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穗芬

孫穗芬

孫穗芬(1938—2011)孫中山的孫女,孫科的女兒。自幼受到良好教育,17歲時做過空姐,後畢業於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擔任過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商務領事,美國駐法國巴黎大使館任商務參贊。創辦香港順亞顧問有限公司。出版《我的祖父孫中山》一書榮獲《華爾街日報》獎 。2011年1月1日,孫穗芬搭車由台北前往桃園機場的路上突遇車禍,29日在台辭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孫穗芬
  • 國籍:美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上海
  • 出生日期:1938年
  • 逝世日期:2011年1月29日
  • 職業:企業家、政府官員
  • 畢業院校: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 主要成就香港順亞顧問有限公司CEO
  • 代表作品:《我的祖父孫中山
  • 終年歲數:73歲
個人簡介,1946年,1955年,1957年,1976年,1985年,1986年,1989年,1992年,1994年,2011年,發展近況,家庭狀況,個人愛好,遭遇車禍,不幸病逝,個人成就,個人評價,個人軼事,逝世報導,

個人簡介

孫穗芬,女,廣東中山人,是孫科的女兒,孫中山的孫女,自幼受到良好教育,就讀於教會辦的幼稚園和國小。
孫穗芬孫穗芬

1946年

1946年夏,8歲的孫穗芬在上海灘被綁架,使得她母親破費10萬美金。上海解放前,孫穗芬曾被送到香港,後又到台灣讀書。

1955年

孫穗芬在香港高中畢業後,由於成績優異,被美一家教會大學以優厚的待遇錄取,並發給她四年留美的獎學金。但是由於在香港拿不到簽證,使她的大學夢破滅了。1955年,孫穗芬高中畢業,赴美留學未成,卻使她成為台灣最年輕的航空小姐。 其後在工作中認識了日後的丈夫,一位曾經參加過二次世界大戰的美國飛行員——孫康威。

1957年

孫穗芬1957年1月在台灣和孫康威結婚專心做一名賢妻良母,生子孫忠仁孫忠傑孫忠偉

1976年

在39歲的時候,孫穗芬決定走出家庭,重新接受高等教育。她與大兒子同時就讀於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成為校園中年齡最大的一名學生。在3年的時間裡,她獲得了秘書和金融兩個專業的畢業證書,並榮獲華爾街日報獎。因此,一時間,孫穗芬成為美國媒體的新聞人物。華爾街日報獎是由華爾街日報社設立的,它每年一度頒發給全美金融專業畢業生中成績最優秀者。孫穗芬是第一個獲得該獎的亞利桑那大學的女大學生。

