界沒有救世主,一切都要靠自己,掌握天文地理學就是掌握諦造運數的通天本領。縱觀自古成大事者,皆明白到這種通天本領是獲取統治權的必要條件,而天文地理學是各種通天本領中最直接、最重要的,所以企圖做大事及奪取統治權的有識人物都先設法運用風水給自己設計一個必勝的運數,之後如有神助的開天闢地確立其權力。正因為風水有此作用,故古代的統治者都將其列為不能流出宮廷的秘術。

實質

趙玄認為,八宅真法是一門實實在在的風水學,八宅真法一直在民間通過口傳心授的方式秘密流傳,是一門獨具特色的風水學,可得真傳者雖有著書立說,但皆閃爍其辭,使之真假混雜。後學因不得其法,唯有另尋它法以附和,以致新派林立,根本漸遠。八宅真法與時下的八宅法有很大的區別,坊間所流傳的八宅法太粗糙,根本未點出八宅法的內涵和真意。

基礎

天人合一觀是八宅真法的立論基礎,八宅真法的全部理論都是圍繞這一觀點進行闡述。天人合一不僅是八宅真法的模式,更是傳統風水術的模式。在天人合一模式整體系統中,以天道為核心,反映吉凶產生的原理。天道規律顯現於天象、河洛、八卦與陰陽五行,反映於人世間日常百態。八宅真法這一整套研究風水的科學方法在理論上自成體系,推理步驟清晰明確,即使用現今的學術標準來衡量,不但經得起考驗,也符合對一般理論所要求具有的學術規範。通過學習之後,都可以很清楚地知道風水的吉凶是怎樣推算出來的。正因為八宅真法在理論上的這種明確性,使得學者可以很容易掌握和繼承它。八宅真法與預測術不同,其推算的結果是肯定的、唯一的,並不會象預測術一樣因人而異。實際上,風水術與預測術最大的區別就是風水可以改善命運,而預測術只能預測命運。當今社會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如何能成功的站在強者之列,風水的作用可謂越來越受到重視。
所謂的居安則榮昌,是因為接收了北宿吉的能量;居之不安則敗亡,是因為接收了北宿凶的能量;宅有九宮,八卦寄於九宮,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北斗九星對應宅的九宮,主管著禍福,其效驗就好象回音對於聲響一樣的準確吻合毫無誤差。

吉凶

以八宅真法的理論來看,吉凶氣場從程度上分,吉者可分為大吉、次吉、稍吉;凶者可分為大凶、次凶、小凶。從性質上分,吉凶又有不同的表現,有的應在財,有的應在事業,有的應在婚姻,有的應在健康等等。吉格中對應武曲、貪狼、巨門;凶格中對應六煞、祿存、五鬼廉貞、破軍。輔、弼為中性。武曲司管婚姻、喜慶、財帛、權印、健康、福壽、平安。貪狼司管財帛、機遇、文化、順利。巨門司管財祿、機遇、健康、解困、健康。六煞司管淫邪、散財、自殺、醜聞、外遇、上吊。祿存司管破敗、困擾、被騙、婚變、糊塗、拖累、暗箭、小人。廉貞司管火災、狂妄、瘋癲、熱病、鬥毆、牢獄、飛災橫禍。破軍司管夭折、破敗、傷殘、橫死、凶災。洞悉其規律,吉與凶都能應驗如神。例如:乾坎互為六煞,陽宅中的老翁必會因桃色導致晚節盡失,家醜外揚。企業中的領導必會有風流女子糾纏不清。六煞到坎,水勢泛濫,定指家中的中男在外漂蕩無依孤苦伶仃。家中的女人會流產墮胎。兌巽互為六煞,六煞為煞水,煞水不生木,且將巽木腐爛,那家中的長女或長婦其生活必然受盡折騰,精神會很壓抑,趨向崩潰,生不如死,繼而有輕生的念頭。又例如五鬼到巽,陽宅的主家中男子會娶一脾性極差的悍婦,狂妄任性衝擊翁姑,口舌是非多,家無寧日。又例如乾巽互為禍害,乾與巽,巽為毛髮,乾為頭,乾克巽,有禿頭之應。老翁配長婦,有失正配,為淫合。翁媳同床,倫常不分,女人失節。巽為神經,巽受衝剋,會造成神經病或抑鬱症,產子不是痴呆就是大逆不道,最後導至凶亡。禍害為破敗之神,家財會破耗盡,巽為風,巽宮被禍害,有瘋癲之應。巽為婦人,被乾衝剋,一家人都在奔波勞碌中過活,婦人產子不久就會死去。

運用

氣場的細緻分布完全可以通過八卦來計算,通過合理的運用,藉助氣場的力量來調節我們的運氣。辟如想添丁的,可以調理一個催丁的格局;想成家的,可以調理一個催婚的格局等等。通過合理的調理與運用,藉助其力量調節自己的運氣,這樣做起事來,會事半功倍,如有神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