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不二

孫不二

孫不二(公元1119--1182年)孫姓,名富春,法名不二,號清靜散人,或稱孫仙姑。金代寧海縣(今山東牟平)人。本馬丹陽之妻,生三子。金大定七年,王重陽住其家,以“分梨”為喻點化孫不二與馬丹陽。金大定九年(公元1169年),孫不二於金蓮堂出家。王重陽授之以天符雲篆秘訣。大定十五年(1175年),往洛陽依鳳仙姑,居其下洞。後六年道成。

著作有《孫不二女丹次第詩》,《七言絕句七首》行於世。

基本介紹

  • 本名:孫富春
  • 別稱:孫真人
  • 字號:清靜散人
  • 所處時代:宋末元初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金代寧海(今山東牟平)
  • 出生時間:1119年
  • 去世時間:1182年
  • 主要成就:全真七子之一,創立清靜派
  • 法名:孫不二
人物經歷,個人著作,小說形象,

人物經歷

孫不二,兵聖孫武子後裔。大定二十二年於洛陽飛升元世祖至和六年(1269)賜封"清靜淵真順德真人",元武宗加封為"清淨淵貞玄虛順化元君"。"北七真"之一。以修煉、傳承她的教理、思想為主的門人派別稱為全真道清淨派,簡稱清淨派,孫不二也成為後世坤丹道法之祖。弟子眾多,如嶗山臻二道長申兆岩等。
清 淨 散 人
姑姓孫名不二,號清淨散人,寧海人也。生於宋徽宗 宣和元年己亥正月初五日,父曰忠顯,母夢六鶴飛舞於庭 ,一鶴飛入懷中,覺而有娠,乃生仙姑。性聰慧,嚴禮法 。
長適州之馬宜甫即丹陽先生也,生三子,曰庭珍、庭瑞、庭珪。大定七年閏七月,重陽抵寧海,築全真庵於南園。十月朔,重陽於庵鎖環,第二年正月十一日出環。仙姑夫婦悟分梨十化之教。二月初八日,宜甫棄家從道。九年重五日,仙姑詣金蓮堂,師重陽出家,重陽乃贈以詩,為立今名號,遂授以道要。其冬,重陽攜馬、譚、劉、丘四師游汴梁。第二年春,聞重陽仙化,四師舉仙蛻歸終南之劉蔣,仙姑就金蓮堂居環。大定十五年夏,仙姑西入關,致醮祖庭。未幾,即出關游洛陽,居風仙姑洞,接引弟子甚眾。二十二年壬寅十二月二十九日,忽沐浴更衣冠,問弟子天氣早晚。對曰:「卓午矣。」遂援筆書《卜運算元》云:
握固披衣候,水火頻交媾。
萬道霞光海底生,一撞三關透。
仙樂頻頻奏,常飲醍醐酒。
妙藥都來頃刻間,九轉丹砂就。
書畢,謂弟子云:「吾今歸矣,各善護持。」乃趺坐而化。時丹陽在文登七寶庵,忽拂衣起舞,歌《醉仙令》,謂門人曰:「今日有非常之喜。」眾叩其故,丹陽曰:「孫仙姑今日已仙去。」第二年春,報者至,雲仙姑於是日返真於洛陽矣。有詩詞行於世。
元世祖皇帝封號「清淨淵貞順德真人」
武宗皇帝加封「清淨淵貞玄虛順化元君」
贊曰:
離俗超塵,探玄究妙;
鐵板尋真,笊離靈照。
九還功就,幾載坐忘;
蓬萊歸路,笑倒丹陽。
──── 摘自《正統道藏》 - 《金蓮正宗仙源像傳》
孫不二坐化之時香風瑞氣竟日不散。據說當時馬鈺修道於寧海,仰頭看見仙姑乘彩雲飛過。仙姑低頭對馬鈺說:“我先到蓬萊仙島去了。”馬鈺聽了後高興得跳起舞來。

個人著作

孫不二繼承王重陽的內丹思想,著有《孫不二元君傳述丹道秘書》、《孫不二元君法語》。

小說形象

孫不二在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出現,是全真七子之一,孫不二是全真七子中唯一的女性,也是武藝最弱的一個,所以王重陽全真教鎮派寶劍就給了孫不二。在兩部小說中基本是一個龍套人物。書中關於她的介紹和歷史大致一樣,道號清靜散人,出家前是馬鈺的妻子。在《射鵰英雄傳》小說中她有個徒弟叫程瑤迦,後嫁給黃藥師徒孫陸冠英
孫不二在《射鵰英雄傳》中出場兩次,第一次是在第二十五回荒村野店中全真七子第一次全體出場,她也在其中。第二次是在三十四回和三十五回中全真六子在嘉興會戰黃藥師。兩次出場孫不二沒有什麼台詞。
在《神鵰俠侶》中,孫不二有多次出場,也有台詞了,是武林四女傑之一(另外三位分別是黃蓉李莫愁小龍女瑛姑雖武功高強但不涉足江湖故未被列入)。但在《神鵰俠侶》中孫不二形象不太光彩,為人古板保守和主人公楊過不對付。後來被楊過挾持,見證楊過和小龍女在重陽宮舉行婚禮。
全真七子之一
號清淨散人。寧海豪族孫忠翊之幼女也。金太祖天輔二年戊戌春,母夢七鶴舞於亭,一鶴漸入懷,覺而有娠,至己亥正月五日乃生。孫姑性慧聰明,溫和慈善,柔淑貞懿之態,嚴於禮法,挺乎自然。長適馬丹陽,克盡婦道,生三子。因夫拜重陽祖為師,築全真庵學道。重陽祖欲度仙姑,
乃顯神通:如大醉徑造內宅,臥於孫姑寢室,孫姑責其非禮!怒鎖房門,使仆呼夫歸。告之。丹陽曰:“師與我談道,不離己席,豈是有事?”及開鎖,見室已空,同往道舍,見師正濃睡!於是孫姑竟加篤信,遂亦拜重陽祖為師;師授以天符雲籙秘訣。夫妻敬之若神,事之若君。後孫仙姑從風仙姑居洛陽下清宮之風仙洞乞食度日,垢面蓬頭,以穢污而遠世魔。內修仙道,外隱仙跡,七年乃成(清淨散人,探玄得道)。按《道藏·歷世真仙體道通鑑》言,一日沐浴更衣,跏趺而逝,奄然而化,香風散漫,瑞氣氤氳,竟日不散。時丹陽寧海環堵中,俄聞仙樂駭空,仰而視之,見仙姑乘彩雲而過,仙童玉女旌節儀仗擁導前後,府而告丹陽:“吾先歸蓬島侍君也。(蓬萊仙路,億劫獨持)”按《道藏·歷世真仙體道通鑑續編》大元至元已已正月褒賜清淨淵貞順德真人。後元世祖時敕封為清淨淵貞玄虛順化元君。俗稱清淨孫祖,流傳清淨派
“布袍竹笠冒暑東來”、“十五年坐沃州橋下而不語”、“乞食度日,垢面蓬頭”:這些該當是七真們的真實寫照吧?能有金闕陳情、玉爐焚香的莊華,亦有蓬頭垢面乞食度日的困窘,然均能以平常心安然處之,不礙修仙之志:的確是祖師風範。小說上對他們的再造,不違反其基本的經歷與性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