1985年

孫穗芬開始經商。

1986年

孫穗芬在美國商務部做商務領事,成為一名華裔外交官。

1989年

1989年9月,孫穗芬調任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商務領事。

1992年

1992年7月又到美國駐法國巴黎大使館任商務參贊。

1994年

她辭去公職,到香港創辦了一家諮詢公司——香港順亞顧問有限公司。如今,孫穗芬常常奔波於上海、香港和美國之間,為開拓中國的貿易市場,樂此不疲。

2011年

孫中山的孫女孫穗芬在元旦日遇車禍重傷,送進新光醫院救治;2011年1月29日下午2時50分宣告不治身亡。

發展近況

有製片方要拍攝“國父”孫中山的傳記片,並邀請金城武扮演孫中山。長住上海的孫中山孫女孫穗芬女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孫中山是一個公眾人物,他的形象屬於所有人。”不過,孫女士對於之前所拍攝的反映孫中山生平的影視作品,均以“沒拍出我祖父的氣質”來形容。
孫穗芬孫穗芬
不願拿名人之後說事
雖然身為名人之後,但孫穗芬女士並不喜歡被人稱為“孫中山的孫女”。她以特別嘉賓的身份出席《Vogue》雜誌的情人節特別活動。長住上海的孫女士表示,對於素未謀面的偉大祖父,她的了解並不比別人多,孫女士說:“以前我對被稱為‘孫中山孫女’非常生氣,那樣好像把祖父的成就算到了我的頭上,我非常看不起靠祖宗吃飯的人。”
孫穗芬女士說,自己並不是不以祖父為傲,但是那種驕傲並不能當成光環。從小在內地長大,之後雖然在不少城市以及國家生活過,但她最終還是選擇回上海定居:“我在日本、泰國、約旦、美國都生活過,但總覺得那裡不如上海,沒有家鄉的味道。”孫女士尤為喜歡冬天上海街邊烘山芋的味道和聽到紹興戲的感覺。
翻拍難現孫中山氣質
孫穗芬不少名人之後對於人物傳記類的影視作品都曾鬧過意見,而“國父”孫中山的形象也一直被不少製片商看中,前不久就傳出有人要讓金城武來出演孫中山的訊息。對此,孫女士毫不在意:“這跟我沒有關係。”對於由金城武來出演祖父的提議,孫女士更是反問記者:“他是誰?我不認識,是不是那個日本人?”一旁的助手連忙解釋說為中日混血兒,孫女士表示:“那么多反映我祖父的影片,我覺得沒有一部拍出他的那種氣質。雖然他1925年就去世了,我從來沒有見過他,但是我一直覺得,他的那種可以讓那么多人追隨的氣質和魅力,始終沒有被反映出來。”
孫女士透露,孫中山先生的國語不是太好,但即便是這樣,仍然可以讓全中國各地的人回響他的號召,那種氣質、理想和恆心是她心目中祖父應有的神韻。作為孫中山先生的後代,孫穗芬對於翻拍抱著很開朗的態度,只是有一個原則:“只要沒有違反他統一全中國的思想,我都沒什麼意見。前不久,台灣有些人似乎要說將不稱他為國父,他們那樣做也不能改變歷史,不能否定孫中山的功績。”
在世人眼中她就是孫中山嫡親孫女,但孫穗芬有理由為自己一直被冠為“名門之後”正名,因為她這樣的經歷已經證明自己不需要“名門”光環的庇護,也能活出自己獨特的精彩。

家庭狀況

父親孫科對於她的影響,孫穗芬坦然地承認“父女之間很疏遠”,“他根本沒管過”,“名人家裡的孩子很少看到父親在家裡”。在孫穗芬的口中,這樣的父女關係似乎很有淵源,祖父忙於事業,三個孩子幾乎都是祖母一個人養大;作為官員的父親孫科,也總是忙於各種應酬以及其他一些繁忙的事務,很少有時間和她共處;10歲多的時候父母分開後輾轉遷移;等孫科年事已高有閒之時,卻父親住在台灣,女兒住在日本,也沒有什麼見面的機會,更不要說有什麼非常深刻的記憶了。
孫穗芬孫穗芬
孫穗芬看得很通透,她並不覺得父愛的幾近缺失會深遠地影響她的生活,“一個人應該對自己的生活負責任,他有選擇的權利,不應該把選擇的失誤歸罪於他人。”倒是她的母親,一位自創企業的女強人,美麗、獨立、智慧的女性,才無比重要地影響了她的一生。她說她的三個孩子都是自己親手帶大;她睡過地板,吃過很多苦;一個人應該能屈能伸。

個人愛好

住在復興路的人經常可以在早晨碰到正在跑步的孫穗芬,即便是在雨天。如果天氣不錯,孫穗芬會在別墅的小花園裡喝喝茶、看看書,花園裡的藤椅和遮陽傘時常讓人忘記時間的流逝。上海是孫穗芬呆得最多的地方,不過一年之中她也會有好幾次遠行。
對於藝術的看法,孫穗芬承認自己沒有多少藝術細胞。
“人總歸喜歡美的東西,我喜歡我家裡的環境舒服,喜歡在家裡擺放漂亮的東西,喜歡整齊,除了我的書桌很亂。家裡的所有布局都是我布置的。”客廳門口楊惠姍送的琉璃工房的木箱子、臥室里從印度帶回來的大紅色繡花拼圖掛毯、茶几上好朋友Tess Johoson和爾冬強合作的《上海建築Art Deco》,還有懸掛在牆壁上的她年輕時候參加社交舞會時別人照著她模樣畫的油畫,都顯示了主人獨特的品位和審美。

遭遇車禍

2011年1月1日上午7時40分左右,台北市往桃園方向道路匝道上一輛往台北方向行駛的紅色轎車突然失控撞到護欄,沖嚮往桃園方向的車道,與一輛黑色轎車發生對撞。紅色轎車駕駛員是一名35歲男子,當場死亡。趕來搶救的醫護人員將卡在黑色轎車內的傷者救出,其中一位經查明是孫中山先生的孫女孫穗芬。 隨後孫穗芬被送往台北新光醫院急救。
車禍現場車禍現場
醫院方面表示,孫穗芬“狀況很不好”,醫院由心臟外科、胸腔外科、骨科、一般外科等醫生組成醫療團隊正在進行全力搶救。
年過七旬的孫穗芬是孫中山先生長子孫科最小的女兒,此次來台參觀花博會,原定1日上午搭機返回香港,不料在赴機場途中發生車禍。
2011年 1月2日訊息 據台灣媒體報導,孫中山孫女孫穗芬來台參觀花博,昨天卻發生嚴重車禍,有生命危險,仍在新光醫院加護病房中。院方表示,因孫穗芬傷勢嚴重,正評估是否為她洗腎。
醫院表示,因孫穗芬傷勢嚴重,無法自行代謝,院方正與孫穗芬家人討論是否為她洗腎,預計今天下午將對外說明。
中國台灣網2011年1月3日訊息 據台灣“中廣新聞網”報導,孫中山孫女孫穗芬在元旦清晨發生嚴重車禍,還在由新光醫院的醫療團隊持續搶救當中,傷勢已有好轉。孫穗芬的兒子孫忠偉在車禍發生後,已經從香港趕到台灣陪伴母親,孫忠偉感謝台灣各界的關切,也希望大家不僅為孫穗芬,也為車禍的傷者和死者祈禱。
據報導,孫穗芬在元旦當天清晨發生嚴重車禍,經過新光醫院醫療團隊的搶救,傷勢病況已有進展,昏迷指數由入院時的3分上升到9分,瞳孔對光線已有反應,心跳血壓趨於穩定,看到家人會有反應,對醫生的問題也能點頭搖頭。醫療團隊認為,這顯示孫穗芬腦幹受傷的程度已有改善。
孫穗芬的兒子孫忠偉在得知車禍訊息後,立即從香港趕到台灣,他也感謝外界對孫穗芬的關切,“我要感謝所有台灣朋友的祈禱,也感謝馬英九昨天前來探視,還希望大家不只為家母祈禱,也為所有這場車禍的死者和傷者祈禱。”
據報導,這場車禍是因為一輛轎車在台北下高速公路,轉入台北建國高架橋時,撞上中央分隔島,沖入對向車道,和孫穗芬友人駕駛的轎車迎面對撞,肇事司機是一名19歲的大學生,已經傷重死亡。肇事司機的友人表示,他們過完跨年活動,一夜未眠,警方初步調查顯示肇事司機沒有喝酒,可能是疲勞駕駛,導致車禍發生。
中國台灣網1月3日訊息 台北新光醫院今天表示,孫中山孫女孫穗芬因血壓偏低,醫師擔心出現腸道壞死問題,因此手術切除部分大腸、小腸,血壓較穩定,未來一二天是關鍵期。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孫穗芬1日上午遇車禍受重傷,被送往新光醫院治療。
新光醫院外傷科主任陳慶霖表示,孫穗芬血壓偏低,醫師擔心是車禍24到48小時內最易發生的腸道壞死問題,因此院方為她進行腹腔探查。
新光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鄭益和說,手術從上午9時30分開始,下午3時25分完成,歷時約6小時。手術中幫孫穗芬切除了一半小腸(後端約100公分)、右半大腸、以及修補十二指腸破洞。
另外,陳慶霖說,孫穗芬胸腔有很大的血塊,也手術清除。較擔心的是內臟器官、腸胃道狀況,雖然還算穩定,但未來1、2天還要密切觀察。
陳慶霖說,孫穗芬仍在外科加護病房重症照護,眼睛會張開、東張西望,整體看來腦部的影響不大。
孫穗芬在元旦日遇車禍重傷,送進新光醫院救治,經過多項手術,她的病情一度穩定。
在2011年01月29日2時50分病情突然急轉直下,最終宣告不治身亡。

不幸病逝

台灣TVBS電視台報導,孫中山的孫女孫穗芬在元旦日遇車禍,送進新光醫院救治,在2011年1月29日下午2時50分宣告不治,死因是多重器官衰竭並發敗血症。孫穗芬離世時,家人都陪伴在身邊。
2011年2月26日上午孫中山先生的孫女孫穗芬女士追思會在台北耕莘文教院舉行,孫穗芬的三個兒子孫忠仁、孫忠傑、孫忠偉與其他家屬及生前好友代表參加追思彌撒。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副領導人蕭萬長、行政機構負責人吳敦義等到場弔唁,對孫穗芬女士的逝世表達哀悼,對其親屬表示慰問。追思會現場播放了孫穗芬女士生前的照片。除台北外,孫穗芬女士家屬還將在香港、上海、舊金山等地為她舉辦追思活動。

個人成就

出版了《我的祖父孫中山》一書榮獲《華爾街日報》獎
《我的祖父孫中山》《我的祖父孫中山》

個人評價

孫穗芬有理由為自己一直被冠為“名門之後”正名,但是她這樣的經歷已經證明自己不需要“名門”光環的庇護,也能活出自己獨特的精彩。
移居香港的那段時間,也曾經有很多世家子弟追求過孫穗芬,可是她都沒有接受,她認為,有些世家子並無真才實學,只是靠祖宗度日,這樣的人不是她所愛的。“錢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人很重要。”就如同教育她自己的三個兒子一樣,她希望他們能夠擔負起自己的一份責任,能夠有真才實學,能夠闖下屬於自己的天地,而絕非吃老本。
似乎從出生就已經注定了孫穗芬“流浪”的命運,她已然很享受命運賜予她的這一非凡禮物,並非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孫穗芬幾乎是兩年至五年就要搬一次家,小時候從南京到上海,稍稍長大到台灣到香港,再從香港到美國,從美國再回台灣、香港,後來去日本,泰國,約旦,上海,法國……幾乎把家安在了世界的任何一個可能的地方。小時候為了逃難,婚後追隨丈夫,後來是為了自己的工作。也許是這些經歷給了孫穗芬非常開放的思想,達觀的精神,以及坦率的個性,她體驗著不同國家的文化和風情,又把它們糅合給了自己。雖然上海成為了她的“基地”,但旅行卻很經常,看來“流浪”和到處行走仍然是孫穗芬的選擇。

個人軼事

在任何場合遇到典雅的孫穗芬,都可以從細微末節處看出她是一位精緻的女人:她的指甲油總是和著裝顏色相協調;出公共場合時,幾乎都不會忘記用特別小配飾或珠寶點綴當天的整體造型;她一直保持著非常中式的短髮,因為這個髮型“乾淨利落”。孫穗芬說話語速很慢,但談吐優雅,在上海的社交圈裡鼎鼎有名。孫穗芬是朋友們常常稱呼她的名字,她的中文名是孫穗芬——孫中山的孫女,孫科的女兒。不過孫穗芬還有另一重身份——美國商務部商務領事,歷任美國駐廣州、上海總領事館商務領事。她還曾擁有自己的公司。
孫穗芬與母親藍妮
1938年出生的孫穗芬在上海的別墅有好聽的名字——玫瑰別墅,是母親藍妮留下來的。別墅位於里弄的盡頭,弄堂口標明了這裡的建築是受國家保護的文物,刷成粉紅的外牆有點西式的味道。這片在舊時就住著不少達官貴人的地方,照樣是名流們的住宅。只不過這裡常年安靜,住在這裡的人們也保持低調。
走過里弄到達玫瑰別墅,有阿姨應聲開門,一般會仔細地詢問是否是孫穗芬約好的客人。推門進去,一股奇異的檀香伴隨著玄關處古色古香的布置形成強烈的第一印象,拖鞋是大紅中式花紋的,門口擺放著紅木雕花的台幾、牡丹花朵的白瓷瓶、銅質佛像,一切都非常中國。每一處都精心布置的細節讓進入到這棟別墅的人變得輕手輕腳起來。“建築師圖樣標明的日子是41年底,動工則是在42年。當時是日本人占領上海的時候,我媽咪買了地,請了當時在上海的中國最著名的四個建築設計師蓋了這些房子,當時整條里弄是我媽咪蓋的,一共七棟。”
話語間,孫穗芬環顧了這間再熟悉不過的房間。幾十年過去了,經過幾次波折,這裡也有了很大的變化,的擺設都是孫穗芬按照記憶一點點還原的。
“媽咪是當時上海有名的美人。”
照片上的藍妮細眉杏眼,穿著旗袍,有時候是戴著一串珍珠項鍊,有時候則是寶石耳環,看上去總是那么精巧別致。“我媽咪的審美觀念很強,她的衣服都是她自己設計。那時候,是沒有什麼名牌的,沒有DiorGucci。我們將裁縫請到家裡來,挑什麼樣的料子、釘什麼樣的紐子、滾什麼樣的邊,都是她說了算。甚至後來我去了台灣工作,缺什麼衣服都會打電話給她。媽媽會幫我設計好樣子找裁縫做好,我就去香港拿,然後帶回台灣穿。”
孫穗芬孫穗芬的客廳里有洋式的沙發,也有中式的茶几,她覺得東西方文化對於她的影響也是一半一半。她從小在西式教育的學校讀書,從上海當時的聖心國小到美國的亞利桑那大學。然而,母親的教導是東方的,“我覺得繼承媽媽最多的性格是獨立,她永遠自己有房子,不是跟我父親住在一起。她要比我能幹得多,而且從不依賴於人。她非常有魄力,這一點我比不上。”其實孫穗芬沒有談到的另一點是,她保留了媽媽喜歡穿旗袍的習慣。她穿上定製的大紅色旗袍,戴著許久以前在台灣買的福祿壽翡翠鐲子,和旗袍同色系的大耳環,還有鑽石戒指,帶著一點點摩登的東方意韻佇立在那裡,依稀透露出只有舊上海名媛才有的優雅風韻。
“以前工作的時候,沒有多少時間用來考慮今天要穿什麼衣服,時常是早上直接從抽屜里拿出來就穿上出門。我性子比較急,沒有耐心,工作的時候覺得去美容太浪費時間。退休了,還會偶爾按摩、花時間修修指甲。但我有一個習慣,指甲油的顏色和服裝的顏色一定要搭配。如果我的指甲油是塗的大紅色,就會穿和大紅色匹配的衣服,比如大紅、黑色或白色系的衣服;而粉紅色系的指甲油就會配粉色系的服裝。我柜子里各式各樣顏色不同的衣服很多,可以滿足我的選擇。同時鞋子、皮包以及佩戴的首飾也都必須是相配的。”
配飾也是孫穗芬保持美麗的法寶。你幾乎很少看到不佩戴首飾的孫穗芬出人們面前,她甚至會佩戴一條粉紅色小靴子的項鍊來搭配她粉色系裙裝出席時尚派對,展示她的童心。首飾是隨性買的,逛街的時候穿什麼服裝就購買跟服裝相配的首飾。是否名牌,不是孫穗芬決定購買的關鍵。“偶爾也買一些名牌的首飾,但是總的來說很少。我覺得我很自信,把人家的牌子掛在我的身上當作自己的光榮不是我的風格。”
最令孫穗芬覺得可惜的是,舊上海曾經名震中國的好裁縫卻一個都找不到了。她至今保留的定服裝的習慣也無法延續。在廣州工作的3年裡,孫穗芬試過很多裁縫,卻沒有一個令她滿意。後來回上海更是找過無數的裁縫,洋裝做得好的幾乎沒有了。唯一一位讓孫穗芬比較滿意的老裁縫,從認識到已經十幾年了,孫穗芬和媽媽的旗袍都在那裡定製。孫穗芬大部分服裝是買來以後做一些改良。“以前好裁縫在上海很普遍,就是街角的小店裡也能找出技藝精湛的,全國最出名的都是上海的紅幫裁縫,在上海幾乎絕跡。也許有個別好裁縫,但我沒有找到。那時候的裁縫很知足,是裁縫就一輩子當好裁縫,做好衣服就是一生的藝術追求。的裁縫哪會那么仔細,隨便量量就分給手底下的小裁縫做。對客人的要求也不會仔細地去記錄,常常你的要求他只聽了一半。做出來的衣服往往不是我要的。一個裁縫為同一個人做衣服,可以一件大一件小。”這是典型的上海女人的精緻與挑剔,對一切細節都無比重視。“年輕的時候總是在奮鬥,偶爾帶著孩子一起出去玩,多數是去動物園這些地方,無法真正地享受一個人的旅行。到了的年紀,可以到處走一走看一看了。如果讓我把自己的旅行經歷寫出來,恐怕是一本書也講不完的故事。”孫穗芬將這種遊歷稱為“流浪”,她說她很享受這種狀態。
孫穗芬孫穗芬
“流浪”也是需要偶爾停頓的。孫穗芬在孩子長大後閒下來的時間裡開始思考,雖然到處旅行,見識也算多,但不一定真能做什麼。和太太們打打橋牌並不是她想要的生活。39歲的孫穗芬考進亞利桑那大學,那一年,她的大兒子也是一名大學生。她依然像小時候在聖心學校那樣勤奮苦讀,成績優異,每門功課都是A。畢業時因為成績優異,孫穗芬榮獲華爾街日報獎,由此成為美國媒體的新聞人物。這個獎由《華爾街日報》每年一度頒發給全美金融畢業生中最優秀者,孫穗芬成為第一個獲得該獎項的女學生。
圍著世界繞了一圈,孫穗芬終究回到了她的出生地上海。上世紀八十年代回國的時候,上海和廣州、深圳都一樣,到處是灰灰的、髒髒的,房子全都看不出眉目來。但是一下飛機,一種親切感就撲面而來。“上海有那么多中國的東西,所見、所聞、所感,全都是。我生在上海,長在香港和台灣,怎么都是在中國,更何況這裡還有媽媽留給我的房子,有機會就要回來住。”
“名門之後”的傳奇生活
翻開孫穗芬的履歷表,幾乎可以用“傳奇”兩個字來概括。她出生、成長在上海,幼時遭受過綁架,後移居台灣、香港,最後移居美國。17歲中學畢業後,孫穗芬成為一名空姐。其後在工作中認識了日後的丈夫,一位曾經參加過二次大戰的美國飛行員。19歲的時候孫穗芬辭去工作結了婚,專心做一名賢妻良母,養育了三個兒子。孩子長大後,在39歲的時候,孫穗芬決定走出家庭,重新接受高等教育。她與大兒子同時上了大學,成為校園中年齡最大的一名學生,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1986年,孫穗芬在美國商務部做商務領事,成為一名華裔外交官。1992年,孫穗芬因工作需要到美國駐法國巴黎大使館任商務參贊。之後她曾歷任美駐廣州、上海總領事館商務領事。後來她辭去了大使館的工作,在香港創辦了一家諮詢公司。
朋友們都叫她Nora,這個名字在上海社交圈非常響亮,因為她是孫中山的孫女,孫科的女兒!可是孫穗芬卻很反感人們這么定義和詮釋她。她鮮明地表明了自己的態度:“我過我的日子,我不能依賴祖宗過日子,而且在國外沒有人知道我是誰。我不想把他們的名字貼在額頭上,那很沒有出息。我很驕傲有這樣的父輩和祖輩,但一個人應該創造屬於自己的事業和人生。我不希望別人提起我就是某某名人之後,我在一定範圍內也很成功,不是依靠他們的聲名,而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所以我希望別人更加注重我本身。”

逝世報導

據“中央社”報導,孫中山孫女孫穗芬29日過世。對此,台當局“府”黨相當低調,馬英九辦公室表示,馬英九非常關心相關訊息,但醫院未正式證實,“府”方尊重院方與家屬考慮,暫不表達意見。
媒體報導,2011年元旦上午發生嚴重車禍送醫的孫穗芬,下午不幸在新光醫院過世,享壽72歲。
對於此一訊息,“總統府”相當低調。發言人羅智強29日晚間指出,馬英九非常關心,但經“府”方向醫院方面詢問,院方並未正式證實這項訊息;“府”方尊重家屬與醫院的考慮,在獲得正式證實前,暫不表達意見。
羅智強表示,“府”方仍會持續盡力對孫穗芬家屬提供必要協助。
自元旦孫穗芬發生車禍,馬英九兩度前往醫院探視,在與孫中山另一名孫女孫穗芳見面時也表達對孫穗芬傷勢救治進度的關心。
孫穗芬送入新光醫院救治的當天,馬英九結束馬不停蹄的元旦系列慶祝活動後,晚間前往探視,請院方全力救治;馬英九當時表示,孫中山孫女就發生車禍,令人感到不安。
時隔1周后,馬英九8日又前往醫院,想要再次探視尚未脫離險境的孫穗芬,但孫穗芬透過家屬婉拒。馬英九表示,這次沒有親自探視到孫穗芬,因孫穗芬平日重視形象,當時在加護病房治療插管,因此,尊重孫穗芬意願。不過,馬英九仍留在現場近半小時,與孫穗芬的么子孫忠偉討論病情。
馬英九在21日接見孫穗芳時,主動談論孫穗芬當時的病情,“穗芬小姐還是滿嚴重的,還有很多該動的手術都沒有動,包括腎和脊椎,還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當時的馬英九對孫穗芬的復原情況仍表樂觀,認為每天都上健身房運動的孫穗芬身體很好,“我想,身體好、平常運動,在緊要關頭還是滿重要的”。
但最後經過近1個月的救治,孫穗芬在台灣劃下她72歲傳奇人生的句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